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大地震要來了嗎?地科教授分析餘震分布:有花蓮特性

屏東萬丹驚傳工廠大火!黑煙竄天際伴隨爆炸聲 警消急救援

成都世大運/開幕式4特色 變臉、熊貓、蜀繡…滿滿川味

中國大學生體育代表團入場。 (中新社)
中國大學生體育代表團入場。 (中新社)

第31屆世界大學生夏季運動會昨晚在四川省成都市開幕,開幕式充滿濃濃「川味」,不僅有演員表演在20秒內變12張臉的川劇變臉,最後一張臉還是頂流大熊貓「花花」,領跑31名火炬手的是「離太陽最近的人」四川籍航天員葉光富,還有彝族小朋友獻唱,和蜀繡引導牌展現四川獨特工藝。官媒也揭祕開幕式四大特色,主調都緊扣開幕式主題「太陽神鳥」。

蜀繡大師繡小辣椒服

綜合文匯報等報導,第31屆世界大學生夏季運動會(成都世大運)開幕式上,擔任115個國家進場的引導員都穿上具四川特色的小辣椒服裝是一大亮點。中國四大名繡之一的蜀繡引導牌由蜀繡大師親手繡製,以蜀繡工藝在四角上繡製如意紋樣,呈現獨具特色的蜀繡工藝。

開幕式的四川變臉表演。(中新社)
開幕式的四川變臉表演。(中新社)

川渝民歌匯編歐名曲

陽光是本場開幕式的主題元素之一,現場歌曲將川渝民歌「太陽出來喜洋洋」和歐洲名曲「我的太陽」匯編在一起,唱出陽光燦爛;一邊是由30餘名大學生組成的變臉方陣,領銜主演的是成都市川劇研究院的國家二級演員康勇,康勇在20秒內變了12張傳統戲劇人物臉,最後一張熊貓臉譜是大熊貓「花花」(和花)。

成都世大運會開幕式上,六個身著彝族服飾的小孩子高聲唱響了開幕式。(新華社)
成都世大運會開幕式上,六個身著彝族服飾的小孩子高聲唱響了開幕式。(新華社)

演員造型來自三星堆

舞蹈演員的造型,來源於三星堆遺址出土的青銅人像,演員們戴的面具原型是青銅縱目面具,同樣來自於三星堆遺址。國旗入場時,來自大涼山的6名彝族小朋友在舞台中央合唱「國旗國旗真美麗」。

四川成都籍航天員葉光富領跑火炬手隊。 (中新社)
四川成都籍航天員葉光富領跑火炬手隊。 (中新社)

川籍航天員領跑聖火

重頭戲聖火的點燃儀式,由31名火炬手跑進場,領跑的是四川成都籍航天員葉光富,火炬手點燃聖火後,再由煙火點燃數百公尺外、31公尺高的聖火塔。成都大運會開幕式儀式總導演李建平說,火炬手領跑者葉光富是「離太陽最近的人」,取的是太陽之光,把光變成火,點燃了大運會的主火炬塔。

官媒新華社揭祕開幕式四大特色指出,一是倒計時未依往例從「10」開始而是由「 12」開始,主要在呼應開幕式主導形象的中國文化遺產標誌「太陽神鳥」,等距分布著12道旋轉的齒狀金芒。二是「蜀中瑰寶」鋪就「錦繡之路」,入場環節,運動員腳下是一條「錦繡之路」,投影打出300多個環線鋪滿整個體育場跑道,寓意全世界青年健兒追尋錦繡前程。

三是31名「最後一棒火炬手」,這次點火的瞬間不叫「最後一棒」,叫「最後31棒」。因為是第31屆大運會。四是「金色芙蓉花」焰火「花開迎客」,煙火主題是「金色夢想」,象徵青春光彩、活力綻放;金色芙蓉花綻放是因芙蓉花是成都市市花,表達出「花開迎客」、「蓉城」主題。

第31屆世大運開幕式在四川成都舉行,圖為開幕式焰火。 (中新社)
第31屆世大運開幕式在四川成都舉行,圖為開幕式焰火。 (中新社)

世大運

延伸閱讀

習近平主持世大運開幕式 成都戒備嚴如臨大敵

成都世大運/首金看這裡 柔道男神楊勇緯傍晚登場爭金

成都世大運/我國首獎牌出爐 孫家閎武術太極劍摘銀

成都世大運亮點!中華隊廖苡任掌旗「甜笑」迷倒陸網 衝微博熱搜:太可愛了

相關新聞

成都世大運/李智凱15.500分完成3連霸 蕭佑然也摘銅

在因為傷勢考量退出昨天的個人全能決賽後,我國體操「鞍馬王子」李智凱今天在個人單項鞍馬決賽登場,最終他也以15.500分拿...

成都世大運/男女團8強賽止步 跆拳道隊中斷連8屆摘金

成都世大運跆拳道最後一天賽程進行男、女團體賽事,其中上屆摘金的中華女團最終在8強賽爆冷止步,至於男團也在8強賽與哈薩克之...

成都世大運/許育修、黃琮豪晉男雙決賽 拚近10年首金

在女雙的吳芳嫻/梁恩碩率先搶下金牌戰門票後,我國男雙組合許育修/黃琮豪也在稍早結束的男雙4強賽中,就以6:3、6:2直落...

成都世大運/陳俞如決賽逆襲 10公尺空氣手槍射銅

成都世大運女子10公尺空氣手槍在今天舉行個人與團體決賽,我國今年派出劉恆妤、陳俞如、林柔羽三人出賽,並在女團項目拿下第4...

成都世大運/兒首度當面喊爸 李智凱:最棒父親節禮物

我國「鞍馬王子」李智凱這次成都世大運完成個人在男子鞍馬的3連霸,為世大運生涯劃下完美句點,而返國後李智凱也重溫家庭時光,...

成都世大運/李智凱退出全能決賽 單項可望如期參賽

成都世大運今天舉行個人全能決賽,其中我國「鞍馬王子」李智凱儘管在日前的資格賽中取得參賽資格,不過仍是以傷勢為由退出決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