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洋蔥補骨第一名,可改善骨質疏鬆症?教授告訴你殘酷真相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吃洋蔥可以補骨,改善骨質疏鬆症?
吃洋蔥可以補骨,改善骨質疏鬆症?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讀者Renie在2023-7-11利用本網站的「與我聯絡」詢問:

看到一篇有關生洋蔥跟骨質疏鬆有關的文章。我的骨密度是-1.7。剛好有這方面的問題。想請教一下林教授的意見。

這位讀者是把一整篇文章拷貝在電郵裡。文章很長,所以我就只拷貝第一段如下:「鄭惠文博士為台北醫學大學教授,現職駐比利時醫藥衞生組代表。再度提醒各位好友- 洋蔥 – 補骨髓比鈣快十倍不止,補骨第一名 (我每天每餐吃生洋葱已有兩年了!–楊建武)洋蔥是極少數含有前列腺素A的蔬菜,前列腺素A是一種較強的血管擴張劑,能夠軟化血管,降低血液黏稠度,增加冠狀動脈血流量,促進引起血壓升高的鈉鹽等物質的排泄,因此既能調節血脂,還有降壓和預防血栓形成的作用。洋蔥補骨髓比鈣快十倍不止,補骨第一名。」(有關「骨髓」請看文末版主加註)

其實,我在2016-8-2就已經發表洋蔥補骨第一名?,質疑此一聲稱。不過,由於當時網站才剛成立,這篇文章也就只有少許點閱。我現在先把它拷貝如下(紅色字),然後我會提供最新的相關論文。

上個禮拜收到一個電郵,標題是:補骨髓比鈣快十倍多,補骨第一名竟然是它!維X力可以丟了啦!!!!上網查看,類似的資訊大概有數百條吧。它們大多有這樣的開端:「洋蔥是極少數含有前列腺素A的蔬菜,前列腺素A是一種較強的血管擴張劑,能夠軟化血管,降低血液黏稠度,增加冠狀動脈血流量,促進引起血壓升高的鈉鹽等物質的排泄,因此既能調節血脂,還有降壓和預防血栓形成的作用。」前列腺素A的英文是Prostaglandin A。它確實有如上所說的,對血管及血液的作用。但是,「洋蔥是極少數含有前列腺素A的蔬菜」,是真的嗎?1973年,也就是43年前,有一篇報告說:「初步的分析,洋蔥似乎含有前列腺素A」。請注意兩個重要的關鍵詞:「初步的分析」以及「似乎」。那,如此「初步的」以及「似乎的」研究,為什麽43年來,再也沒有任何進一步的相關研究?顯而易見的,是因為沒有人能進一步地證實洋蔥含有前列腺素A。除此之外,前列腺素A又跟補骨有啥關係?真不知寫此文章的人到底是何方神聖,竟能把它們扯在一起。至於洋蔥是否對骨頭有幫助,是有兩篇研究報告提供支持的證據。一篇是發表於2000年,用老鼠做實驗。另一篇是發表於2009年,用問卷調查分析白人婦女吃洋蔥的習慣。所以,是有一些有限的證據顯示洋蔥有護骨的功效。但是,我可以保證這個功效絕對不會是因為洋蔥含有前列腺素A。

有關「洋蔥含有前列腺素A」,目前還是只有兩篇論文:

1973年:Search for prostaglandin A1 in onion(在洋蔥中搜索前列腺素 A1)。初步鑑定強烈表明洋蔥的這種成分似乎是前列腺素或前列腺素樣化合物。

1986年:Extraction and identification of different prostaglandins in Allium cepa(洋蔥中不同前列腺素的提取及鑑定)。將大蔥 (Allium cepa) 在攪拌機中均質化並提取…鑑定出的前列腺素為 F1 α、E1、B1 和 A2。【註:這項研究的對象其實是green onion(大蔥)】

由此可見,「洋蔥含有前列腺素A」的證據是非常薄弱。

有關「洋蔥補骨」,目前還是只有三篇論文:

2000年:Some vegetables (commonly consumed by humans) efficiently modulate bone metabolism(一些蔬菜(人類常用)可有效調節骨代謝)。雄性大鼠每天服用 1 克洋蔥,可使骨吸收減弱 23%。 每天給切除卵巢的大鼠服用洋蔥可以劑量依賴性地抑制骨吸收。

2008年:Onion decreases the ovariectomy-induced osteopenia in young adult rats(洋蔥可減少年輕成年大鼠卵巢切除引起的骨質減少)。富含洋蔥的飲食可以抵消卵巢切除術引起的骨質流失和生物力學特性的惡化。

2009年:The association between onion consumption and bone density in perimenopausal and postmenopausal non-Hispanic white women 50 years and older(50 歲及以上非西班牙裔白人女性圍絕經期和絕經後洋蔥攝入量與骨密度之間的關係)。每天食用一次或多次洋蔥的人的總體骨密度比每月食用一次或更少洋蔥的人高 5%。

由此可見,「洋蔥補骨」的證據是非常薄弱。

至於「洋蔥補骨第一名」,我就只請您用屁股想一想,第一名是跟誰比出來的?芋頭、番薯、馬鈴薯……?需要用多少經費來做這樣的研究?有哪個窮到只剩下錢的人會願意提供這樣的經費?馬斯克?比爾蓋茲?巴菲特?……

您可以參考這三篇文章:

地瓜抗癌第一名?

地瓜抗癌是一場烏龍鬧劇

地瓜抗癌,中國製造

版主加註:骨髓是造血器官,是所有紅血球、白血球、和血小板的發源地。把骨髓跟骨頭混為一談,這篇網路文章的荒謬足見一斑。

原文:再談「洋蔥補骨第一名」

責任編輯:辜子桓

洋蔥 骨質疏鬆症 補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