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傳大陸漁民登上馬祖高登島?軍方:未登主島 是在附近島礁發現

政院通過性騷法修法草案 申訴期限延長2到3年

MeToo浪潮5月起在台灣湧現,行政院會今天通過性騷擾防治法修正等草案。衛福部表示,這次把申訴期限延長為2到3年,並祭出罰鍰,行為人有配合調查義務,確保調查順利進行。

衛生福利部保護服務司司長張秀鴛下午接受媒體聯訪表示,考量性騷擾通常發生在一瞬間,被害人第1時間受到驚嚇,往往來不及反應及保存證據,這次主要針對維護被害人權益申訴修法。

張秀鴛說,首先是建立可信賴的申訴調查程序,包含明確化受理窗口,並健全各機關性騷擾防治組織,中央政府設立諮詢會、地方政府設立審議會,且二者遴聘(派)委員女性代表不得少於二分之一,強化申訴調查的可信賴性,提升民眾求助意願。

在場所主人應做有效改善措施方面,張秀鴛表示,這裡所指的場所即不特定人可進出的公共場所,若發生性騷擾事件,場所主人應注意被害人安全及維護其隱私,協助被害人提起申訴與保全證據,必要時可報警,同時應檢討所屬場所安全,如照明設備調整、監視器視線死角改善等,違者處新台幣2萬元以上、20萬元以下罰鍰。

這次修法特別延長申訴時效。張秀鴛說明,以前是事發1年內提出申訴,未來針對不同樣態的性騷事件時效不同,權勢性騷擾於知悉事件發生3年內可提起申訴,一般性騷擾也延長至2年內,至於未成年被害人部分,則可於成年後3年內提出申訴。

她進一步指出,在整個調查過程中,行為人有配合調查義務,違者處1萬元至5萬元罰鍰。

此外,為嚴懲並遏止權勢性騷擾,修法加重對他人為權勢性騷擾的刑事責任,加重其刑至2分之1,同步調高行政責任罰鍰,最高可裁處60萬元,而在民事責任方面,法院得因被害人請求,酌定損害額1倍至3倍懲罰性賠償金。

張秀鴛舉例表示,比方說被害人求償8萬,法官可視侵害程度判賠8萬至24萬元。

新法同時增訂保護專章提供友善服務,包括規範媒體及因職務或業務知悉者,應予保密,違者加重處罰6萬至60萬元,此外任何人亦應遵守保密義務,違者處2萬至10萬元罰鍰。

在被害人保護服務部分,張秀鴛表示,增訂調查中應視被害人身心狀況,主動提供或轉介諮詢協談、心理輔導、法律協助、社會福利資源及其他必要服務。

草案將送立法院7月臨時會審議,行政院長陳建仁昨天說,期盼這月底就能完成三讀。

性騷擾 未成年 行政院

延伸閱讀

「性工法」修法草案 雇主為性騷行為人 調查期間勞工可申請留停

衛福部:性騷防治法延長申訴期、權勢性騷加重罰則

政院送出性平三法 權勢性騷擾將判3年

演藝圈權勢性騷怎麼罰?政院列舉判定要件:有雇用、照顧關係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嘉義規模5.5地震 不排除14天內還有規模4以上餘震

嘉義新港今天下午5時30分發生芮氏規模5.5地震,地震測報中心表示,研判起因是在歐亞大陸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擠壓下,力量於...

衛福部訪視指引出爐 3類全日托、2類高危保母加強訪視

日前1歲待出養童剴剴疑遭兒福聯盟媒合的全日托保母虐死案,托育安全引發國人重視。衛福部於剴剴案檢討會後,提出將修訂居家托育...

提神只能喝咖啡?營養師曝「3食物」效果更持久還紓壓

咖啡是許多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提神飲料,不過有時候又會怕喝多了咖啡因成癮,對此,營養師李婉萍在臉書發出影片,表示除了咖啡以外,其實還有3種食物也可以幫助提神。

年花90億預算 TPASS月票未成長

TPASS月票去七月上路至今,已有十九縣市加入,共計推出廿三項方案,每年約花九十億元預算。然而根據公路局統計,月票政策上...

對流雲系即將移入台南 粉專:深夜高雄、屏東也有一波雨勢

鋒面通過,氣象粉專「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表示,鋒面位於中南部上空,苗栗至嘉義大雨持續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