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生活智慧王

讓食材一目了然 專家教你冰箱冷藏和冷凍如何收納才不易遺忘

有些冰箱設計是冷藏庫在上,需要掂腳的上層就是非視線範圍;有些冰箱的設計是冷藏庫在下,需要彎腰才能拿,就屬於這類型冰箱的非視線範圍。放視線範圍的食物就是採買後當週必須吃完、不能剩下的,到下一次採買日的期間都不用費心一一檢查。
有些冰箱設計是冷藏庫在上,需要掂腳的上層就是非視線範圍;有些冰箱的設計是冷藏庫在下,需要彎腰才能拿,就屬於這類型冰箱的非視線範圍。放視線範圍的食物就是採買後當週必須吃完、不能剩下的,到下一次採買日的期間都不用費心一一檢查。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如何規劃我的冰箱小財庫

我把自家冰箱當成生財聚財的寶庫,那麼冰箱收納當然就很重要,不管是冷藏或冷凍都要規劃好,讓你的「材富」一目了然,冰箱收納有三個基本原則:

要非常容易被看到

如果冰在冰箱裡的東西不容易被看到,就很容易被遺忘,導致食物腐壞或變質,增加被丟棄的機率,變成浪費。

要非常容易拿出來

若不容易被拿出來,會讓人有不想烹煮的意願,也容易被遺忘,而變成冰箱裡的木乃伊食材,最後也只好丟掉、變成浪費(有的人還會連丟都忘了丟)。

冷藏庫不要放太滿

我家冰箱的冷藏庫只放大約七成滿,因為食物放太滿,會影響視線,也使得冷藏空間的冷空氣循環不良,加速食物腐壞速度。

通常,冷藏庫溫度大約是0~10°C左右,根據多年主婦經驗,食物放冷藏庫只要超過一週就很容易腐壞,所以我把「一週」設定為冷藏食物的保存期限同時也是採買日,一週只買一次,而且回家後就把食材處理好再放冷藏。

冷藏庫的規劃方式

分成「視線範圍」與「非視線範圍」

所謂的「視線範圍」是需要掂腳或彎腰才能拿到的區塊,但要因應冰箱設計而調整。舉例來說,有些冰箱設計是冷藏庫在上,需要掂腳的上層就是非視線範圍;有些冰箱的設計是冷藏庫在下,需要彎腰才能拿,就屬於這類型冰箱的非視線範圍。

放視線範圍的食物就是採買後當週必須吃完、不能剩下的,到下一次採買日的期間都不用費心一一檢查。同時,因為食物擺放位置顯而易見,家人一開冰箱就能找到食材,有時要幫忙下廚很方便,不用東翻西找,確實縮短開冰箱時間、省下電費。

免冷凍且保存期比較長的食物怎麼收

像是釀造漬品、乾貨之類的食材,即使沒冷凍也能放一陣子,但因為短期內不易腐壞,反而變成最容易被忘記的食材,我會使用盒子將食材分類擺放,要用時整盒取出很方便,還能趁機看一下存貨,直接達到盤點的功效。

蔬果室怎麼收

蔬果室是我非常重視的區塊,除了擺放蔬菜、水果之外,通常還會擺放起司、堅果之類的食材,把蔬果室分區的好處是能掌握食材的庫存狀況,避免每次去大賣場時重複購買相同食材。

蔬菜、水果放冷藏庫前得先處理好,包裝用的塑膠袋也請盡量選擇透明的,以利辨視內容物和拿取。而堅果、起司類包裝上雖然註明要放冷藏,但是賣場的大份量包裝往往一次用不完而可能導致起司發霉,建議使用真空袋保存,每次吃完就用真空機把袋子完全真空,以保持起司鮮度。堅果類也一樣,我會將大包裝的堅果分裝好幾個小袋(也是可真空的袋子),然後再冷藏保存。

冷凍庫的規劃方式

冷凍庫是-12~-18°C的低溫,能讓食材保存更久,但並不意味著可以擺放到天長地久,如果冷凍庫沒有好好收納,就會像海底撈針那樣難拿,到時食物就真的石沉大海而深埋在冰箱裡了。有兩個小技巧能夠幫忙:

尺寸統一好拿好找

冷凍庫是我家最多生鮮食材存貨的地方,我把它當成小財庫好好規劃和呵護,只要加上適當的食材處理法就能隨時取用烹調,像迷你超市一樣非常方便。我習慣將食材或熟食分包成一餐吃得完的份量,若含湯汁的食物,先用盒子定型,等凍好以後移出盒子,一份一份獨立包好;若是含水量不高的食材,也盡量整理成差不多的尺寸分包,如此統一的方式會讓冰箱收納比較不凌亂。

貼標籤幫助辨視

冷凍後的結晶狀會讓人看不出食物的原貌,不清楚的食物會降低食用機率,即使是一個飯糰或包子,我也會在分包時順便貼上標籤,讓每位家人都能清楚找到他們要吃的食物,這個方式也常常讓孟爺在我睡覺以後還能輕鬆吃宵夜。

層板式和抽屜式冷凍庫擺放技巧不同

若是層板式冷凍庫,建議利用有深度的長方形盒子分類,在盒子外貼上類別標籤,例如:麵食類、甜湯類、五穀雜糧類,只要循著盒子標籤就能輕易地拿出食物。如果是抽屜式冷凍庫,就要依類別規劃專屬擺放區,像是肉類區,海鮮區、辛香料區、熟食類區…等。小份量食材集中放在直立式的筒狀盒子裡,較大塊的食材則直接以站立方式擺放,每次拉開抽屜,食材就像站衛兵般清清楚楚,容易被看到也容易拿取。

想要把冰箱變成小財庫,除了聰明採買和保存前處理之外,珍惜每一項食物也很重要,好的冰箱收納能幫助你好好地把每一份食物完美地吃完,無論買進或使用都讓它們達到最大效益,不僅獲得健康,也不會在無形中浪費金錢。

如果是層板式冷凍庫,建議利用有深度的長方形盒子分類,在盒子外貼上類別標籤,以利辨別。<br />圖/幸福文化提供
如果是層板式冷凍庫,建議利用有深度的長方形盒子分類,在盒子外貼上類別標籤,以利辨別。
圖/幸福文化提供
如果是抽屜式冷凍庫,就要依類別規劃專屬擺放區。小份量食材集中放在直立式的筒狀盒子裡,較大塊的食材以站立方式擺放。<br />圖/幸福文化提供
如果是抽屜式冷凍庫,就要依類別規劃專屬擺放區。小份量食材集中放在直立式的筒狀盒子裡,較大塊的食材以站立方式擺放。
圖/幸福文化提供

※ 本文摘自《我把冰箱變財庫!從採買到食材管理與收納,讓我省錢投資、環島旅行,還減重12公斤》。

書名:《我把冰箱變財庫!從採買到食材管理與收納,讓我省錢投資、環島旅行,還減重12公斤》

作者:楊賢英

出版社:幸福文化

出版日期:2023/08/02

《我把冰箱變財庫!從採買到食材管理與收納,讓我省錢投資、環島旅行,還減重12公斤》書封<br />圖/幸福文化提供
《我把冰箱變財庫!從採買到食材管理與收納,讓我省錢投資、環島旅行,還減重12公斤》書封
圖/幸福文化提供

責任編輯:辜子桓

冰箱 蔬菜 冷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