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假牙怎麼正確清潔保養?「假牙清潔錠」NG使用下場曝光!出現7大過敏反應快就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酷暑防曬,3部位最易忽略!挑防曬產品先搞懂UVA、UVB

七月以來天氣高溫炎熱,氣象局多次發布高溫警報,各地熱傷害頻傳。圖為台北街頭民眾撐傘遮陽。記者林伯東/攝影
七月以來天氣高溫炎熱,氣象局多次發布高溫警報,各地熱傷害頻傳。圖為台北街頭民眾撐傘遮陽。記者林伯東/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大暑節氣將至,烈日當頭防曬務必要注意。食藥署今提醒夏日防曬3要點,「要避、要擦、要遮」。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防曬最重要是「遮蔽」,但有3部位最容易被忽略,皮膚過度曝曬容易出現光敏感性皮膚炎,嚴重甚至會有皮膚癌的病變產生。

夏日防曬3要

食藥署醫妝組科長張家榮表示,夏日防曬要避免曬傷第一是「要避」,避免在上午10點至下午3點之間,曝露在陽光下。第二「要擦」,塗抹適當防曬化粧品,以防止肌膚曬黑或曬傷;最重要的是,「要遮」:出門可搭配物理性防護,適時撐陽傘、戴寬邊帽、戴太陽眼鏡,穿長袖衣服。

紫外線指數分級與注意事項。<br />圖表來源/衛福部食藥署
紫外線指數分級與注意事項。
圖表來源/衛福部食藥署

趙昭明說,防曬沒有做好會導致皮膚相關疾病,最容易產生光敏感性皮膚炎,再來則是曬傷、脫皮等,最嚴重則會導致皮膚病變,增加罹患皮膚癌的風險。若流汗後又悶著容易產生濕疹、皮癬等,未擦乾也容易留下汗斑。

防曬3部位最易被忽略

「近來天氣熱,曬傷就醫民眾特別多。」趙昭明指出,民眾雖然都知道要防曬,但很容易忽略「手背」、「膝蓋以下」、「後頸部」等部位,即使穿防曬衣也包不到,因此要特別注意,遮蔽比塗抹防曬更為重要。

.手背

.膝蓋以下

.後頸部

想曬太陽該挑何時?

除此之外,夏日許多人到海灘玩耍,不少人追求古銅色的膚色。不過,趙昭明提醒,紫外線對皮膚都是傷害,對表皮的老化影響甚鉅,病變風險會增加,不管是曬黑、曬黃都不建議;若為健康考量,建議每天下午4、5點曬15分鐘的太陽即可幫助身體生成足夠的維生素D。

戶外活動挑高防曬係數 2到3小時補擦

張家榮說,防曬化粧品主要目的是補足物理性防護的不足,一般日常生活選擇塗抹足量 SPF 15~30的防曬化粧品,防曬能力就已足夠,並不是防曬係數加倍效果即加倍。

張家榮表示,如果要在陽光下活動,建議使用防曬係數較高且具紫外線UVA防護功能的產品,並建議應每隔2到3小時或用毛巾擦拭過肌膚後,再次補擦足量的防曬劑;游泳玩水時,則建議使用標示具防水功能的產品,強化自身陽光防護,減少曬黑或曬傷的可能性。

皮膚發紅時間×防曬係數=安全日曬時間

例如:A女的皮膚在沒有任何產品防護狀況下,在太陽下曬5分鐘就會發紅,這時她購買50防曬係數(SPF)的防曬產品,能發揮的作用,即是5×50 = 250(分鐘)。

防曬小常識

UVA、UVB、UVC

太陽光中的紫外線依據波長的不同可分成3種:

.UVA(波長320到400nm):穿透力比強,往往會造成皮膚深層的傷害與持續性破壞,破壞真皮中的膠原蛋白和彈性纖維,引發黑色素形成,使皮膚漸次曬黑,造成黑色素沉澱、皮膚老化等現象與皮膚癌的風險增加。

.UVB(波長290到320nm):會造成皮膚表層的發炎,使皮膚發紅或曬傷。

.UVC(波長200到290nm):因穿透大氣層的能力較弱,幾乎都可以被大氣層阻隔,因此對人體有影響的主要是UVA、UVB。

UVA、UVB、UVC之比較。<br />資料來源/長庚診所副院長胡倩婷 環保署 製表/陳雨鑫
UVA、UVB、UVC之比較。
資料來源/長庚診所副院長胡倩婷 環保署 製表/陳雨鑫

防曬係數:SPF(Sun Protection Factor)

意義:指可以防護紫外線B(UVB)的能量。

說明:係數愈高,防曬功能愈高,通常SPF在15-50之間即有良好防曬效果,超過50,其增強防曬強度有限。台灣規定最多僅能標示SPF50的防曬產品,若超過 50 者,則以「SPF 50 +」或「SPF 50Plus」標示之。

防曬係數:★(SR)

意義:指可以防護紫外線A(UVA)的能量。

說明:防曬產品對於 UVA 的防禦效果,依試驗方法的不同,PA(Protection grade of UVA)為日本化粧品工業聯合會制定。台灣的防曬產品不使用日規的PA值,採與美國星級(SR)的制度一樣,為全黑的星號,分為1到4顆★,總計4個等級。★號越多,可使皮膚在陽光下愈不易曬黑。

★ 低等防護

★★ 中等防護(類似PA+)

★★★ 高等防護(類似PA++)

★★★★ 最高級防護(類似PA+++)

【資料來源】

衛福部食藥署

(責任編輯:葉姿岑)

防曬係數 皮膚癌 曬傷 紫外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