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美媒曝以色列向伊朗發射3枚飛彈!目標是軍事基地 「已摧毀雷達站」

火災吸入濃煙超可怕! 蘇一峰:見到快走「恐賠掉20年肺活量」

北投中心新村聚落修復再利用 實現眷村精神獲獎

北市文化局表示,「北投中心新村聚落修復暨再利用第二期工程」,獲2023國家卓越建設獎,理由為實踐北投地方特色與眷村精神,這也是文化局第10度獲獎。

北市文化局以新聞稿表示,「北投中心新村聚落修復暨再利用第二期工程」榮獲2023國家卓越建設獎「最佳環境文化類金質獎」殊榮,自2018年「新北投車站重組工程」首度獲獎以來,本次獲獎是包含松山療養所宿舍、新北投車站、牯嶺街小劇場等文化資產修復工程在內,第10度受到獎項肯定。

文化局表示,評審認為「北投中心新村聚落修復暨再利用第二期工程」實踐北投地方特色與眷村精神,同時藉由歷史再創生形塑當代多元共感交流;而活動空間、藝術家駐村等多元且具在地性的空間機能,讓多元背景的人們藉由實地空間與活動參與,為北投中心新村增添生命力。

文化局指出,北投中心新村在日治時期為「陸軍衛戍醫院北投轉地療養所」,二戰結束後由國軍部隊接收並改設為國軍醫院,並將部分建物改建成宿舍設施供眷屬住宿,是國防部公告選定全國13處「國軍老舊眷村文化保存區」之一,更是全台唯一擁有溫泉資源的眷村,見證了北投的溫泉產業文化。

文化局表示,將基地分為2期工程施作,並投入超過新台幣2600萬元辦理第一期工程,於107年完成修復5戶眷戶建築並以策展空間開放營運;第二期工程經費則由北市府出資約2.1億元,並申請文化部前瞻計畫補助約1.1億元,共耗資3.2億餘元,完成約70餘戶眷戶建築修繕。

文化局表示,北投中心新村眷村房舍大致分成3種類型,第一類是用日治時期遺留下來的宿舍、庫房、馬廄、太平間等改建而成,第二類則是由婦聯會興建7棟木造石棉瓦眷舍,第三類是眷戶撥地自建列管的眷宅,建物總數將近80戶,龐雜的修復建物數量、不同類型的建物修復工法、多元文化歷史脈絡的保留等要素,皆增加本次修復工程的難度。

為呈現眷村聚落的特色與在地性,工程大量保留了原有建物磚瓦及木造建築,包含日治時期的磚造、木造眷舍、婦聯會木造眷舍等,也包含了少數近代眷戶自行增改建的加強磚造、RC造房舍,屋頂建材可見有日式黑瓦、文化瓦、仰合瓦、水泥瓦、複合式金屬屋頂等,整體景觀形塑出了多樣性的房舍樣貌與外觀,具體反應了建築材料之多樣性,以及眷戶為因應生活在有限空間下充份利用的巧思。

北投 文化局 文化資產 日治時期 眷村

延伸閱讀

竹市湖畔料亭廠商結束營運 市府:業者履約至年底

北投夏日魔法節起跑 北市打造光影奇幻據點

北投警陽明山區暑假3周查3百多輛改裝噪音車 防制危險駕車

金華社宅基地挖出2件疑史前陶 北巿文化局:停工送文資審議

相關新聞

萬安警報解除?李四川稱不喜歡選舉 蔣萬安回應2人默契

2026新北市長布局,藍營呼聲高的北市副市長李四川,是否參選新北市長,持續備受關注,李四川今天上午接受媒體人黃暐瀚專訪坦...

花蓮地震造成吊索鬆脫 新北新月橋展開3階段檢測

受花蓮地震影響,新北市新月橋吊索鬆脫,新北市政府高灘地工程管理處今天說,3日封閉橋禁止行人、腳踏車通行,已封閉9天陸續進...

台北市府員工餐廳「府宴」爆食安危機 市府重罰100萬終止契約

北市食安連環爆,台北市政大樓B1員工餐廳「府宴」,被稽查發現有食材及調味品等過期20件,以及環境不潔1件,已違反食品安全...

北市溪山里疑水質不佳逾百人上吐下瀉 北水處:非自來水

北市士林區溪山里昨發生大量民眾不明原因上吐下瀉,里長證實有逾百人不適。該處屬高地社區,里民使用自設水源系統,並非由北水處...

侯友宜接班人受矚 綠議員問是否選新北市長?李四川:講「這3字」就考慮

新北市長侯友宜兩任屆滿、卸任後的交棒問題受到關注,藍軍被點名人選包括新北市副市長劉和然 以及人稱「川伯」的台北市副市長李...

柯文哲嗆失分後潑糞 蔣市府反嗆:先聞聞自己

前台北市長柯文哲針對台智光案表示,蔣萬安知道自己失分,就開始到處潑糞,想搞得大家一樣爛;蔣市府反嗆「先聞聞自己」,批柯文...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