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利誘2軍人當共諜遭拒 陸軍砲指部退伍上兵被判2年半

下班注意!11縣市豪大雨特報 1縣市留意大雷雨

地震App高中生使用它取得數據 「地牛Wake Up」發澄清聲明

登革熱續燒 台大公衛教授詹長權:生物防治法可補不足

台南市登革熱防治遇雨,加強積水容器孳生源清除。圖/南市衛生局提供
台南市登革熱防治遇雨,加強積水容器孳生源清除。圖/南市衛生局提供

台南登革熱一級指揮中心今天召開防治會議,針對颱風來襲的因應做討論,也邀請台大公共衛生學院教授詹長權列席並提建議。詹長權建議針對人口明顯增加的區域多設測點,最好1千人1測點。因氣候變遷因素,他也建議調整病媒蚊數量警戒線,並認為可參考生物防治法,彌補不足。

詹長權表示,台南在登革熱防治上有很好的經驗與基礎,也普遍在各社區布監測點,觀察病媒蚊密度,進而有效控制以及清除孳生源,但這幾年來台南的環境也一直在變,有些地方人口變少、空屋變多,有些行政區房子變多,人口也增多,應交互分析討論;如戶口變少的地區加強孳生源調查,人變多的地方如永康、安南、東區等,感染人數也會較多,應多注意以利疫情判斷。

他以年齡層分布舉例,像人口持續增加的永康和仁德區就不一樣,永康感染年齡30至50歲人多,這些人活動率較高,擴散風險也較大。詹長權說,今年聖嬰現象加上溫室暖化效應,加速病媒蚊生長,應該調整病媒蚊密度警戒線以為因應。

對於防治登革熱不可少的戶內外巡檢,詹長權也提醒,易被忽略的廁所可能是病媒蚊孳生來源,空屋沒人用的馬桶可覆蓋就蓋起來。他也建議,在人口大幅增加的社區應增加監測點,最好1千人布一點,如此就會有更完整的病媒蚊密度資料。

面對登革熱肆虐,許多國家都陸續採用生物防治法,以沃爾巴氏菌讓蚊子對抗蚊子。詹長權認為,此法值得台南思考採用,以彌補現有登革熱防治的不足。因台南在防治登革熱上有很好的基礎,如各區病媒蚊密度數量都很清楚,加上有許多農業區,用生物防治法更適合。建議中央把生物防治法的指引放上來,供縣市政府參酌,目前有疫情更適合來做。

衛生局長蘇世斌表示,南市目前有3257個長期監控病媒蚊的監測點,令最近設有270個噴藥後的監測點,觀察病媒蚊密度,兩項數據會彙整,以為防治策略參考。

台南 病媒蚊 登革熱

延伸閱讀

雲林登革熱新增6例確診 雇用孳生源清除人員驚傳染疫

影/今年登革熱「沒重症?」 衛福部:今年提早爆發還很難說

台南登革熱增33例累計557例 防治中心憂颱風過後案例驟增

台南登革熱病患急增 黃偉哲盼中央支援找國軍噴藥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嘉義規模5.5地震 不排除14天內還有規模4以上餘震

嘉義新港今天下午5時30分發生芮氏規模5.5地震,地震測報中心表示,研判起因是在歐亞大陸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擠壓下,力量於...

衛福部訪視指引出爐 3類全日托、2類高危保母加強訪視

日前1歲待出養童剴剴疑遭兒福聯盟媒合的全日托保母虐死案,托育安全引發國人重視。衛福部於剴剴案檢討會後,提出將修訂居家托育...

提神只能喝咖啡?營養師曝「3食物」效果更持久還紓壓

咖啡是許多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提神飲料,不過有時候又會怕喝多了咖啡因成癮,對此,營養師李婉萍在臉書發出影片,表示除了咖啡以外,其實還有3種食物也可以幫助提神。

年花90億預算 TPASS月票未成長

TPASS月票去七月上路至今,已有十九縣市加入,共計推出廿三項方案,每年約花九十億元預算。然而根據公路局統計,月票政策上...

對流雲系即將移入台南 粉專:深夜高雄、屏東也有一波雨勢

鋒面通過,氣象粉專「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表示,鋒面位於中南部上空,苗栗至嘉義大雨持續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