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5歲女腹痛「1個月後死亡」驚揭罹癌王 醫生警告3症狀快就醫

226個泳池大!強震後木瓜溪上游現堰塞湖 林保花蓮分署揭潰堤後果

不滿被當政治工具!台電:地震、颱風努力供電 地區事故停電持續減少

雨到底還要下多久? 答案讓大陸東北民眾很崩潰

大陸東北部分地區積水未退,如今又將面臨卡努颱風來襲。圖為黑龍江省哈爾濱市雙城區萬隆鄉8月9日空拍景象。(中新社)
大陸東北部分地區積水未退,如今又將面臨卡努颱風來襲。圖為黑龍江省哈爾濱市雙城區萬隆鄉8月9日空拍景象。(中新社)

剛遭受杜蘇芮颱風重創的大陸黑龍江與吉林,又將面對卡努颱風來襲。大陸中央氣象台預報,10日至12日,受卡努及其殘餘環流影響,吉林東部、黑龍江等地部分地區有大到暴雨,局部地區有大暴雨。大陸中央氣象台已於10日6時發布「暴雨藍色預警」。對於雨到底還要下多久?答案讓大陸東北民眾很崩潰。

杜蘇芮殘餘環流北上後,為吉林、黑龍江帶來暴雨,並導致多地洪水氾濫。據新華社報導,自8月2日以來,黑龍江省哈爾濱、牡丹江、齊齊哈爾、伊春、雞西、佳木斯等地的37個縣(市、區)遭受風雹和洪澇災害。據初步統計,截至9日12時,黑龍江省受災人口逾37.4萬,農作物受災面積387.08萬畝,倒損房屋2萬3,708間,損毀橋梁149座,沖毀涵洞352道,沖毀路基24.2萬公尺,沖毀大棚1,300個。

根據大陸中央氣象颱10日6時最新預報,今年第六號颱風卡努將以每小時20至25公里的速度向北偏西方向移動,即將在韓國南部沿海登陸。卡努登陸後強度將明顯減弱,沿朝鮮半島西側北上,12日早晨到上午移入中國境內,之後逐漸變性為溫帶氣旋。

大陸中央氣象台指出,受卡努及其減弱低壓影響,10日至13日,大陸東北地區將出現較強降雨過程。14至16日,東北地區東部和北部多陣雨天氣,以小雨為主,黑龍江東北部部分地區有中雨。

中國天氣網氣象分析師閔裕秋表示,10日起,卡努的外圍雲系將覆蓋東北一帶;夜間,受西風槽和卡努的共同影響,東北地區的雨勢將顯著加強,黑龍江東南部到吉林東北部一帶,會出現大到暴雨。

閔裕秋指出,11日至12日為這場降雨的關鍵時段,其中11日強降水主要集中在黑龍江和吉林東部一帶,局地有暴雨;12日,黑龍江西北部局部地區或有大雨。此外,特別需要關注颱風東側急流配合東北地區東部山地抬升,可能對降雨產生一定的增幅作用。

「而且,目前尚不能完全排除卡努登陸朝鮮半島後,路徑更加偏西,或從朝鮮半島西部沿海移入黃海,然後在遼東半島沿海一帶再次登陸。如此一來,對於東北地區來說,風雨影響可能會更大,影響範圍也更靠南ㄧ些」,閔裕秋說。

不過讓大陸東北地區民眾更崩潰的是,閔裕秋提醒,即使在卡努的影響結束後,東北地區還將受到冷渦系統影響,多雨的狀態可能會延續至15日前後,防汛壓力較大。

大陸觀察者網指出,從統計數據來看,北上颱風通常具有持續時間相對較長、影響範圍廣、更易致災等特點。原因在於,相比中國經常遭遇颱風影響的華南沿海、華東沿海等地來說,北方許多地區受颱風影響較少,因此在防颱經驗、基礎設施建設和颱風防災意識上較不足,颱風一旦登陸北上,反而更易致災。

大陸中央氣象台預估,卡努颱風12日早晨到上午將移入中國東北境內。(取自大陸中央氣象台網站)
大陸中央氣象台預估,卡努颱風12日早晨到上午將移入中國東北境內。(取自大陸中央氣象台網站)

卡努颱風 暴雨 黑龍江

延伸閱讀

大稻埕6分鐘煙火湧5.5萬人次 30分鐘散場完畢

獨/影后王琄生日擁陽明山地享樂 竟被2颱風攪局

大暴雨災情後 北京坦承災區有傳染病等風險

北京通報特大暴雨災情 釀33死129萬人受災

相關新聞

雷暴前夕廣州1秒變天黑 動物們園內狂奔

受颮線移近的影響,廣東省日昨迎來劇烈天候,廣州市「一秒入夜」,颮線過境期間帶來雷暴大風、短時強降雨。長隆野生動物園內,斑...

1條魚得罪人?陸女大生被迫帶病出操心臟病發 傳輔導員1惡劣舉動奪命

陸媒《新黃河》報導,多名網友爆料稱,吉林的白城醫學高等專科學校一年級女學生「小趙」有先天性心臟疾病,近日在早操過...

中國有網友發文調侃花蓮地震 微博刪留言封帳號

花蓮昨天發生強震,釀嚴重災情,地震發生後,中國社群平台微博出現不少「幸災樂禍」言論,微博官方稱已刪除調侃災難相關貼文34...

涉踢假球!大陸國足前教頭李鐵遭控收賄、行賄逾5.3億

大陸足壇近兩年掀起反貪腐風暴,其中揭開反腐大幕的中國國足教頭李鐵收賄、行賄一案,28日在湖北省咸寧市中級人民法院一審開庭...

良心企業!1年新增10天「不開心假」 董事長:主管不批就違規

上班族最痛苦的事情,莫過於生活遇上糟心事仍得強打精神去工作,中國大陸有家企業,就宣布自2024年開始,每個員工都新增10天的「不開心假」,還強調主管不能不給批假,否則主管就算違規。

四川林火蔓延急撤近5千人 成都天空變黃

大陸四川甘孜州雅江縣十五日晚間發生森林大火,因風力突然增大,火勢迅速擴大蔓延,已形成多個火場。大陸國家森防指辦公室已啟動...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