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頻道

* 拖拉類別可自訂排序
恢復預設 確定
設定
快訊

一洲焦點/美援外3法、布林肯抵上海、反以學生在幹嘛?

不需大學文憑薪水佳 3個熱門技工工作

92天完登世界14最高峰頂 挪威女和雪巴嚮導創紀錄

挪威37歲女登山家哈里拉(左)和她的35歲嚮導天哲(右),創下在最短時間完登所有海拔超過8000公尺高峰的紀錄。(Getty Images)
挪威37歲女登山家哈里拉(左)和她的35歲嚮導天哲(右),創下在最短時間完登所有海拔超過8000公尺高峰的紀錄。(Getty Images)

挪威登山女傑哈里拉(Kristin Harila)和她的雪巴嚮導天哲(Tenjen Lama Sherpa)日前成功攀登位於巴基斯坦的K2,僅僅用3個月時間便登完世界14最高峰頂,創下在最短時間完登地球所有海拔超過8000公尺高峰的紀錄。

路透報導,尼泊爾嚮導服務公司「七峰跋涉」(Seven Summit Treks)執行董事扎西(Tashi Lakpa Sherpa)在加德滿都表示,37歲的挪威女登山家哈里拉和她的35歲嚮導天哲已成功登上海拔8611公尺的K2峰頂,同行還有其他八名嚮導。七峰跋涉提供哈里拉的攀登隊伍後勤補給服務。

扎西引述基地營傳來的消息說:「他們已經成為最快完攀所有14頂峰的登山家。」

幾個月內完攀14頂峰是一項極具挑戰性的壯舉,許多登山家一般費時數年才完成。

他們超越尼泊爾登山家普爾加(Nirmal Purja)在2019年創下的6個月又1周完登14頂峰的紀錄。他們的最新紀錄雖已由同在K2的其他登山家證實,尚未獲金氏世界紀錄(Guinness Book of World Record)認證。

哈里拉和天哲4月26日登上西藏地區的希夏邦馬峰(Shishapangma) ,接著陸續攀登珠峰(Everest)、干城章嘉峰(Kanchenjunga)、洛茲峰(Lhotse)、馬卡魯峰(Makalu)、卓奧友峰(Cho Oyu)、刀拉吉利峰(Dhaulagiri)、馬納斯魯峰(Manaslu)、安納布爾納峰(Annapurna),最後轉往巴基斯坦攀登南迦帕巴峰(Nanga Parbat)、迦舒布魯一峰(Gasherbrum I)、迦舒布魯二峰(Gasherbrum II)和布洛德峰(Broad Peak),最後登頂K2,成功在92天內完登世界14頂峰。

目前也在K2,帶領另一支隊伍的美國登山家麥迪遜(Garrett Madison)說,哈里拉的隊伍利用短暫的適合攀登天氣窗口(weather window),成功登頂。

麥迪遜說:「他們不久前成功登頂。」他還說,這位挪威登山女傑無論在心理或生理素質方面都很強悍。

七峰跋涉的扎西說,嚮導中,17歲的寧瑪(Nima Rinjin Sherpa)也創下最小年紀登上K2的紀錄。

37歲的挪威女登山家哈里拉被美國登山家稱讚,無論在心理或生理素質方面都很強悍。(...
37歲的挪威女登山家哈里拉被美國登山家稱讚,無論在心理或生理素質方面都很強悍。(路透)

上一則

2-5萬烏人截肢達一戰規模 傷亡數超越西方近年軍事行動

下一則

烏反攻進展慢 澳洲退將:俄造80年來「最複雜致命防線」

延伸閱讀

超人氣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