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寶林保單過期半年沒人發現?北市揭原因

破觀測紀錄!杜蘇芮颱風在東吉嶼海域掀起20米高狂浪

國海院設置在東吉嶼海域的浮標。圖/讀者提供
國海院設置在東吉嶼海域的浮標。圖/讀者提供

@@@杜蘇芮颱風@@@昨日穿越台灣海峽,掀起滔天巨浪。國家海洋研究院設置在東吉嶼海域的海氣象資料浮標,在昨日清晨4時許,測得代表性波高達14.3米,瞬間最大波高超過20米,超過7層樓高度,屬於蒲福浪級裡的「狂浪」,是澎湖海域有海洋觀測以來破記錄的最大波高。

國海院為推動行政院「向海致敬」政策,提供船隻航行與海域遊憩活動安全資訊,2020年起與國立成功大學近海水文中心、吉人地科有限公司共同合作在我國海域佈設海氣象資料浮標,進行波浪、海流、風速、氣溫、氣壓等即時海氣象水文資料監測。

目前國海院合計佈設了6座大型資料浮標與4座小型資料浮標,遍佈在臺灣北部與東北角海域、墾丁以及澎湖外島等海域。杜蘇芮颱風經過澎湖海域時,距離國海院設置的東吉嶼浮標僅約50公里,浮標正好位於颱風的十級最強風速區域。國海院東吉嶼浮標在昨日清晨4時許,測得代表性波高達14.3米,瞬間最大波高超過20米。

國海院說,昨日清晨4時許在東吉嶼海域測得瞬間最大波高超過20米,是澎湖海域有海洋觀測以來破記錄的最大波高。當時測到的陣風換算後時速超過150公里,為十級的「狂風」,誠屬罕見,國海院浮標在此極端海況下仍能正常運作,顯見我國海洋觀測技術已可達到國際水平,是從事颱風研究的利器。

國海院院長陳建宏指出,國海院貫徹行政院「向海致敬」政策,在海洋科學研究、海洋產業推動、海洋生物調查等領域陸續展現成果,特別是在海氣象監測上成果顯著。

國海院設置在東吉嶼海域的浮標,昨日清晨4時許測得代表性波高達14.3米,瞬間最大波高超過20米。圖/讀者提供
國海院設置在東吉嶼海域的浮標,昨日清晨4時許測得代表性波高達14.3米,瞬間最大波高超過20米。圖/讀者提供
杜蘇芮颱風經過澎湖海域時,距離國海院設置的東吉嶼浮標僅約50公里。圖/讀者提供
杜蘇芮颱風經過澎湖海域時,距離國海院設置的東吉嶼浮標僅約50公里。圖/讀者提供

杜蘇芮颱風 颱風

延伸閱讀

網美景點沒了!金門著名「鋼盔九重葛」不敵杜蘇芮颱風被吹斷

杜蘇芮離台…拂曉啟動陸海空監偵天使輪油汙 管碧玲:自己的海自己護

杜蘇芮颱風剛過 嘉義東石舊港北堤出海口驚見男浮屍

颱風杜蘇芮重創澎湖 軍民動員清理復原

相關新聞

南投救災不力? 藍批抹黑 不排除告發

卡努颱風重創南投仁愛,遭土石流4度滅頂的「全國最悲情的加油站」昨「重現天日」,但仍難恢復營業。連日來中央、地方為究責互槓...

西南風糾纏中南部續雨炸 卡努即將登陸韓國、蘭恩升級中颱將侵日

中央氣象局預報課長林秉煜說,今天西南風影響,針對嘉義以南、澎湖地區有局部大雨情形;尤其在台南甚至有局部豪雨發生情況,短延...

影/陳吉仲南投勘災 仁愛鄉農損不分作物全救助

颱風卡努衝擊中南部蔬果產地,農業部長陳吉仲今赴南投仁愛、埔里勘查農損情形,他表示,南投仁愛受災嚴重將從優、從寬、從速處理...

影/卡努如同當年辛樂克 「悲情加油站」4度被土石流滅頂

卡努颱風「颱風尾」驚人,在仁愛鄉創下748毫米單日雨量記錄,災民驚恐之餘,卻感覺卡努和2008年辛樂克颱風似曾相識,除了...

苗栗縣三義鄉雨勢猛烈 公所宣布全鄉上午10點起停班停課

苗栗縣三義鄉今天上午雨勢猛烈,豪雨造成多處道路坍方,致人車無法通行,三義鄉公所宣布上午10點起全鄉停止上班上課。

卡努襲台 4死1失蹤 2萬戶停電

中颱卡努來襲,全台四死一失蹤,逾二萬戶停電,海空交通大亂,氣象局預估今中南部山區可能有豪大雨,離島有強陣風;農委會水保局...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