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716遊行 政院:虛心接受 繼續精進各項政務

前立委黃國昌、網紅「館長」陳之漢16日在凱道舉行集會,現場聚集許多民眾響應號召。記者翁至成/攝影
前立委黃國昌、網紅「館長」陳之漢16日在凱道舉行集會,現場聚集許多民眾響應號召。記者翁至成/攝影

網紅「館長」陳之漢與前立委黃國昌今發起「716公平正義遊行」。行政院發言人林子倫今表示,政府尊重人民集會結社及言論自由,社會各界及朝野各黨的倡議與提醒,政府持續傾聽也會虛心接受,並將繼續精進各項政務,包含落實居住正義、打擊詐騙以及司法改革等,期盼透過政府與社會共同努力,打造更溫暖且堅韌的台灣。

林子倫表示,政府自蔡總統上任後推動「8年20萬戶」社宅,至今年底直接興建社宅將達到9萬5000戶,加上包租代管,可望超過16萬戶。同時,政府推動租金補貼,在2020年已達12萬戶,去年再推動「300億元中央擴大租金補貼專案」達到27萬餘戶,今年更推動隨到隨辦等精進措施,期盼減輕租屋族的負擔。

在平抑房價部分,政府連續推動房地合一稅2.0、修正平均地權條例,近期也推出囤房稅2.0修法方向,期盼透過各項政策讓房市價格合理化,實質落實居住正義。

林子倫表示,為因應日益猖獗的詐騙集團,政府先於2016年成立打詐中心,之後隨新型態的網路電信詐騙層出不窮,行政院為再強化打詐工作,於去年訂頒「打詐綱領」及推動跨部會「打詐國家隊」,今年升級打詐行動綱領1.5版,成立行政院打詐專責辦公室,建立院層級溝通以督導、加速各部會策略整合,並無所謂「政府成立三個打詐國家隊」之事。

林子倫表示,自成立打詐國家隊各部會合作協力後,去年已防制民眾遭詐騙金額逾67億元,有效攔阻遭詐騙匯款至境外案件達135件、金額1億4000多萬元,攔阻詐騙簡訊高達5532.4萬則、人頭門號停斷話達7427門,有效抑制詐騙簡訊及假冒親友詐騙等案件發生。

今年除成立打詐辦公室加強跨部會策略統合,並陸續推動、通過「打詐5法」修正草案,嚴懲深偽詐騙、私行拘禁及人口販運,並加重相關詐欺罰則,強化網路平台落實廣告實名制,藉此強化公私協力、民間參與,未來將由打詐辦公室統籌的打詐國家隊持續爭取必要資源,落實貫徹「打詐綱領」策略,全面壓制詐欺犯罪,維繫社會治安網絡。

有關加強掃蕩黑幫勢力部分,林子倫說,行政院長陳建仁上任後即責成內政部與警政署加強作為,包含針對黑幫常聚集的處所加強擴大臨檢盤查、執行掃蕩,對其所投資經營賴以維生的營運場所,積極持續作行政干預,並將帶頭份子列為關鍵對象,偵蒐其不法行為,掌握其危害社會治安的各類犯罪事證,朝組織犯罪儘速法辦,快速打擊、嚴查嚴辦、絕不寬待。

同時,陳建仁要求法務部通令地檢署全力配合核發令狀,以利執行檢肅,相關措施已獲立即成效,政府也將持續精進相關作為,以系統性掃黑策略,針對人、場所、金流三大面向,徹底瓦解犯罪結構, 且立法院已三讀通過組織犯罪防制條例修正案,新增「明仁會條款」,處罰黑幫囂張舉辦公開活動等挑釁公權力行為,只要符合相關構成要件,警政署將聯合各地檢署依法究辦,不容黑道危害社會治安。

至於獄政改革議題,林子倫說,行政院已於去年院會通過外役監條例修正草案,並送立法院進行審議,希望就現行外役監遴選合理調整,降低脫逃風險,犯下重罪及特定罪行的受刑人不得參與遴選。關於實際修法程序,行政院尊重立法院的職權行使,也請法務部積極溝通協調,希望立法院在臨時會能聚焦討論,讓相關修法能儘速通過,使相關制度符合訂定初衷及社會期待,讓國人對司法更有信心。

行政院發言人林子倫。記者邱德祥/攝影
行政院發言人林子倫。記者邱德祥/攝影

居住正義 林子倫 社宅 租金補貼 行政院 陳建仁 黃國昌

延伸閱讀

遭爆雞蛋臭掉 行政院駁斥「不實傳言」

NCC通過鏡電視上架挨批 行政院籲積極妥善向社會釋疑

全面防堵詐騙 行政院:精進打詐1.5 跨部會精準打擊

賴清德拋私大學費補助 政院:盡速提具體方案及配套

相關新聞

執意退黨被苦勸...謝典林聲明「壓了7天」才釋出 卻被胞姊謝衣鳯搶先曝光

彰化縣議會議長謝典林挺鴻海創辦人郭台銘色彩鮮明,今天凌晨在臉書宣布退出國民黨,聲明日期卻是押在七月廿四日,也就是國民黨全...

林寬裕:謝典林是主動退黨 沒有受到任何黨紀處分

彰化縣議會議長謝典林凌晨宣布退出國民黨。國民黨文傳會主委林寬裕稍早受訪表示,謝典林是主動退黨,沒有受到任何黨紀處分(與民...

被點名帶頭鼓譟、倒讚侯友宜 他現身回應:國民黨人怎不出來比讚?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本月16日到凱道參加「公平正義救台灣」活動,在台上致詞時挨批講太久又沒講到重點,因此台下民眾傳出多次噓聲、倒讚此起彼落。國民黨籍新北市議員陳偉杰發現,民眾黨中央委員張凱鈞混在人群中帶頭比倒讚,質疑整場活動變成民眾黨造勢、批鬥對手大會。對此,張凱鈞在臉書回應表示,「難道我要在底下幫忙比讚嗎?」、「講得好的大家就拍手,講不好的就是被噓,跟什麼黨派完全沒有關係」。

郭台銘:「冷氣還不錯」讓蔡總統足以在歷史傳留新名言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今天表示,古有晉惠帝,今有蔡政府,蔡英文總統的冷氣還不錯,這句話將流傳青史吧。

公平正義大遊行 侯、柯、郭訴求民進黨下台

在逾卅四度的高溫下,「七月十六上凱道,公平正義救台灣」遊行昨天在總統府前登場,數萬民眾走上街頭訴求司法改革與居住正義,這...

716凱道遊行民眾中暑...蔡總統全代會穿外套稱「冷氣還不錯」 掀網熱議

民進黨全代會今天在圓山大飯店登場,主軸為「民主團結挺台灣」,蔡英文總統擔綱壓軸演講,她特地穿上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競辦...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