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聯合報系數位訂閱制成長計畫 獲國際媒體大獎全球第一肯定

不敵兩度強震重創 花蓮知名藍天麗池大飯店評估拆除

強烈雷雨來襲!彭啟明示警南部當心:解渴致災一線之隔

華為為何發力專利許可計畫?創辦人任正非:閒下來收專利費

華為創辦人任正非。(美聯社)
華為創辦人任正非。(美聯社)

華為日前公布三項新專利許可計畫,將對4G/5G手機、Wi-Fi6設備和物聯網產品收取專利費。為何華為要發力在專利許可計畫?

中新社報導,對創新公司而言,專利許可是一種典型的商業模式。知名手機晶片大廠高通一年許可專利的收入就有數十億美元。同樣,微軟、IBM、諾基亞、愛立信等也都通過許可的方式獲得大量收入,而北電網路在破產的時候6,000多件專利轉讓出售賣了45億美元,平均每件專利大約75萬美元。

早在2019年,華為創辦人任正非就說:「華為太忙了,發展太快了,沒時間收取專利費,當華為不忙的時候,閒下來的時候,即使要專利費,也不會像高通一樣要那麼多。」

據華為官網披露,華為截至2021年年底,華為全球共持有有效授權專利4.5萬餘族(超過11萬件),90%以上專利為發明專利。華為公司稱,在第三方專業機構發佈的報告中,華為在5G、Wi-Fi6、H.266等多個主流標準領域居於行業領先地位。

獨立通信行業分析師黃海峰表示,在5G領域,華為的有效全球專利族數量佔比達到14.5%,排名第一位,這其中相當多的技術專利,成為行業標準,都是其他企業繞不開的。此外,華為在Wi-Fi6、物聯網等方面創新貢獻也非常大,形成了繞不開的標準必要專利。

知名科技評論人閆躍龍表示,華為之所以加大專利許可,是因為其內在形成「投入-回報-再投入」的正向循環,華為的專利費率不高,因為過高將使產業承擔不合理的成本,先進技術難以快速普及;但也不低,因為太低,創新無法獲得合理回報,會遏制創新。

華為對4G和5G手機設置的許可費率上限分別為每台1.5美元和2.5美元。閆躍龍以5G手機的專利許可費率舉例說,高通專利許可費率最高是手機價格的3.25%-5%,愛立信和諾基亞分別為每台手機收取5美元和3歐元,而華為是每支上限2.5美元。

目前,華為已與三星、OPPO等領先科技企業以及賓士、奧迪、寶馬、保時捷、速霸陸、雷諾、藍寶堅尼和賓利等頂級汽車製造商達成專利許可安排。

黃海峰表示,蘋果手機已經向華為交專利費,數額很大。大陸國內手機廠商,也需要向華為支付專利許可費用,比如OPPO就與華為簽署了全球專利交叉許可。中國企業祗有建立足夠強大的標準必要專利護城河,在專利談判時才能獲得更多話語權。

專利 物聯網 華為

延伸閱讀

美晶片高層 力阻銷陸新限制

求職傷透腦筋…華為面試問「要先幫哪位客人倒水?」 陸網友被考倒

AI國家隊秀肌肉 阿里推「通義萬相」 華為發表「盤古3.0」

上海AI大會開幕 華為輪值董事:盤古大模型3.0將發布

相關新聞

ECAF取消? 國台辦:如民進黨拒不悔改,支持進一步措施

國台辦今舉行例行記者會,發言人朱鳳蓮再被問到ECAF早收清單是否取消的問題時回應表示,如果民進黨頑固堅持台獨,拒不悔改,...

未來3年聚焦大陸市場 小米汽車何時外銷?董座雷軍這樣說

小米SU7純電動汽車3月上市後掀起訂車熱潮。小米董事長雷軍今天說,目前SU7鎖單量已超過7萬輛,小米正在全力擴充產能,預...

大陸經濟復甦冷、前景不明 外資企業縮減人力降低成本

中國經濟復甦不如預期、前景未明,令許多國際金融機構在中國的虧損增加。路透社報導,不少機構已暫時擱置了在中國的計畫,甚至縮...

人行新規涉超180家非銀行支付機構 實施細則徵求意見

由於涉及超過180家支付機構以及每年交易達數百兆人民幣的金流,大陸國務院「非銀行支付機構監督管理條例」自去年訂定以來受到...

拯救房市新招? 財新爆料中共高層考慮創全國性公司收購爛尾樓

根據財新傳媒,中國高層正在考慮建立一個全國性的房地產平台公司,負責收購各地爛尾樓,然後將其轉變為保障性住房。不過,這種方...

大陸Q1城鎮失業率5.2%年減0.3個百分點 青年失業數據藏好藏滿

大陸國家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首季,大陸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平均值為5.2%,比上年同期下降0.3個百分點。其中,3月大陸...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