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獨/Gogoro Pulse性能超強悍被酸「也會換到10年舊電池」 續航力之謎官方回應了

朱學恒強制猥褻重判1年2月 理由曝光:竟說自己遭「政治迫害」想辯無罪

朱學恆強吻判1年2個月 鍾沛君:司法終有正義!

李伯道4度性騷擾仍能「風光退休」 婦團:司法院作法不符社會期待

懲戒法院前院長李伯道涉嫌四度性騷擾女部屬,被害人向時任司法院秘書長林輝煌申訴後,李伯道「提前退休」並在上周五低調接受司法院約談;婦女團體認為,司法院讓李伯道「風光退休」不符社會期待,做法令人存疑,而受害人在一堆法官環境中工作,仍無法受到保護,令人沈痛。

婦女救援基金會董事、律師許杏宜指出,懲戒法院院長是是法官,也是監督法官的角色,權力是重中之重、大中之大,權力越高應受到更高的監督標準檢視。

許杏宜說,司法院讓李伯道退休作為「立即有效補救」措施,做法與過去民間常見的留職停薪、平調平轉、明降暗升的傳統處理方式如出一轍,顯示司法院還停留在舊時代的觀念,呼籲司法院拿出法律人的魄力和嚴謹,公平合理處置李伯道性騷案,藉此作為處理性騷案件的典範。

許杏宜說,李伯道案中的受害人害怕被報復、個資相貌被曝光,並產生自我懷疑的心情,這是性騷擾受害者的共同寫照,令人沉痛的是本案受害人在一堆法官環境中工作,仍沒有辦法保護她,讓她產生恐懼心情,這是對職場環境最大的諷刺。

婦女新知基金會常務監事、律師莊喬汝指出,性騷擾本質是巨大的權力關係,被害人不敢申訴就是擔心、不相信機關公開公正的處理,司法院處理方式落實被害人的擔憂。

勵馨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淑芬表示,司法院讓李伯道「風光退休」不符合社會期待,如果被害人不申訴,主管就不處理嗎?不申訴就代表不用作內部調查嗎?她質疑風光退休是唯一可行的方式?司法系統內部存在極度權力不對等的關係,如何讓員工能夠信任內部調查的公平性,是未來努力的方向。

她說,司法院做法令人存疑,難以成為全國公務機關、民間企業的表率,希望司法院能自請調查自清,尤其李伯道位階高,擔心被害人不只一位,恐有更多被害人不敢申訴,認為司法院不是讓李伯道退休就結束,應該啟動自清的調查、職務監督。

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副理事長王瓊枝,她心中感到非常沉痛,性騷擾沒有處理好,將嚴重打擊民眾信心,她認為加強性平教育是不分年齡職業,司法界更負有重大意義。

懲戒法院前院長李伯道涉嫌四度性騷擾女部屬,婦女團體認為,司法院讓李伯道「風光退休」不符社會期待,做法令人存疑,而受害人在一堆法官環境中工作,仍無法受到保護,令人沈痛。記者林孟潔/攝影
懲戒法院前院長李伯道涉嫌四度性騷擾女部屬,婦女團體認為,司法院讓李伯道「風光退休」不符社會期待,做法令人存疑,而受害人在一堆法官環境中工作,仍無法受到保護,令人沈痛。記者林孟潔/攝影

司法院 性騷擾 李伯道 退休

延伸閱讀

延宕調查李伯道性騷案 立委:如何讓人相信法律可給公道?

李伯道四度性騷擾仍退休 司改會五大質疑批司法院處置誤導社會大眾

獨/層級最高政府官員李伯道4度性騷 保鑣陪同下首度現身接受調查

【重磅快評】效法林飛帆模式? 司法院示範如何飾詞狡辯

相關新聞

長榮經營權之爭…張國政連襟暗算老臣 判3年10月

長榮集團大房三子張國政連襟謝國獻,為阻擋老臣柯麗卿、戴錦詮、鍾德美參加董事會支持長子張國華,竟與新北市永和區永樂里長許政...

徐巧芯批進口蛋恐致癌「謀財害命」 農業部提告捍衛名譽但輸了

立法委員徐巧芯擔任台北市議員期間,在臉書發表「超思進口的蛋可能致癌」、「政府謀財又害命」文章,被農業部提回復名譽訴訟,要...

無期刑假釋再犯要服完殘刑 違憲

男子謝朝和犯強劫(強盜)而強姦罪遭判無期徒刑,服刑十八年假釋後,又因竊盜罪被判一年二月徒刑,假釋被撤銷,依修正後刑法須服...

布農族人王光祿持槍狩獵 爭11年無罪確定

二○一三年,布農族人王光祿為完成高齡母親的心願,持土造長槍獵捕保育類動物被判三年半定讞,二○二一年被蔡英文總統特赦,但「...

為九旬老母打獵...王光祿爭清白11年獲無罪 最高法院判決理由出爐!

布農族人王光祿為母親獵捕保育類動物台灣長鬃山羊、山羌遭判刑定讞,2021年被蔡英文總統特赦,但「免刑不免罪」,等於認定他...

「甜心議員」林穎孟前夫少東為何反悔出百萬保金?裁定書:有家暴官司

有「甜心議員」之稱的前台北市議員林穎孟涉貪,偵查中交保的100萬元是前夫、誠泰銀行少東林致光所出金,林致光聲請換保獲准,...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