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職人精神 比修法更迫切

板橋發生冷氣機掉落砸死女大生。記者王長鼎/翻攝
板橋發生冷氣機掉落砸死女大生。記者王長鼎/翻攝

日前板橋發生冷氣機墜樓砸死女大學生的事件,政府表示建物裝冷氣無法可管,許多專家學者紛紛疾呼修訂相關法規,然而筆者更認同專業師傅要找回「職人精神」的說法。

所謂的「職人精神」,不單要俱備優良的技術,更得匹配以卓越的品格。倘若裝冷氣的廠商、工人能夠遵從儒家「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道德準則,在心中自然形成一把是非對錯的衡量尺,就不會隨意承諾自己能力所不能及的工作,憾事或許不會發生。

但放眼所見,各行各業都有不少技術低劣或罔顧良知的從業者,以為沒別人看見便偷工減料、混水摸魚,所以才有類似新竹棒球場舞弊、台南光電與爐渣弊案、論文抄襲、官員接受性招待及外遇等接連不斷。這般官商勾結、寡廉鮮恥的案件不勝枚舉,難道皆因法令不夠周延?

先前我與任教的技職學生分享台科大「礦王」在宿舍偷電「挖礦」,卻反控校方侵占其器具的事件。有學生質疑已繳交住宿費,學校亦未明訂用電上限,怎能說是「竊電、濫用學校資源」?檢討他人、保護自我的發言此起彼落,讓人怵目驚心。

中華文化的傳統中,道德闡述的比例極高,也是教育的重要內涵;引借在職場專業倫理中,正與職人精神相得益彰。但歷經兩次民進黨執政後,多把課綱中明禮義、知廉恥的道德成分刪除,代之以「對抗威權」的諸多內容;再加上「禽獸食祿」的官員在廟堂之上橫行霸道,人民當然有樣學樣。最後孩子們被「教育成功」,學會曲解法令、推諉卸責及貪贓枉法的本事,也就不足為奇。

徒法不足以自行。官員說「法令修改前多走騎樓」,但若人人都一味玩法卻不修道德,在法令修改後就真能安全走騎樓?

冷氣 台科大

延伸閱讀

冷氣砸死女大生 南市職安處:恐不專業便宜行事釀禍

女大生被冷氣砸死...父悲痛竟遭此不幸 侯友宜輕拍慰問

美職棒大聯盟上周挖新竹棒球場 高虹安:土壤排水皆有問題

民進黨再爆台大國發所論文抄襲 這次是客家部主任…本人親回應

相關新聞

「六無主委」提油救火 人民無望

新春期間,海巡署小艇在金門海域撞翻陸籍漁船卻沒錄影,海委會主委管碧玲第一時間未開誠布公。民進黨政府仇中,如果陸籍漁船違法...

大屋頂下/「三個面對」與「三個回到」 從八田與一回到蔣經國

兩岸正在等待五二○開啟新局之際,金門發生覆船,弄得氣氛很糟。但覆船只是偶發的局部事件,不免有針鋒相對的操作;兩岸新局則應...

金廈事件啟示:兩岸火藥庫須降溫

俄烏戰爭打了兩年,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公開承認烏軍陣亡人數達三萬多人,約為全國總人口數的千分之一。不論這個數字是否低估,死...

大屋頂下/拜登不支持台灣獨立 賴清德要顧好護位神山

賴清德在當選之夜的國際記者會中有兩段簡短談話論及國家認同與兩岸關係。

大屋頂下/民眾黨的三大戰略目標 柯文哲的可能與不可能

選前,有人問柯文哲:如果賴清德勝選,立法院三黨不過半,民眾黨成了關鍵少數,將靠向民進黨成為執政黨?或與國民黨並肩為反對黨...

結構羈絆非新總統違憲藉口

在新的中華民國總統即將被選出來之際,許多有關台海兩岸及周邊關係的可能變化已被多方分析。這些不只是對他相關執政團隊的挑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