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頻道

* 拖拉類別可自訂排序
恢復預設 確定
設定
快訊

華埠房東疑遇職業租霸 官司3年無進展斥「司法不作為」

以色列回擊 美官員證實:以色列飛彈擊中伊朗境內據點

原生花園 加州環保美觀新風尚

Shelkie改造完成的花園,其中大多採加州原生植物,成熟後覆蓋面積達到原有草坪的一半以上,符合景觀回饋計畫的標準。(記者葛歆睿 / 攝影)
Shelkie改造完成的花園,其中大多採加州原生植物,成熟後覆蓋面積達到原有草坪的一半以上,符合景觀回饋計畫的標準。(記者葛歆睿 / 攝影)

為了鼓勵節約用水,聖他克拉拉谷水利局(Santa Clara Valley Water District)祭出多項回饋計畫,其中的景觀回饋計畫,旨在幫助房主、業主、企業和機構用抗旱植物取代用水多的草坪、拆除游泳池並更換更高效的灌溉設備。在2024年6月30日前,符合資格的居民可以申請高達3000元的回饋。在擁有5個或更多單元的商業或多戶住宅可以獲得高達10萬元的回饋。

優美省水花園(Water Efficient Garden)創始人、景觀設計師Shelkie Tao幫不少客戶改造過草坪,並成功拿到聖他克拉拉谷水利局的回饋。她指出,根據水利局的要求,改造後所有植物的覆蓋面積要至少達到原來草坪的一半,才符合獲得回饋資格。因為水利局鼓勵省水,但並不是把草都除掉,只剩下光禿禿一片。而是希望能夠藉此恢復自然生態,對環境產生積極影響,且依然賞心悅目、鳥語花香。

Shelkie介紹,她在設計花園時大多採用加州原生植物。為保證美觀與物種多樣性,每個花園的植物少則20至30種,多則40至50種。除了高矮顏色搭配,也要注意每種植物的花期。理想的效果是全年任何時間都有花在盛開。不僅居民、鳥類、昆蟲都能夠享受。

在植物選擇方面,Shelkie指出應考慮植物成熟時的最終大小。清單中應包括抗鹿、害蟲的品種,以減少對殺蟲劑和其他害蟲控制措施的需求。還應包括能吸引有益昆蟲、鳥類和其他動物的植物,打造一個傳粉者花園。

例如窄葉乳麥(Narrow Leaf Milk Wheat)可以為瀕臨滅絕的帝王蝶(Monarch Butterfly)提供產卵和幼蟲成長的環境。而海岸櫟(Coast Live Oak)作為加州生態系統中的關鍵植物(Keystone Plant),可以養活幾百種蟲子,為鳥類提供食物。

Shelkie表示,原生植物花園自帶有益昆蟲,不要使用殺昆蟲劑和化學方法,讓大自然自己進行「新陳代謝」。有客戶看到植物上長了小蟲子,原本很擔心,後來看到七星瓢蟲把小蟲吃掉,便明白了生態系統和物種多樣性的意義。

Shelkie還推薦屋主考慮在花園中加一個雨水花園(Rain Garden)。雨水花園與屋頂排水溝相連,可以將雨水滲透到地下,為地下含水層提供補給,同時避免大雨期間積水成災。目前Valley Water對符合標準的雨水花園有專項補貼。她還提醒大家利用路旁綠化帶(Park Strip),盡可能多種原生植物,為蜜蜂、蝴蝶等創造更多棲息之所。

Shelkie表示,在維護方面,加州原生植物完全不用施肥,只需要裝上滴灌每周給一點水,可以比草坪節省最多80%的水。需要注意的是,要在花凋謝之後把乾枯的枝葉剪掉,盡可能剪到最矮。她解釋說,原生植物的一大好處之一就是非常適應環境,冬天下過雨後能夠迅速生長。

Shelkie鼓勵民眾自己動手DIY,不過目前想買加州原生植物要到特別的苗圃。由於原生植物品種繁多,挑選、排列、組合等問題又與小環境的地形、土壤、陰影、濕度有關,因此建議咨詢專業景觀設計師,提供更有針對性的解決方案。

改造一個加州原生花園的成本大約是每平方呎3至6元,包含設計和購買植物、物料的費用。目前聖他克拉拉谷景觀回饋計畫的標準是每平方呎2元。了解更多請訪問網址:www.valleywater.org/saving-water/rebates-surveys/landscape-rebates。

Shelkie幫不少客戶改造過草坪,並成功拿到聖他克拉拉谷水利局的回饋金。(記者...
Shelkie幫不少客戶改造過草坪,並成功拿到聖他克拉拉谷水利局的回饋金。(記者葛歆睿 / 攝影)
在Shelkie改造景觀設計之前,原本是一片草坪。(優美省水花園提供)
在Shelkie改造景觀設計之前,原本是一片草坪。(優美省水花園提供)
照片中鵝卵石鋪砌的部分為雨水花園,它與屋頂排水溝相連,可以將雨水滲透到地下,為地...
照片中鵝卵石鋪砌的部分為雨水花園,它與屋頂排水溝相連,可以將雨水滲透到地下,為地下含水層提供補給,同時避免大雨期間積水成災。(記者葛歆睿 / 攝影)

加州

上一則

灣區知名幽默作家 吳玲瑤矽谷辭世

下一則

仇亞犯罪降43.3% 檢警憂未反映真實實況

超人氣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