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頻道

* 拖拉類別可自訂排序
恢復預設 確定
設定
快訊

NBA/最多落後湖人20分 金塊穆雷跳投絕殺完成大逆轉

封口費案開審 川普庭上緘默 5點看法律攻防

封面故事地景篇/在奧赫卡城堡 感受費滋傑羅

奧赫卡城堡位於紐約長島,傳是費茲傑羅寫《了不起的蓋茨比》的靈感來源。(記者康錦卿/攝影)
奧赫卡城堡位於紐約長島,傳是費茲傑羅寫《了不起的蓋茨比》的靈感來源。(記者康錦卿/攝影)

Oheka Castle,奧赫卡城堡,我去過幾次。

有次是去玩,拍照的妹子興奮說,流行小天后泰勒·斯威夫特在這裡拍過一個音樂影片耶。

還有一次是去參加婚禮,主桌坐著城堡的主人,一個黑瘦小個子的希臘人,是新娘父親的好友。他把城堡免費給好友的女兒舉辦婚禮,並且被受邀坐在新娘父母旁邊。新娘父親介紹說,當年拍完「公民凱恩」(Citizen Kane,又譯「大國民」)之後,城堡的維護費和地稅太高,一度被廢置了,沒人敢買,也沒人敢重新維修或者重建,就那麼閒置了20年,誰也不知道怎麼辦。

「了不起的蓋茨比」電影2013年5月1日在紐約林肯中心舉行世界首映,演員李奧納多...
「了不起的蓋茨比」電影2013年5月1日在紐約林肯中心舉行世界首映,演員李奧納多迪卡皮歐出席留影。 (Getty Images)

直到這個希臘商人出現,買下了這個長島的象徵並將它裝飾一新,Oheka Castle才重現昔日的輝煌,成為婚禮和慶典最夢幻的舉辦地。

這是我參加過最奢華的一個婚禮,請來了當紅樂隊演出,晚宴是各地運來的山珍海味、餐後甜品被打造成一個迪士尼主題的粉屋,到處是巧克力噴泉和糖果;然而在婚禮中,新郎新娘全程沒有看對方一眼,不知道若干年後的現在,他們怎樣了。

1974年電影「了不起的蓋茨比」中,演員勞勃瑞福倚靠在豪華轎車上的場景。(Get...
1974年電影「了不起的蓋茨比」中,演員勞勃瑞福倚靠在豪華轎車上的場景。(Getty Images)

大亨小傳靈感來源

奧赫卡城堡被買下後,又拍了個電影叫「了不起的蓋茨比」(The Great Gatsby),大家都以為由於城堡景觀奢華雄偉,因此成了電影的取景地,事實上恰恰相反─費茲傑羅(Francis Scott Key Fitzgerald)在長島度過了青年時代,奧赫卡城堡就在他住處的隔岸那頭,是他寫《了不起的蓋茨比》(另譯《大亨小傳》)的靈感來源。

1974年電影「了不起的蓋茨比」中,演員勞勃‧瑞福倚靠在豪華轎車上的場景。(Ge...
1974年電影「了不起的蓋茨比」中,演員勞勃‧瑞福倚靠在豪華轎車上的場景。(Getty Images)

當年敏感而又鬱鬱寡歡的費茲傑羅遠遠看到奧赫卡城堡的時候,突然萌生了一個想法:一個人住在裡面會不會很寂寞?如果一個人擁有這樣一座城池、卻得不到他最愛的女人,該是怎樣的一種淒涼?他因此構思並寫下了《了不起的蓋茨比》,一個為了贏得女人的愛而拚命掙了很多錢的男人,但是錢卻換不來那個女人對他的愛,癡情寂寞如此。

費滋傑羅名著《了不起的蓋茨比》第一版,2013年在倫敦的國際古董書展上拍賣。(G...
費滋傑羅名著《了不起的蓋茨比》第一版,2013年在倫敦的國際古董書展上拍賣。(Getty Images)
費滋傑羅於1925年、約30歲時留影。(Getty Images)
費滋傑羅於1925年、約30歲時留影。(Getty Images)

長島歷史上出了很多文人,美國最有影響力的詩人沃爾特·惠特曼(Walt Whitman)是其一,他出生於長島的亨廷頓(Huntington),並在那裡度過了童年時期。而長島諾斯波特(Northport)唯一一條商業街上有個小酒館,樓上曾經住過帶動了美國嬉皮士和「垮掉的一代」的傑克·凱魯亞克(Jack Kerouac),他的小說《在路上》(On the Road)帶著虛無主義、對生存價值的探索和對佛教的敬仰,影響了當時美國的價值觀;在此思潮推動下,美國掀起了性解放運動和民權運動。

作家費茲傑羅住在長島時,因奧赫卡城堡而生靈感,寫了《大亨小傳》一書。(Getty...
作家費茲傑羅住在長島時,因奧赫卡城堡而生靈感,寫了《大亨小傳》一書。(Getty Images)

可以說,傑克·凱魯亞克是一位因小說帶動社會運動的作家,美國歷史上只此一位。

還有很多近代的藝術家比如現代歌曲教父比利·喬爾(Billly Joel)、流行歌曲天后瑪利亞·凱莉,都曾經或至今仍生活於長島的各個角落。

那天我驅車再次路過奧赫卡城堡的時候,突然感覺能夠感受到費茲傑羅內心的那種蒼涼無力感,與他有某種隔開100年的感應,這種感覺很奇妙。是一種不可思議的親近。

說到費茲傑羅,就要說說美國近代文學史裡的幾個人,海明威、福克納、費茲傑羅,這三位作家都在1900年左右出生,整整影響了一個時代的美國文學。

「垮掉的一代」代表性人物傑克·凱魯亞克也曾住在長島。(維基共享資源)
「垮掉的一代」代表性人物傑克·凱魯亞克也曾住在長島。(維基共享資源)
美國最有影響力的詩人沃爾特·惠特曼出生於長島的亨廷頓,並在那裡度過了童年時期。(...
美國最有影響力的詩人沃爾特·惠特曼出生於長島的亨廷頓,並在那裡度過了童年時期。(維基共享資源)

海明威、福克納相愛相殺

海明威和威廉福克納相愛相殺了幾十年,兩個人同一年出生,都在十幾歲的時候輟學,然後參加了一次世界大戰,又都當過記者,相似的經歷使他們的人文價值觀很接近,敘事方式和美學評論都有些類似。兩個人爭諾貝爾文學獎、爭普利茲獎、活到老打到老…直到海明威寫了《老人與海》,福克納服了。他說普利茲獎一定是海明威的,從此不與他爭了。

當年敏感又憂鬱的費茲傑羅遠看奧赫卡城堡時,是萌生了什麼想法,讓他寫下《了不起的蓋...
當年敏感又憂鬱的費茲傑羅遠看奧赫卡城堡時,是萌生了什麼想法,讓他寫下《了不起的蓋茨比》一書。(記者康錦卿/攝影)

福克納本人也很厲害,他的《喧嘩與騷動》、《押沙龍,押沙龍!》都有獨特的敘事體系和人文價值,值得研究文學的人好好多念幾遍,當然,這並不阻止他覺得海明威在《老人與海》中的技巧太爐火純青了。我個人認為福克納敘說的人文價值的地位很高,海明威的確到了晚年技巧很高。

再說說海明威和費茲傑羅的關係。海明威注重文學的社會價值,而費茲傑羅是長島流派的,特別浪漫帶點頹廢,他比較注重的是人物內心和與環境抗爭的博弈,文字極其優美,與海明威的簡練文字敘事風格完全相反。

然而這對好友就在同一時間去巴黎玩了,還住了挺久,相互之間發展出惺惺相惜的感覺。反正他們的觀點並不相近,也不相左,因此能夠很好地坐下來討論切磋,然後一起喝酒、抽雪茄,逛巴黎的沙龍,跟作家斯泰因聊天,相伴一起走巴黎的朝聖之路。

費滋傑羅位於紐約長島的故居。(記者康錦卿/攝影)
費滋傑羅位於紐約長島的故居。(記者康錦卿/攝影)

不同的是,費茲傑羅用情專一,妻子過世後傷心過度,因酗酒只活到40幾歲,真正的情深不壽。海明威愛過很多女人,結過很多次婚,用生命去愛,用愛征服失去生命的恐懼,活到了60幾歲。

他們三個人的時代,在美國文學史上被稱作是迷茫的一代,極具價值和地位。三位作家中我比較偏愛費茲傑羅一點,直到在奧赫卡城堡附近的時候,才感受到了費茲傑羅內心的蕭瑟和蒼涼無奈,從而也開始體會到整個迷茫一代的人文背景。

到長島喝一扎啤酒,到奧赫卡城堡轉轉,這個人文富饒的地方,記載了美國近一個世紀的思潮變遷,承載了幾代人的情懷。

長島 諾貝爾 迪士尼

上一則

移民專頁/誤發公民或綠卡 移民局可撤回

下一則

旅遊/闖亞馬遜雨林 世界變大了 

延伸閱讀

超人氣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