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地牛又翻身!花蓮壽豐20:28發生規模4.9地震 最大震度4級

Lululemon市值超越愛迪達 這件瑜珈服在紅什麼?貴鬆鬆有道理?

加拿大運動服飾企業lululemon市值已達近460億美元,遠超大牌愛迪達。美聯社
加拿大運動服飾企業lululemon市值已達近460億美元,遠超大牌愛迪達。美聯社

加拿大運動服飾企業lululemon市值已達近460億美元,遠超大牌愛迪達,躋身該行業全球市值榜單Top2。歷史僅25年的lululemon,究竟有何特殊魅力,竟能在競爭激烈的運動服飾品牌大戰中脫穎而出?

僅靠一條瑜伽褲,lululemon就做到了運動服飾業的世界第二大。動輒3000元上下的半身運動服,依然贏得無數致力於身材管理的女性青睞。

售價貴鬆鬆的瑜伽服,不只lululemon一家,但它絕對是最特殊的存在。

企業管理顧問大師歸納其贏的祕密,一是這間公司精準找到自己的「桃花源市場」,從小眾躋身頂流;二是創辦人的「暖男心態」,為了目標客戶不斷打破傳統,讓夕陽產業也能換發新機。

最美頂級瑜伽服,直逼Nike、愛迪達

過去20年間,Nike、愛迪達(adidas)一直霸占著全球最有價值服飾品牌前兩強的寶座。其間,雖有UA(Under Armour)、New Balance異軍突起,加上中國大陸品牌安踏、李寧的強勢崛起,但仍難撼動業界「兩強爭霸」的局面。

然而在2022年,一個號稱「瑜伽褲鼻祖」的加拿大瑜伽服裝品牌lululemon,竄起成為當年業界最耀眼的名字,被譽為「最美頂級瑜伽服」。

lululemon在這一年中迎來市值和營收的雙重飆升,市值如火箭飛昇超過愛迪達,升至全球運動品牌第2位,僅次於Nike,台灣代工廠亦因此受惠良多。

實際上,lululemon的快速上升開始於2018年,伴隨經營戰略的成功調整以及中國大陸市場的收益增效,4年間市值暴漲近500%,並在2021年底達到近640億美元(約台幣2兆元)歷史最高點。而外部因素的作用最終將其在2022年推上「神壇」。

lululemon的快速上升開始於2018年,伴隨經營戰略的成功調整以及中國大陸市場的收益增效,4年間市值暴漲近500%。 路透
lululemon的快速上升開始於2018年,伴隨經營戰略的成功調整以及中國大陸市場的收益增效,4年間市值暴漲近500%。 路透

尤其是當其他國際品牌依舊在新冠疫情等外部因素的陰影中掙扎時,lululemon反而成為最大贏家。2021年品牌總營收與UA持平,成長率卻高出對方50%以上。

在多項對比中,lululemon還超越Nike、愛迪達和UA,一躍成為三家年報中被特別標記的競爭對手。

而愛迪達則在2021年對中國大陸市場的重大決策失誤後,迎來市值和營收大幅下跌,最終在2022年市值縮水近1800億元人民幣(約台幣7900億元),全年利潤下跌約82%後,被lululemon「反超」。

lululemon的桃花源市場,將單一產品做到極致

縱觀lululemon成功之路,早在成立的1998年就埋下伏筆。

lululemon創辦人威爾森(Chip Wilson)首先觀察到,居住的城市裡開設了一個瑜伽班,剛開始去練的時候只有6個人上課,沒想到一個月內增加到30人。

數據顯示,在lululemon成立不久後的2000年,北美地區的健身行業迎來了第一波快速發展期。運動熱潮始終不減,直至2016年該行業僅在美國,便達到了280億美元的規模,增長約160億美元。

有趣的是,女性人群在其中貢獻比重超過六成。

細心的威爾森還發現,一起練瑜伽的女士們所穿的衣服問題多多,大多穿舞蹈服,或將男性運動服「改小、改粉」,缺乏女人味,不透氣又容易有異味,所以創辦lululemon,專注賣瑜伽服。

《21世紀商業評論》前執行主編吳伯凡分析lululemon贏的祕密,指出威爾森就是找到了行業中的「桃花源市場」,這種市場的特點就是起初看上去很小,但一旦進入,就會別有洞天,且如同桃花源一樣與世隔絕,競爭者很難進入。

而主打女性元素的品牌定位與行銷策略,則成為lululemon崛起的頭號王牌。隨著愈來愈多的女性加入到運動行列中來,以該群體為核心的瑜伽等健體型非競技類運動,進一步推動了行業發展。

彼時,Nike、愛迪達等傳統行業巨頭,還未將目光放在新興的瑜伽運動上,這給專注賣瑜伽服的lululemon提供了淘到第一桶金的機會。

lululemon能得以快速成長和發展,正是因為抓住這次新運動品類中細分賽道的紅利,開創出為女性服務的新產品,進而創造出屬於自己、差異化顯著的新市場。

懷抱著「暖男心態」的威爾森還找到了傳統瑜伽服飾的痛點,針對女生練瑜伽時的現象,對自家產品進行了科技升級和外觀改良。

一般來說,衣服的縫線是縫在內部,當做瑜伽身體大幅度扭轉時,這些縫線就會摩擦身體,讓穿的人很不舒服。威爾森的創意,就是讓縫線縫在外面,並將縫線設計得很精緻美觀,形成獨特的正字標記。

也正是從這時開始,lululemon經典的襠部無縫剪裁和菱形內襯設計,亦逐漸成形,減少了運動時與皮膚的摩擦。

直至今日,這些精妙設計深入人心,既解決了女性穿瑜伽褲的視覺尷尬,又通過線條感的設計對臀部和腿型塑形,凸顯了女性身材的美感。

大使計畫提升消費者忠誠度

此外,憑藉出色的定價、銷售管道以及行銷策略,在面對眾多新競爭者時,lululemon依舊保持了領跑者的位置。

首先,lululemon瞄準瑜伽運動的核心人群多為中產女性的特點,在性價比方面也精準地滿足了目標客群的需求。

在定價策略上,Lululemon設定在Nike、愛迪達等的2倍以上。更高的定價,使它在市場規模總體較小的時期,仍能獲得較高的毛利,從而促進業務的穩健發展。

絕妙的還有把瑜伽教室開在門店裡,在lululemon的門店中,消費者經常有機會參加瑜伽體驗課。

在行銷策略上,lululemon並未重金邀請明星拍攝廣告,而是通過KOL進行品牌傳播。

品牌創立初期,lululemon深入在地社區,通過與瑜伽機構、瑜伽教練結成合作夥伴,推廣品牌和產品。

優質的產品與更緊密的情感聯繫相結合的雙重策略,成為lululemon早期迅速俘獲核心消費群體芳心的絕招。

至此,穿lululemon,不只是為了追求健康,而是讓女性在lululemon的瑜伽褲裡,找到了新的身分認同。

隨著lululemon的名聲在北美日益響亮,創始人威爾森開始思考如何讓品牌走向世界,另一種與眾不同的推銷戰術——「大使計畫」也由此誕生。

這種在全球各地尋找運動界意見領袖的想法,進一步推動了lululemon品牌影響力在全球的傳播,同時也有效提升了lululemon的消費者忠誠度與品牌溢價,並打造出一批瑜伽「KOL」,推動瑜伽市場升溫。

綜合來看,通過從小到大,逐層遞進的精準推廣,lululemon成功建立起了一套收益高、成本低的品牌行銷方法。

現階段,lululemon的國際業務增長已經超過本土市場,尤其是速度領跑的中國大陸市場。

展望下一階段,Lululemon定調女性業務、門店管道和北美業務仍是品牌根基,但同時也提出了「男士業務營收翻倍」「數位業務營收翻倍」以及「國際市場營收4倍成長」等新規劃。

在賣瑜伽服之外,一個綜合型運動服飾巨頭能否出現?或許也值得期待。

(本文出自2023.07.29《遠見》網站,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Lululemon Nike 愛迪達

延伸閱讀

lululemon經典瑜珈服飾再升級 結合創新材質如第二層肌膚

妹子超愛「Lululemon」!他驚問「在貴啥」網狂讚優點:穿過回不去

Lululemon盤後狂漲13% 富裕消費者支撑業績

lululemon看好竹科人消費潛力 插旗新竹巨城搶攻市占率

相關新聞

中鋼股東紀念品瘋什麼?近11年品項總整理 網敲碗7項實用夯品

中鋼股東紀念品發放歷年來皆造成話題,股民大排長龍搶先兌換的情景已是常態。今年股東紀念品將在下(5)月23日至30日領取。共125萬名股東將可領取今年發放的不鏽鋼抗菌砧板組,最後持股「上車日」則為昨(17)日。

墾丁小琉球春節訂房不到7成?均價一看驚呆了 他卻喊「支持國旅」!

新聞說墾丁小琉球春節訂房不到7成,儼然國旅寒冬。

英國擴充核電 網反觀「台灣政策」狂酸:被民進黨害死

英國政府制定70年來「最大規模的核電擴充計劃」,PTT網友討論,相比我國綠能淨零排放的路線圖,英國計畫實現可能性更大。針對民進黨反核政策,有網友認為,雖然台灣不容易改變政策,但應會逐步降低綠能比重,怒批「台灣真的會被他們害死」。

紅海危機…歐美線海運價暴漲一倍 航商陷調度困局

紅海危機外溢,驚現運價之亂。全球前三大航商4日傳出,繼貨櫃歐洲線運價漲一倍後,因船舶調度困難,漲價擴散到北美航線,元月1...

紅海危機效應 運價一路飆 漲勢更勝疫情時期

紅海危機擴大,運價一夕暴漲。上海航交所昨(22)日公布貨櫃運價指數(SCFI)為1,254.99點,上漲幅達14.8%,...

獨/北極星CDMO計畫大轉彎 投20億元併購霖揚生技

北極星藥業-KY(6550)委託開發暨製造服務(CDMO)發展計畫大轉彎,該公司董事長陳鴻文今(21)日表示,北極星藥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