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陽明交大牽動中興、嘉大命運?學界:6年內不會新設中醫系

第四波內閣名單揭曉!何佩珊出任勞動部長、邱泰源衛福部長、彭啟明環境部長

籃球/曾涉賭染毒消失籃壇8年 前SBL球星落淚向許晉哲道歉

促汽車消費 陸發改委鼓勵汰舊換新、降低新能源車成本

大陸國家發改委21日印發「關於促進汽車消費的若干措施」,呼籲優化限購政策,鼓勵汰舊換新、降低新能源車成本,盼進一步穩定和擴大汽車消費。圖為今年初海南國際汽車展覽會。(中新社)
大陸國家發改委21日印發「關於促進汽車消費的若干措施」,呼籲優化限購政策,鼓勵汰舊換新、降低新能源車成本,盼進一步穩定和擴大汽車消費。圖為今年初海南國際汽車展覽會。(中新社)

大陸景氣雖低迷,但車市多項促銷政策齊發,銷售仍保持較快增速。大陸國家發改委等13個部門21日再發出「關於促進汽車消費的若干措施」,盼進一步穩定和擴大汽車消費,優化汽車購買使用管理制度和市場環境,更大力度促進新能源汽車持續健康發展。

大陸發改委就業司副司長常鐵威表示,今年以來,在各項促消費政策、汽車營銷活動、新車型大量上市的共同拉動下,上半年汽車類商品零售額達到22,409億元,年增長6.8%。尤以新能源汽車消費和出口規模表現亮眼。

常鐵威指出,但汽車消費仍有進一步挖潛提質的空間,「關於促進汽車消費的若干措施」主要針對大量調研中發現的突出問題,努力提出一些更加務實管用的舉措,當中有四大重點。

一是優化限購管理的政策。常鐵威表示,今年以來,發改委積極協調有關限購地區,結合實際,鼓勵因地制宜增加年度購車指標投放,實施城區、郊區指標的差異化政策,儘早下達全年購車指標,加快投放的進度,更好滿足居民的汽車購買出行需求。

二是推動車輛的合理更新。常鐵威指出,車輛合理報廢換新蘊藏著巨大需求,例如乘用車從國三標準向國四標準切換在全國推廣已經十年,相關車輛都已經進入集中報廢期,目前很多地方也都用真金白銀鼓勵車輛報廢換新。

常鐵威還指出,二手車的交易市場潛力大,但居民的顧慮也不少、市場信息透明度有待提升,發改委會同有關部門,要合理增加對二手車平台企業的抽檢頻率,抽檢結果依法向社會公開,以此進一步增強消費者二手車的交易信心。此外,「汽車措施」還部署了對取消二手車限遷、便利二手車交易登記等已出台政策的進一步督促落實,著力打破「玻璃門」「隱形門檻」等現象。

三是降低新能源汽車的使用成本,優化使用環境。常鐵威舉例說道,為解決居民廣泛存在的「安樁」難問題,「汽車措施」提出推動提供充電樁單獨裝表立戶服務,並通過免容量電費降低運營商經營成本。

常鐵威又說,針對農村充換電設施增加引發了對局部配電網能力的擔憂,發改委提出進一步合理提高鄉村電網改造升級的投入力度,加快配電網增容提質的要求,避免集中充電造成的局部電壓波動。

四是對公共領域車輛電動化提出了更高要求。常鐵威表示,「汽車措施」明確提出,支持適宜地區公共領域新增或更新車輛原則上採購新能源汽車,推動新能源汽車採購佔比逐年能有所提高。考慮到換電模式需要較強規模效應,確有一定特殊優勢,政府部門要求公共領域可以先行先試,積極開展公共領域車輛換電模式的試點,但也要持續推動換電基礎設施相關標準制定,增強兼容性、通用性。

這項「關於促進汽車消費的若干措施」由大陸發改委等13個部門聯合印發,共有十點內容。一是優化汽車限購管理政策,二是支持老舊汽車更新消費,三是加快培育二手車市場。新能源車方面,包含第四點是加強新能源汽車配套設施建設,五是著力提升農村電網承載能力,六是降低新能源汽車購置使用成本,七是推動公共領域增加新能源汽車採購數量。另外還包含第八點是加強汽車消費金融服務,九是鼓勵汽車企業開發經濟實用車型,十是持續緩解停車難停車亂問題。

「汽車措施」強調,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要支持有關行業協會、商會、汽車企業、金融機構等開展汽車促銷活動,不得推出地方保護的政策,避免惡性競爭,共同維護行業秩序,營造有利於汽車消費的政策和市場環境。

門檻

延伸閱讀

中國發改委坦承青年人就業面臨壓力 將突出解決

陸電動車產業 「新三樣」出口增61.6%

斥資逾1.73億建高鐵站卻多年未用?海南發改委這樣回應

上半年靠著MG汽車 上汽集團53.3萬輛拿下中國出口量冠軍!

相關新聞

拯救房市新招? 財新爆料中共高層考慮創全國性公司收購爛尾樓

根據財新傳媒,中國高層正在考慮建立一個全國性的房地產平台公司,負責收購各地爛尾樓,然後將其轉變為保障性住房。不過,這種方...

大陸Q1城鎮失業率5.2%年減0.3個百分點 青年失業數據藏好藏滿

大陸國家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首季,大陸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平均值為5.2%,比上年同期下降0.3個百分點。其中,3月大陸...

陸今年首季經濟表現強勁 GDP年增5.3%優於預期

大陸國家統計局副局長盛來運16日公布,經初步核算,今年第一季中國大陸國內生產毛額(GDP)較去年同期成長5.3%。這個數...

小米SU7掉漆又夾手 雷軍:拿放大鏡看的問題都不是問題

小米首款電動車「SU7」上市後話題不斷,3日首批車主風光交車不到幾天,近日卻陸續傳出小米汽車設計不良、品質不佳、客訴未果...

空中計程車來了?陸核發首張無人駕駛載人航空器生產許可

根據《中國民航報》報導,中國民用航空局7日為廣州億航智能EH216-S無人航空載具頒發生產許可證,這也是全球eVTOL(...

遏制中國晶片 美國下周與荷蘭政府會商施壓ASML服務合約

路透社獨家報導,兩位知情人士表示,美國總統拜登政府計劃下周向荷蘭施壓,阻止荷蘭頂級晶片製造設備製造商ASML在中國提供部...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