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龍邦完全執政!王燕軍、詹晋嘉助陣 能擦亮泰山老招牌?

同意八八會館郭哲敏5000萬交保裝電子腳環 新北院曝理由

宏達電股東會紀念品出爐!「雙面抗UV機能帽」不限股數都能領、15.5萬股東受惠

尊馬路線 侯更具治理力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在接受日媒專訪時強調,「我接受合乎中華民國憲法的九二共識、我反對台獨、反對一國兩制」。記者張睿廷/攝影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在接受日媒專訪時強調,「我接受合乎中華民國憲法的九二共識、我反對台獨、反對一國兩制」。記者張睿廷/攝影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的兩岸及國際政策,逐漸邁向戰略清晰,清楚承認九二共識為兩岸對話協商基礎,迥異於賴清德否認九二共識、並標籤化等於「一國兩制」;也非像柯文哲採取戰略模糊立場,既不承認也不否認九二共識。

侯的兩岸路線最務實穩健,極具化解兩岸僵局敵對邁向和平目標可欲性。尤其最近侯訪日期間,宣稱遵循「馬英九路線」,包括「新三不政策」(不統、不獨、不武)、均衡戰略「友日、和中、親美」,及「三安」目標(台海安定、台灣安全、日本安心);面對日方對台海危機疑慮擔憂,提出兩岸應建立對話,避免緊張衝突甚至戰爭。

侯藉訪日強化其兩岸及外交論述與路線之國際宣傳,喚起民眾對馬時期兩岸和平穩定之記憶及嚮往。尤其有技巧迴避對李登輝路線、釣魚台群島及日本核災區食品入台爭論,避免台日進一步紛爭,暫時擱置爭議,讓雙方關係循序漸進。

侯兩岸政策主要觀點包括:當選後將依循馬「不統、不獨、不武」政策,讓兩岸關係回歸穩定;避免兩岸兵凶戰危、瀕臨戰爭;兩岸要有對話,始能避免衝突。侯強化兩岸論述,提出接受「新三不政策」,利於吸引藍營支持者回流,對中間選民亦有吸引力。

在「新三不政策」實施下,始有可能達成「台海安定」,確保「台灣安全」,最終「日本安心」,避免日本政府及社會民眾擔心「台灣有事、日本有事」。侯主政下不會有挑釁行為成為「麻煩製造者」。

民進黨在前兩次地方選舉大敗,足證在地方選舉及治理層次倡議「抗中保台」效益不大。在兩岸論述及路線的話語權中,侯比賴、柯更有解開兩岸僵局之條件和優勢。

相對賴倡議「務實台獨」、「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兩岸互不隸屬」…,侯的兩岸論述及路線更能重啟兩岸對話。侯是本省人,民進黨要標籤化是「親中賣台」誠屬不易,要運用「亡國感」進行危機動員有其困難。至於柯文哲倡議「兩岸一家親」,在地方治理層次進行兩岸城市交流尚可為,要重啟兩岸協商對話則有所不足。

綜合對比賴柯侯的兩岸及國際路線,賴清德最為極端,再對照先前美方要求蔡政府澄清賴清德有關「走入白宮」言論,「務實台獨」標籤化及窄化賴清德兩岸路線空間,「倚美論」難化解「疑賴論」,也無法消除六成選民集體焦慮;柯文哲看似中庸務實卻有其局限性,「兩岸一家親」、「五個互相」,其兩岸論述碰到「天花板思維」。相較之下,顯然侯的路線更具兩岸治理能力。

日本 賴清德 馬英九

延伸閱讀

民眾黨空姐應援團惹議 柯文哲媽媽反問:民進黨難道沒有嗎?

避免王毅訪美破局 趙春山:美對賴清德過境會格外低調

2024選戰/郭台銘成侯友宜、柯文哲硬傷 賴清德這件事關注度最高

國民黨團支持侯友宜能源政策 指賴清德為選票失去靈魂

相關新聞

「六無主委」提油救火 人民無望

新春期間,海巡署小艇在金門海域撞翻陸籍漁船卻沒錄影,海委會主委管碧玲第一時間未開誠布公。民進黨政府仇中,如果陸籍漁船違法...

大屋頂下/「三個面對」與「三個回到」 從八田與一回到蔣經國

兩岸正在等待五二○開啟新局之際,金門發生覆船,弄得氣氛很糟。但覆船只是偶發的局部事件,不免有針鋒相對的操作;兩岸新局則應...

金廈事件啟示:兩岸火藥庫須降溫

俄烏戰爭打了兩年,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公開承認烏軍陣亡人數達三萬多人,約為全國總人口數的千分之一。不論這個數字是否低估,死...

大屋頂下/拜登不支持台灣獨立 賴清德要顧好護位神山

賴清德在當選之夜的國際記者會中有兩段簡短談話論及國家認同與兩岸關係。

大屋頂下/民眾黨的三大戰略目標 柯文哲的可能與不可能

選前,有人問柯文哲:如果賴清德勝選,立法院三黨不過半,民眾黨成了關鍵少數,將靠向民進黨成為執政黨?或與國民黨並肩為反對黨...

結構羈絆非新總統違憲藉口

在新的中華民國總統即將被選出來之際,許多有關台海兩岸及周邊關係的可能變化已被多方分析。這些不只是對他相關執政團隊的挑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