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食品中毒案…死者家屬提1疑慮擬提告醫院 馬偕回應了

現身了!寶林茶室創辦人赴北市府說明 全程戴口罩不發一語

棒砸吳姍儒咖啡店!2嫌各3萬交保 檢警追幕後藏鏡人

從生成式AI到圖像式AI

【文/莊家源】

去年十一月底,OpenAI發表了ChatGPT這款聊天機器人後,在短短五天內就有超過一百萬人註冊使用,只花了兩個月活躍用戶數就突破一億,成為歷史上用戶數成長最快的消費應用。

美系CSP廠積極布局

隨著生成式AI快速崛起,近期美系雲端服務供應商(CSP)微軟、Google和Meta,在最近一次的財報說明會中,皆表示持續投資AI應用服務。Google財務長Ruth Porat表示,在接下來的幾個季度裡,針對雲端資料中心的基礎建設支出,都會處於偏高水位,明年還會再成長。

微軟財務長Amy Hood表示,微軟將加速投資雲端基礎建設,以因應擴大的AI平台服務需求,預期在今年會計年度中,資本支出將逐季成長。Meta則表示,除了目前開發中的AI產品,未來導入生成式AI的廣告服務需求持續成長,雖然今年的資本支出下修,部分AI相關支出亦在今年的撙節策略下,將推遲至明年,但進行投資及升級資料中心的步調並未停止,預估明年資本支出將擴增。

微軟透過結合OpenAI旗下GPT-4技術,推出消費者版本的聊天機器人Bing Chat及整合Windows及Office、Microsoft 365的Copilot後,也整合OpenAI旗下的DALL.E2繪圖模型至Bing搜尋與Edge瀏覽器中,讓有用者可以直接向Bing AI聊天機器人說影像的描述,或是與機器人用問答的方式完成你想像中的影像。

在今年七月舉行的微軟全球合作夥伴年度大會(Microsoft Inspire 2023)上,推出為企業運作而設計的Bing Chat Enterprise,預計可支援一.六億用戶的工作,Bing Chat Enterprise的功能和Bing Chat類似,也會蒐集公開網路的資料,提供引用來源,也能支援圖表及圖片的輸入與產出,而不同的地方在於,Bing Chat Enterprise更著重企業個人及公司資料防護。

另一家在圖像式AI布局較積極的就是Meta,由於目前全世界約有三○億人每天使用Meta旗下的社交平台如(Fackbook、Instagram與Threads等),每月使用人數超過三八億人,顯示出社交App對於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性,其中亞太地區是Meta非常重要的成長領域,活躍人數占全球的四三%。

Meta近期發表了「高效速成套件」,是由生成式AI驅動的廣告工具,藉此分析出對廣告客戶較有效的功能,同時讓廣告投放便於操作和提高效益,包括文字變化、背景生成與圖像裁減等,另外也能生成多元化版本的文案,凸顯文案內容的重點,讓廣告客戶透過不同的訊息內容吸引不同的受眾。

還有亞馬遜(Amazon)旗下的AWS也在近期發表七項生成式AI功能,其中Amazon Bedrock新增模型供應商Cohere,也加入Anthropic和Stability AI的最新模型,提供可透過簡單指令建立文本、圖像、音樂、影片、程式碼等。

隨著全球產業數位化、智慧化浪潮持續推動,物聯網設備不斷擴增,如雲端運算、工業機器人、自動化搬運、智慧型手機、智慧音箱、自動駕駛、影像辨識、語音語意辨識等技術在各領域應用,催化AI晶片市場迅速成長。

AI仍是今年投資主旋律

根據集邦科技(TrendForce)發布「從AIGC看雲端AI應用趨勢與挑戰」報告中表示,由於生成式AI必須投入巨量資料進行訓練,為縮短訓練就得採用大量高效能AI晶片。TrendForce預期二○二二年全球AI晶片市場規模將從三九○億美元,成長至二八年的一五二○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達二五.四五%。

Nvidia執行長黃仁勳在出席今年的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 2023)中表示,過去全球歷經了第一世代的PC、第二世代網際網路、第三世代的行動雲端,到了現在的AI時代,同時以GPU為首的AI晶片已取代CPU,並在今年跟生成式AI結合,未來將進入全新的運算時代。

Nvidia在今年第二季展望中提到,受到ChatGPT等生成式AI的帶動,大型雲端服務商和大型互聯網公司大幅投資AI伺服器,對GPU晶片需求與日俱增,Nvidia預估第二季營收將達到一一○億美元,大幅超越市場預期的七一億美元,激勵Nvidia股價從五月以來一路上漲,市值已來到一.一五兆美元,位列全球第六大市值公司。【本文未完,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259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先探投資週刊2259期更多精彩文章延伸閱讀

◎封面故事:四大雲端供應商掀起AI戰火

◎特別企劃:漲多修正 須留意籌碼變化

◎焦點議題:檢測三雄脫胎換骨

◎國際趨勢:全球主要央行擋不住升息壓力

◎中港直擊:陸電動車價格戰求活路

◎重要資訊:上市櫃除權息表

延伸閱讀

上修明後年AI伺服器出貨量 法人點名16檔受惠股

研華找「AI大腕」微軟合作 為何劉克振強調非AI概念股?

拒絕埋單!Meta下架加國臉書與IG新聞內容 反制要求其付費的新法

政府打擊投資詐騙廣告 不到4個月已下架5479件

相關新聞

水情告急 超前卡位水資源股

近期適逢枯水期,中央與地方政府都提醒民眾節約用水,除了節流政策之外,在開源部分也規劃建置多座再生水、海水淡化廠,將為相關業者帶來營運利多。

散裝航運基本面優於貨櫃航運

運河乾旱未解、紅海危機未除,需求緩步成長,對貨櫃與散裝航運業,皆屬有助調整供需平衡,其中散裝航運需求成長率可望高過供給成長率。

沒被炒作的小清新高息股

今年來台股上漲超過一成,景氣趨勢向上者直接參與除權息勝算較大。台積電及供應鏈、AI伺服器零組件、營建、散裝航運、政策拉抬重電及軍工除息行情較看好。再來就是公司偏多、股利較去年提升的金融股。

謝金河:傳產股窗外有藍天 台股兩萬點的投資新思維

二○二四年才剛剛過一季,全球股市紛紛出現飆升的行情,美國道瓊指數來到三九八八九,已直逼四萬,標普五○○輕鬆越過五○○○點,市場又上看六○○○,Nasdaq到一八五三八,不斷挑戰歷史天價,費城半導體指數也寫下五二一七.八三的歷史新高。

輝達Blackwell王者生態圈 運算新時代來臨!

隨著輝達GTC大會發表Blackwell架構、NIM微服務、Omniverse Cloud API等劃時代的AI新技術,並推出集合B200的超級晶片GB200,宣告AI算力兆級參數時代來臨。

正基攜手高通 大啖乾淨網路商機

全球兩大強權對決,尤其美國持續強化對中國在半導體產業管制措施,在網路與AI所架構的未來世界,可望為台廠帶來絕佳機會。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