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頻道

* 拖拉類別可自訂排序
恢復預設 確定
設定
快訊

波音飛機持續延遲交付 西南航空停飛4機場、裁員2000人

紐約華埠孔子大廈櫻花被盜 「史無前例」令人震驚

我的說故事人生

初二讀完,從事軍職的父親對身為長女的我說:「家裡經濟實在困難,妳就跳級去考師範學校吧!畢業後教小學,有穩定的工作和收入,至少生活不成問題。」

於是開啟我說故事旅途的第一站。

我教小學一年級,全班有六十幾個學生,整天嘰嘰喳喳,鬧得天花板都要掉下來。唯一能夠讓他們安靜下來的就是說故事。故事說完時告訴學生:「現在好好讀課文,寫功課,下次才有故事聽。」

很多年後,一天一位班上總是考第一名的學生莊信堂(因為他總考第一名,所以我記得他的名字),他打電話告訴我:「陳老師,您還記得我嗎?我是當年聽您說故事的學生莊信堂。您講的故事真好聽,我現在還記得,每天晚上講給我的孩子聽,他們也像我一樣喜歡聽。」

我的說故事生涯,原來可以這樣傳承下去。

前幾天偶爾翻開iPad,看到一張照片:年輕的我帶著大概才五、六歲的兒子,在離我家不遠的河堤上說故事。當時夏天的黃昏,我常牽著兒子到堤岸的小步道散步乘涼,講故事給他聽。兒子聽得非常專注,雙手背在身後,眼睛望著高高在上的我,一副佩服嚮往的樣子:「媽媽,您好會說故事,好好聽!」

一轉眼,已到了中年說故事的我。

到美國後,在小城居住。我們跟兒子住得近,有時媳婦忙,由我開車接送三歲多讀幼稚園的孫女上下學,途中教她很多中文會話。到現在還記得她像唱歌般的那句「奶奶,到了,到了,到家了。」孫女五歲後,隨兒子一家搬離小城,遷居達拉斯。媳婦偶爾出差就請我到她家陪伴孫女。我從小城飛過來,晚上在大床上,給孫女編一個跟她年齡差不多名叫「靜子」的女孩的故事。沿襲教小學講故事的本領,又經過這些年歲月的淬鍊,我把靜子的故事講得生動好聽,孫女聽著漸漸沉入夢鄉。第二天她會追問我:「後來呢?後來靜子有沒有快快跑過山坡,追上她的奶奶呢?」「靜子長大了有沒有交男朋友?」

歲月飛逝,一轉眼,孫女都做了母親。問起她靜子的故事,她用英語回答我說,似乎還模糊記得這個名字,故事的內容完全忘記了。

我更老了,兒孫們也長大了,他們要上班,要照顧家人,忙得即使有興趣也沒時間聽我老年人說故事。他們的孩子都聽不懂中文,我的故事已經失去了聽眾。沒有選擇之下,我只能跟先生講故事。

晚餐後我給先生編派些東家長西家短,瑣瑣碎碎,算不得故事的故事,他聽得瞌睡頻頻,終於坐在椅子上睡著了。

然後他會突然睜開眼睛說:「啊喲,都快十點了,我要去睡覺了。」

故事的結尾總是:「睡前的藥吃了沒有?」「吃過了,妳的藥也吃了吧?」

(寄自德州

步道 德州

上一則

活著就是幸福

下一則

紅皮鞋

延伸閱讀

超人氣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