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圓匯率大跳水!日圓兌新台幣再創史上新低 料將再掀換匯潮

富士山絕美打卡景點恐消失!遊客太多生亂象 惹怒居民祭黑網計畫反制

讓俄勢力持續壯大!美國將從非洲查德撤軍 近百名特種部隊員離開

手機升級戰開打!大立光不僅重返股王 董座:8月訂單比7月好

鏡頭之王大立光董事長林恩平今日回應,未來也會觀察玻璃鏡頭的量能需求,再決定是否擴大玻璃產能。記者鍾張涵/攝影
鏡頭之王大立光董事長林恩平今日回應,未來也會觀察玻璃鏡頭的量能需求,再決定是否擴大玻璃產能。記者鍾張涵/攝影

鏡頭之王」大立光董事長林恩平今日證實,8月訂單比7月更好,目前客戶仍以智慧型手機為主,導入潛望式鏡頭的客戶持續增加,市場趨勢顯示也有多家安卓手機陣營的最高端旗艦機種,都積極導入潛望式鏡頭。

聯合報數位版日前就以「旗艦手機升級戰 潛望式鏡頭顛覆設計 兵家必爭」為題,報導美中韓智慧手機重啟升級大戰,讓光學產業重返熱門議題。蘋果下半年即將推出的iPhone 15可望迎來久違的升級,首度搭載潛望式鏡頭,採玻璃加塑膠(G+P)混合鏡頭設計。林恩平證實,各國客戶經歷貿易戰及景氣低迷後,態度轉趨積極、力求創造差異化,「潛望式鏡頭有各類規格,如果G+P混合鏡頭做出來的成像是好的,就有可能成為未來旗艦手機主流趨勢。」

大立光今召開法說會,法說會吸引全球海內外超過400名法人及媒體參與。

大立光公布今年第2季稅後純益36.95億元,季增12.3%,每股純益(EPS)27.69元。累計今年上半年合併營收為173.3億元,年減13%,稅後純益69.84億元,年減33%,每股純益52.33元。

其中,大立光第2季營收81.94億元,季減10%,為2014年第1季以來新低,不過,獲利不減反增,不過,單季營業外收入高達22.71億元,預料多為匯兌收益進補加持,至於單季毛利率49.28%,季減0.56個百分點,優於預期。

若以產品組合來看,2023年第2季2千萬畫素以上產品約占大立光營收20%到30%,千萬畫素以上產品約占50%到60%,8百萬以上約占0%到10%,其他產品約占10%到20%。

大立光今(13)日股價收2405元,上漲45元,穩坐股王寶座。昨日大立光、信驊雙雙同收在2360元,讓台股出現難得一見的雙股王情況,孰料今日一開盤,大立光就率先衝鋒,超越信驊,重返股王榮耀。

其實法說會前夕就有多家外資機構調提前調升評等,其中匯豐、里昂將投資評等跳升至「買進」,且大幅調高目標價;摩根大通(小摩)也給予「優於大盤」評等。在外資提前調升投資評等激勵下,大立光股價展開反彈,昨日追平信驊後,今天早盤最高來到2445元,超車信驊搶下股王寶座。

歷年最長青的股王大立光隨著智慧手機規格升級遇瓶頸,股價從2017年的6075元高峰一路下滑到2022年5月的1525元低點。但沉寂多年後,隨著iPhone 15首度導入潛望式鏡頭,也為光學股帶來新的契機,推動大立光今年來股價從谷底逐步墊高。

法人預期,隨著手機新規格,加上蘋果推出XR頭戴裝置Vision Pro將帶動未來新應用逐步擴展,光學股最壞情況已過,業界普遍看好iPhone採用潛望式鏡頭將使平均單價(ASP)揚升,有利大立光未來毛利率表現。

林恩平今日回應,下半年毛利趨勢多取決於產品組合。未來也會觀察玻璃鏡頭的量能需求,再決定是否擴大玻璃產能。

大立光 鏡頭

延伸閱讀

股王之戰!一張股票衝240萬 蘋果能助攻大立光再起?

TOYOTA原廠開發 ALPHARD專屬升級快速電動滑門

重返股王寶座!大立光法說前夕 股價改寫3個月新高

法說前夕 大立光重登股王

相關新聞

台積電最後一盤爆7,973張賣單 壓回平盤804元收盤

台積電(2330)18日收盤後召開法說會,股價表現震盪,盤中振幅達2.23%,最後一盤爆7,973張賣單,一口氣拉低6元...

台積電法說會前外資連六賣 股價再失守800元

台股今(18)日以20,126.57點開出,下跌86.76點,指數開低後一度下滑至20,057.81點,下跌155.52...

揚智科技將發重訊 3月14日起暫停交易

揚智科技(3041)因有重大訊息待公布,臺灣證券交易所公告揚智公司上市普通股自2024年3月14日起暫停交易。揚智公司將...

張忠謀退休後若1股台積電都沒賣 身價暴增至907億元

台積電(2330)4日以725元歷史天價收盤,創辦人張忠謀在2018年6月5日股東會後退休,當日的收盤價是229元,如果...

台積電(2330)11月營收月減15.3%、年減7.5%! 他卻說是「優於預期」?

台積電11月營收月減15.3%,年減7.5%,看似雙減不理想,實則是優於預期。

大摩:台積電明年第1季毛利率將低於50% 目標價降至688元

摩根士丹利證券指出,台積電(2330)明年首季毛利率將再度掉至50%以下,因此將目標價從718元調降4%至688元,但仍...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