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頻道

* 拖拉類別可自訂排序
恢復預設 確定
設定
快訊

紐約市籌5億元投資兒童早教 彌補聯邦救濟金缺口

法官莊卡珊訪世報 誓普及遺產知識和權利

壯男常腹痛… 大腸癌4期 6處轉移 抗癌10年成功

53歲邱姓男子(中)在中國附醫分享抗癌心路歷程。(記者趙容萱/攝影)
53歲邱姓男子(中)在中國附醫分享抗癌心路歷程。(記者趙容萱/攝影)

53歲邱姓男子10年前正值壯年,偶有腹痛吃吃腸胃藥,不以為意,沒想到一次大便出血送台灣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急診,才知是大腸癌第四期,且有6處癌轉移,他為了家庭、孩子,選擇信任醫師,成為抗癌鬥士,打破「癌末」迷思,近期回診,身上沒有癌細胞

邱男說,癌症第四期不等於癌末,他在家人支持下積極治療,飲食要均衡、營養要夠,並且搭配走路、慢跑等運動,才有體力抗癌,他從莊稼詩「手把青苗插滿田,低頭便見水中天。六根清淨方為道,退步原來是向前」體悟出,換個角度看世界,「退步」重頭來過,路才會越走越順暢。

中國附醫大腸直腸外科張伸吉主任強調,邱姓大腸癌病患有肝、肺、遠端淋巴、腹膜、骨盆腔等六處癌轉移,但邱男積極抗癌不放棄,並相信大腸直腸癌跨專科團隊,最後專家攜手將癌細胞清除乾淨,才有治癒的機會。

罹患大腸癌,積極配合治療,仍有機會治癒。此為示意圖。(Getty Images)
罹患大腸癌,積極配合治療,仍有機會治癒。此為示意圖。(Getty Images)

邱男指出,10年前得知自己是癌末,念及長子才念國中,女兒小五都還小,他沒時間哀傷,他積極化學標靶治療及微創手術,完整切除大腸腫瘤及肝臟轉移處病灶後,每三個月追蹤,發現肺部轉移及輸尿管處淋巴轉移,再接受微創手術完整切除。

張伸吉說,去年初邱男因腹脹,發現多處腹膜腫瘤轉移造成腸阻塞,接受切除手術後,合併腹腔溫熱化療,用以消滅腹膜腫瘤,並進行營養治療增強免疫力。今年六月底接受正子攝影,腹膜癌細胞都消失,進食狀況都正常,生活品質越來越好。

中國附醫胸腔外科主任林昱森說,依近年來的文獻,要延長肝臟轉移患者的存活期,手術完整切除是最重要的方式之一。

中國附醫肝膽外科醫師陳德鴻說,針對腹膜轉移的治療,美國國家癌症學會建議,要在開刀逾百台的醫院接受「腹膜切除併腹腔溫熱化療」,才能延長存活期。

癌細胞 腫瘤 癌症

上一則

牙敏感整張臉皺成一團 牙醫師曝「牙齒哭泣」四大食物

下一則

「兩岸密使」中視前董座鄭淑敏跌倒猝逝 9招長者防跌保命

延伸閱讀

超人氣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