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徐巧芯風暴連環爆「是自己搞來的」?沈富雄1句話預言最終結局

「開封王婆」紅翻天 實境秀打破陸青年不婚、不戀假象

誠品信義原址「Dream Plaza」將開千坪星巴克!規模超過旗艦店

美光台中建先進封測廠 物流中心有望年底前落地

記憶體大廠美光。美聯社
記憶體大廠美光。美聯社

國際半導體大廠美光原先規劃將在台灣設立亞太物流中心,惟受到物流中心牽涉稅制問題和職工福利金計算,因此暫停,據了解,目前由行政院與財經各部會協調,相關稅制與職工權益問題待解決,預期年底前會有成果。

美光原本規劃 A3 廠建設進度共分兩期,2019 年動土,2020 下半年完成無塵室建設,2022 年啟用第一期,之後低調進行第二期建設。不過在第二期建設卻在今年初傳出「階段性暫停」消息。因應人工智慧(AI)應用市場快速成長,美光近日推出新一代的高頻寬記憶體(HBM),容量更大且運算速度更快。對此,經濟部官員表示,美光先進後段封測技術將落腳台中,就近與台積電等供應鏈廠商合作,預計擴建的廠區會是在美光原本A3二期(P2)改建,或是台中廠週邊。

另外,先前美光規劃在台設立物流中心一案,經濟部官員表示,因物流中心牽涉稅制問題和職工福利金計算,主要是美光在台灣有桃園廠和台中廠,原本在台試行的物流中心掛在桃園公司名下,使桃園職工福利金較高,因而導致兩地工會不滿,也暫停物流中心的試行計畫。該問題先前已由行政院進行跨部會協調,跨部會協商後建議美光可委託第三方進行物流服務,或是將台中和桃園合併為一家新公司,負責物流中心運作,其中的稅制問題已由財政部和美光進行細部精算,預期今年年底前能解決。

經濟部官員也提到,目前政府也正在積極協助台灣美光在台設立物流中心,不過目前的問題是在於稅制問題,美光也必須要考量到成本問題,因此暫時還是交由業者自行去評估。

至於落腳的地點,該官員則表示,台灣美光現在仍在評估是否要將新加坡的物流中心移轉至台灣,還是在相當前期的作業流程,落腳地點還是須等到美光確定是否要落腳台灣後才會能有後續的討論。

台積電 經濟部 美光

延伸閱讀

桃園鐵路地下化8案僅1案標出 鄭文燦:督促交通部盡速發包

三星第2季營業利潤暴跌95% 下半年晶片恐再減產

向中方示好?陸媒稱美半導體巨頭美光總裁拜會陸商務部

郭台銘、經濟部筆戰開打! 臉書互別苗頭論台灣經濟

相關新聞

鴻海首部國產電動車上陣 展示完整電動車生態系

「2024 臺北國際車用電子展」17日於南港展覽館1館舉行。鴻海(2317)作為主要參展廠商,圍繞集團智慧電動車平台,進...

台積電下屆董事候選人名單出爐!林全與二外籍女獨董入列

台積電今日宣布十位董事被提名人,包括三位現任董事魏哲家、曾繁城、龔明鑫,四位現任獨立董事彼得‧邦菲爵士、麥克‧史賓林特、...

晶圓代工廠業者世界先進:電價若調漲15% 今年毛利率影響0.5%到1%

專業8吋晶圓代工廠世界先進董事長方略今日表示,政府決定宣布調漲電價,世界內部估算,若電價漲幅15%,世界因是用電大戶,一...

台積掀雲嘉搶水大戰 嘉義設廠向雲林借水

台積電將在嘉義科學園區設置兩座CoWos先進製程封裝廠,第一廠預計二○二八年量產,屆時每天需三點三萬公噸用水,水利署計畫...

台積電是黑船2.0翻轉日本失落30年?陳冲:勿讓一個人的武林孤芳自賞

台積電(2330)日本廠在熊本風光開幕,「經濟學人」以日本廠較美國廠擁有 more luck(更多的幸運)為題,不足一頁...

總裁展現信心 魏哲家:與台積競爭「門都沒有」

台積電總裁魏哲家昨(29)日指出,台積電不與客戶競爭、贏得客戶信任,或許對手會追上製程與技術,但台積電純晶圓代工模式獲得...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