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哈士奇看著獸醫走出去「回頭對飼主安心燦笑」她笑瘋:其實醫生是去拿針

中東地區鬆一口氣!BBC:以色列、伊朗互打應已落幕

走過17年抗癌路!兒一句勸成救命恩人 逾50歲賣衣郎換肝重生

從事服裝銷售的何清全(圖)在40歲那年因兒子一句勸,讓他即時篩檢診斷出早期肝癌;走過17年抗癌之路,讓他深知病友的徬徨,也投身保肝義工隊分享親身經驗,他說,16日是他換肝手術第14年,所以也是他重生14歲的生日。圖/中央社
從事服裝銷售的何清全(圖)在40歲那年因兒子一句勸,讓他即時篩檢診斷出早期肝癌;走過17年抗癌之路,讓他深知病友的徬徨,也投身保肝義工隊分享親身經驗,他說,16日是他換肝手術第14年,所以也是他重生14歲的生日。圖/中央社

賣衣服的何清全從未想過,40歲那年因為1張來自衛生局健檢明信片及兒子的一句勸,讓他即時被診斷早期肝癌,17年抗癌之路,讓他深知病友的徬徨,投身保肝義工隊分享親身經驗。

癌症連續41年高居台灣死因首位,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109年最新癌症登記報告顯示,平均每4分19秒就有1人罹癌,台灣癌症基金會今天在大湖公園舉辦 「漫步生活節」,吸引千人參與,響應防癌也可以輕鬆從生活做起,何清全特地從南部坐高鐵到台北參與,以「學長」身分分享經驗。

何清全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距離他被診斷罹患肝癌已經17年,當年40歲的他,收到衛生局寄出的癌症篩檢通知明信片,本來沒打算去,就隨便放桌上,才被兒子看到,因兒子積極又堅持地勸說,篩檢後真的發現肝癌早期,「父母真的說不過孩子,還好有兒子,我太太勸可能都沒這樣的效果。」

何清全說,今天是他換肝手術第14年,所以也是重生14歲的生日,他非常珍惜珍貴的「第2次生命」,過去的壞習慣,如抽菸、吃檳榔、過勞和熬夜等,通通改掉,甚至投身保肝義工隊,不只出席國內外肝病友聚會分享抗癌經驗,甚至在賣衣服時,也不忘向客人宣導保肝定期篩檢重要性。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提到,台灣民眾普遍有蔬果攝取少、運動量不足、肥胖盛行、篩檢率低等問題,鼓勵落實「蔬果彩虹579」、「規律運動」、「體重控制」、「遠離菸檳」及「定期篩檢」等健康生活型態可降低60至70%罹癌風險。

何清全因為早期篩檢才能及時診斷罹癌,但由衛福部國民健康署提供的公費癌症篩檢率卻不高,賴基銘提醒,經世界衛生組織 (WHO)及實證醫學證明,透過癌症篩檢能有效降低癌症死亡率,台灣適齡癌篩率有待加強,尤其乳房攝影篩檢率則僅32.9%。大腸癌篩檢率僅32.5%。

※ 提醒您:抽菸,有礙健康

抗癌 癌症 肝癌 衛生局

延伸閱讀

漫步生活節抗癌新型態 練好「5」功降7成罹癌風險

「一級致癌物食物」你可能天天吃?長期食用恐增肝硬化、肝癌風險

夜間盜汗需注意 慢性淋巴性白血病口服標靶新藥納保

壯男常腹痛竟是腸癌四期!他打破「癌末」迷思抗癌10年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嘉義規模5.5地震 不排除14天內還有規模4以上餘震

嘉義新港今天下午5時30分發生芮氏規模5.5地震,地震測報中心表示,研判起因是在歐亞大陸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擠壓下,力量於...

藍皮解憂號 與日締結姊妹車

台鐵公司與日本JR四國旅客鐵道兩地同名松山車站10年前締結姊妹站,雙方8年前締結友好鐵路協定,為進一步推廣觀光列車增進台...

威尼斯雙年展 展示萬安演習

台灣館展場裡響起防空警笛、爆炸與猛烈的撞擊,彷彿與展場外爆發的以色列伊朗戰火對話。第六十屆威尼斯國際美術雙年展台灣館「袁...

5月1日次世代基因定序納健保 19種癌適用

「每人每癌別終生給付一次」,衛福部健保署昨正式公告十九種癌別的次世代基因定序檢測(NGS),從五月一日起正式納入健保給付...

兩岸禁團令未解 觀光業者頻叫苦

疫後觀光復甦,但受缺工、兩岸觀光未解影響,業者仍叫苦連天。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昨舉辦「振興台灣觀光相關產業」座談會,邀產業界...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