我的頻道

* 拖拉類別可自訂排序
恢復預設 確定
設定
快訊

「最萌外交官」出動 中國明年將給舊金山動物園一對大熊貓

黃金價格屢創新高 在好市多買金條划算嗎?

受暴婦庇護資源不足 有人被趕回家 「誰還敢求助」

受暴婦女庇護量能 製表/聯合報元氣中心
受暴婦女庇護量能 製表/聯合報元氣中心

國民法官第一案審判不堪家暴殺害丈夫的季姓婦人。她於庭審中表示,自己曾躲到姐妹家中,地址不幸被找到,丈夫直接到門口堵人,險遭到毒打。家暴防治法上路後,受暴者可緊急安置在庇護所,遠離受暴環境,但台灣庇護資源不均、地處偏遠、大通舖混居,縱有空間也沒人想去,受暴者寧願找親友或回到家中,難擺脫暴力環境。

全台庇護資源分布不均,衛福部統計,台北市收容人數為全台最多有151人,苗栗縣、台東縣、澎湖及金門、馬祖則完全無資源,收容人數超過50人以上的包含台北市,僅有台中、桃園、新北與屏東。

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王玥好說,各縣市庇護資源存在嚴重落差,有些縣市礙於預算,曾有受暴婦住一到五周就被趕回家,庇護經驗不佳「誰還敢求助」?

婦女救援基金會執行長杜瑛秋說,長期被暴力對待的婦女,有些希望能訴請離婚,待在庇護所是較為安全的選擇,有社工協助離婚程序,幫忙重整生活,只是庇護所大多須與他人共住一室,不少受暴者難適應團體生活,或有些受暴者會帶孩子入住,但庇護所距離學校太遠,光送孩子上學,就得花一小時,也成了不入住的原因之一。

高風險受暴者,通常需入住中長期庇護所,但全台目前僅有20處中長期庇護所,雖可入住1到2年,依衛福部統計,平均每人安置時間僅有8.56個月,緊急短期安置可住3個月,但平均也僅安置26.8天。

杜瑛秋說,高風險受暴者無法入住中長期庇護所,如果又身處在高房價、高租金的雙北市,根本無力找安身之地,最後仍又是回到暴力環境中。

「家庭暴力防治法」催生者之一、婦權律師王如玄說,不少庇護所位處偏遠,交通不便,也讓受暴者被迫遠離原先生活圈,無法獲得像待在親友家能獲得關懷,包括季姓婦人在內。可見庇護所,從設置到使用,大多不符期待。

世新大學性別研究所所長伍維婷說,受暴者不願前往庇護所,背後原因很多,家暴法實施至今已25年,仍無法貼近受暴者的需求,亟須檢討。

保護司副司長郭彩榕表示,受暴者若遇家暴須離開家中,多優先尋求親友資源,如須庇護安置,庇護所只是選項之一,也能選擇安置旅館或提供租金補貼。若社工認定被害人保護因子足夠,也沒有意願接受安置,不會強迫入住。

庇護 家暴 租金

上一則

他家的神明廳有「雙貓」坐鎮 網友暴動想參拜:獻上罐罐

下一則

柯文哲敗選 他批「錯失2大機會」:未來這些人很可憐

延伸閱讀

超人氣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