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頻道

* 拖拉類別可自訂排序
恢復預設 確定
設定
快訊

法官莊卡珊訪世報 誓普及遺產知識和權利

中國籍無證移民 今年首季均值較去年12月減半

台國安會前副秘書長:李登輝原不想稱兩國論 還要求修正

國安會前副秘書長林碧炤。(本報資料照片)
國安會前副秘書長林碧炤。(本報資料照片)

國史館明天將舉辦「李登輝故舊僚屬訪談錄」新書發表會,國安會前副秘書長林碧炤為當時重要外交兩岸幕僚,也在訪談人物中。林碧炤在書中揭露,1999年震驚中外的「兩國論」,其實李登輝原本是定調為「特殊國與國關係」,並非有意稱該論述為「兩國論」,甚至還吩咐要請媒體更正相關用法。

林碧炤回憶,1999年7月9日李登輝接受「德國之聲」專訪時提出「1991年修憲以來,將兩岸關係定位在國家與國家,至少是特殊的國與國關係,而非一合法政府、一叛亂團體,或一中央政府、一地方政府的『一個中國』的內部關係」,隨即在國際上引發軒然大波。

林碧炤指出,到了7月11日,時任國安會秘書長殷宗文說情勢實在是很緊張,因此找了時任總統府秘書長黃昆輝、剛卸任的國安會秘書長丁懋時和他四個人,一起去見李登輝。他和時任陸委會主委蘇起同時也想好備案,準備在當天飛往美國,去和美方溝通。

林碧炤表示,當他們去和了李登輝報告時,李只有聽,都沒有講話,等報告完後,李登輝就站起來說「免驚啦」,他怕丁懋時聽不懂,還和丁說,「秘書長,總統叫我們不要怕」。

林碧炤指出,過了幾天,李登輝所說的「特殊的國與國關係」被媒體簡化為「兩國」,見報之後的第二天,時任總統府辦公室主任蘇志誠就來告知總統要找,李當時很生氣說,「副秘,這是你的工作,你趕快糾正,你知道我從來沒有要主張『兩國論』,這是誰說的,是你說的嗎?」

林碧炤回應,「總統,我怎麼會講『兩國論』」李登輝又說「把它改過來,『特殊的國與國關係』嘛,什麼兩國,兩國、兩國」。林碧炤說,那時候他實在是很多嘴,還和李登輝說,這在國際傳播叫做catch phrase(流行語),清楚易懂,「兩國論」很清楚,「特殊的國與國關係」,大家聽不懂。李登輝說,「不管怎麼樣,這個你要去改,這是你的工作。」

林碧炤表示,雖然他奉命去請媒體更正,可是到今天,大家還是習慣用兩國論。林說,李登輝提出「特殊的國與國關係」時,真的沒有兩國的意思,他和美國人這樣講,和「德國之音」也這樣講。

林碧炤指出,在此之前,李總統和他幾次的對話裡,李一再和他講的一個基本的原則,依照他原話是說「我今天是中華民國的總統,所以我所有的一切,都要依照憲法的規定來行使職權,我們的憲法是一個中國的憲法,在一個中國的憲法之下,中華民國是代表一個中國」。

中華民國 德國

上一則

他家的神明廳有「雙貓」坐鎮 網友暴動想參拜:獻上罐罐

下一則

柯文哲敗選 他批「錯失2大機會」:未來這些人很可憐

超人氣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