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頻道

* 拖拉類別可自訂排序
恢復預設 確定
設定
快訊

房價和利率那麼高 只剩兩種人買得起房

「一代女皇」74歲潘迎紫公布近照 網友驚:哪裡買的不老仙丹

拜登首次動用提撥授權 白宮宣布對台3.45億軍援

白宮28日宣布,提供台灣3億4500萬美元的國防防衛物資與服務,以及軍事訓練和教育,以援助台灣。圖為台灣27日舉行「漢光演習」。(美聯社)
白宮28日宣布,提供台灣3億4500萬美元的國防防衛物資與服務,以及軍事訓練和教育,以援助台灣。圖為台灣27日舉行「漢光演習」。(美聯社)

白宮28日宣布,提供台灣3億4500萬美元的國防防衛物資與服務,以及軍事訓練和教育,以援助台灣;白宮國安會戰略溝通協調官柯比(John Kirby)表示,美國很認真看待協助台灣提升自我防衛能力的責任,這一立場不變,美國也會持續設法這麼做。

中國駐美大使館發言人劉鵬宇當天表示,中國堅定反對美國提供武器給台灣或與台灣維持軍事關係。

路透率先報導這項消息,指美國最快28日宣布援助台灣超過3億美元的軍備,將可能激怒中國;對於軍援具體項目,拜登政府並未說明,各家報導眾說紛紜。

路透報導,美國擬提供台灣四架非武裝的MQ-9A海上衛士無人機,在此之前,國會移除只限美國空軍使用的機上裝備;也有消息指出,另一個問題是由誰支付改裝費用;路透提到,目前無法確定無人機是否仍在軍援項目中。

另據報導,這波援助的軍備將包含情報偵監設備與輕型武器彈藥,也可能包含其他項目;英國金融時報(FT)報導,一名官員轉述援助將包含反裝甲和防空能力,另一名官員則說會有多領域感知能力,無法確認MQ-9海上衛士無人機是否包含在內。

國會議員在2023財年國防授權法中,授權總統拜登可動用總統提撥授權,從美軍現有庫存撥出最多10億元的軍備物資或服務,提供給台灣。

國務院官員表示,這項授權是美國持續協助台灣維持充足自我防衛能力的又一例證,符合美國的長期政策;拜登政府官員已清楚表明:「不認為侵台是迫在眉睫或不可避免」,因當前的嚇阻力量既真實又強大。

聯邦眾院外交委員會主席麥考爾(Michael McCaul)透過聲明表示,在中共當局尋求更進一步侵略時,很高興看到拜登政府贈送台灣急需的武器物資,這應該更早做且做得更有力。

麥考爾表示,在大國競爭中,拜登政府始終擔心提供重要的武器系統會造成緊張局勢升級,實際上這只是會助長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及其邪惡聯盟的野心;美國應該持續致力於提供必要的防衛物資,讓台灣能維持嚇阻與自我防衛能力。

國防部長奧斯丁(Lloyd Austin)5月在聯邦參院撥款委員會表示,將很快動用總統提撥授權,提供台灣重大的軍事援助;這是國會去年提出的要求,也是美國遵守台灣關係法所做的長期承諾。

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引述資深官員說法報導,這是美國首次對台灣動用這項權力來援助,官員坦承,比起預定時間表拖得更久;報導點出背後原因在於會計失誤,官員必須重新計算援助台灣軍備的價值總額。

拜登 白宮 國務院

上一則

英媒:秦剛大起大落 凸顯習近平「定於一尊」

下一則

紐時:密件案刪監控 凸顯川普「露骨地」阻撓司法

延伸閱讀

超人氣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