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MLB/大谷翔平開轟回應藍鳥噓聲 追平教頭紀錄球被撿走

09:06又地震!花蓮縣近海規模4.6地震 最大震度4級

凌晨大地震!中橫台7甲線南山村米摩登路段坍塌 雙向受阻

金融時報專欄:英國可以從台灣發展經驗學習

英國「金融時報」記者楊緣撰文說,台灣等「亞洲四小龍」國家,曾在比英國現今更惡劣的環境中突圍成長,英國可向這些國家學習,在廣泛的經濟發展戰略下,產業政策要合情合理。

楊緣(Yuan Yang)寫道,除了英國之外,世界各國都對產業懷有遠大抱負。面對全球競爭的前景,英國人傾向於主動認輸,這在富裕國家中少見。

她說,在英國,政治已經成為危機的根源,而不是穩定和遠見,導致企業對政府有所警惕。英國作為一個國家,降低了能夠實現目標的期望。英國護理師得到的酬勞都不足以餬口,還談該如何興建高科技產業所需的複雜基礎設施?

楊緣表示,如同英國創新科技部次長史凱利(PaulScully)最近接受「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採訪時所言:「我們不會在威爾斯(Wales)南部複製台灣。」她認為英國擁有眾多頂尖大學,確實應該著重於研發方面的戰略優勢,而不是試圖超越現有的製造業巨擘。但史凱利的言論帶出一個問題:若要在英國複製台灣,有什麼一開始的必要條件?

經濟歷史學家張夏準(Ha-Joon Chang)曾說:「(退守)台灣的國民黨政府,與南韓獨立後的政權一樣,國家能力匱乏的程度驚人。他們必須從頭開始建設起。」

20世紀末享有經濟發展奇蹟的亞洲四小龍,都沒有樂觀的初始條件。然而,由於地緣政治敵人近在咫尺,這些國家有迫切的生存需求,它們的政府展現出實現雄心勃勃使命。與中國距離相當近的台灣,必須學會在比英國所面臨遠更惡劣的環境中成長茁壯。

楊緣認為,英國可向這些「由小變大」的國家學習。英國在試圖培訓一代量子物理學家之前,有必要先把基本功做好。在更廣泛的經濟發展戰略下,要讓產業政策合情合理。當年台灣政府的首要目標,便是土地和教育改革。

楊緣指出,儘管英國無疑有好許多的基本面作為起跑點,但缺點在於長期忽略了經濟學家威廉斯(KarelWilliams)所稱的「基礎經濟」(foundationaleconomy),以及女性主義經濟學家所稱的「社會基礎設施」(social infrastructure),例如社會照護、教育、食物、住房和公用事業等日常所需的經濟環節。

楊緣表示,「產業政策」一詞固然意味促進經濟結構性轉變的政策,但用在現代可能有誤導之嫌。她說,任何英國經濟的願景必須包含服務業,畢竟服務業占英國經濟產出和就業的4/5。經濟學家羅德里克(Dani Rodrik)便建議,應改用「生產性發展政策」(productive development policies)較為貼切。

楊緣結論提到,英國雖然不是開發中經濟體,但可從這類國家的經驗中學到許多。

英國

延伸閱讀

不再擔心日行萬步超難 新研究:每天4千步就能降低早逝風險

金融時報:陸網路巨頭搶購值50億美元Nvidia晶片

考量兩因素 逾12萬百萬富豪移民 中國外流最多

【Daily Podcast】中國開放團客赴日旅遊/美國「不想去辦公室上班」增加,商辦拆除數量攀升

相關新聞

美股指數連升二日 科技推升那指

隨著投資人在近期疲軟後買入科技股,美股收漲,開啟本周通膨數據吃重的一周。

Google母公司首發股利 股價盤後飆14%市值破2兆美元

Google母公司Alphabet上季營收躍增15%,宣布首次派發股利0.2美元,且將實施規模700億美元的庫藏股。Al...

Meta股票大跌 執行長祖克柏淨資產一天縮水180億美元

Facebook母公司Meta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的淨資產周四迅速縮水180億美元。他前一天在...

美田納西州眾院允許教師攜槍入校 抗議者嗆「雙手染血」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在槍枝暴力作為全美兒童頭號死因的背景下,田納西州眾議院23日通過一項爭議法案,允許教職...

終於!美參院通過950億美元援助烏以台法案 將提交拜登簽署

美國聯邦參議院23日表決通過援助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包裹法案,接下來將上呈總統拜登簽署成法。

路透:中國大陸多家學術機構繞過華府禁令 取得輝達先進晶片

路透查閱上百份招標文件發現,中國大陸10所大專院校和研究機構通過經銷商購買美國超微、戴爾和台灣技嘉科技等公司生產的伺服器...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