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頻道

* 拖拉類別可自訂排序
恢復預設 確定
設定
快訊

好萊塢前大亨溫斯坦性侵有罪判決 獲推翻

69歲「白娘子」趙雅芝驚傳去世?工作室緊急發文

下午4點爬山也中暑 國中生肛溫飆106.5℉ 醫分析這原因釀禍

三軍總醫院接到今年中暑導致急性腎衰竭、橫紋肌溶解病例,立即啟動中暑防治小組作業程序,25分鐘內把他的體溫降至38.5℃(101.3℉),意識逐漸恢復。(朱柏齡提供)
三軍總醫院接到今年中暑導致急性腎衰竭、橫紋肌溶解病例,立即啟動中暑防治小組作業程序,25分鐘內把他的體溫降至38.5℃(101.3℉),意識逐漸恢復。(朱柏齡提供)

天氣爆熱,台灣三軍總醫院已接到今年中暑導致急性腎衰竭、橫紋肌溶解的首位病例,三軍總醫院中暑防治中心主任朱柏齡表示,患者是國中生,7月8日下午4時和朋友爬山,已避開溫度最高的中午時段,6時多朋友發現他意識混亂,胡言亂語,通知父母後緊急送醫,當時肛溫41.4℃(106.5℉),所幸經緊急降溫,症狀改善。

朱柏齡表示,據一起爬山同學表示,4點多時,患者就反應很累,一直到6點多,開始手腳亂揮,行為怪異,於是緊急通知父母, 此時他只認得父母,其他人都不認得了。

到了三總,立即啟動中暑防治小組作業程序,25分鐘內把他的體溫降至38.5℃(101.3℉),患者意識逐漸恢復,但檢驗顯示仍有急性腎衰竭、代謝性酸中毒,橫紋肌溶解症及肝指數上升。

朱柏齡表示,下午4時已避開最熱時段,但事後根據氣象觀測紀錄,當時氣溫36.3℃(97.3℉),相對溼度50%,體感溫度42℃(107.6℉),換算下來,熱指數41.3,超過40即有中暑風險;另外,同行的人都沒事,為何這位同學中暑?進一步了解,患者的背包特別重,導致體力負荷增加,提醒大家注意,天熱除了要避免日曬,也要注意體力負荷不能太重。

事後詢問這位中暑的患者,他完全不記得被發現不對勁到送醫治療這段時間發生什麼事,記憶完全空白,醒來就已經在三總了。

另外,從同行的人發現他胡言亂語,最先的反應是通知父母而非立即送醫,朱柏齡表示,由此可見大家對熱傷害的知識不足,最近氣溫升高,一旦出現很累、頭昏、想吐、惡心等症狀,一定要提高警覺, 除了自覺症狀外,當同行者發現患者胡言亂語,言行怪異或抽搐時,可能已中暑了          

朱柏齡也提醒夏天戶外運動中暑的可能危險因子:

1. 溫度高、濕度高,尤其是熱指數大於40時「熱指數 = 溫度 +(濕度x0.1)」 

「當天熱指數為 36.3 + (50 x 0.1) = 41.3」

2. 飲水不足,飲用高糖分或含咖啡因飲料,飲酒

3. 熱適應不足、平常常待在冷氣房,不常在熱的環境運動

4. 體適能差、太久沒運動,運動超過體能負荷(和同儕一起運動時,可能已體力不濟,但因同儕壓力,仍硬撐導致超過體能負荷,身體散熱不及)

5. 睡眠不足

6. 最近有感冒、腹瀉,身體虛弱

7. 肥胖,BMI > 28

8. 有慢性病,心肺功能差者

9. 服用某些藥物,如治療流鼻水的抗組織胺或抑制腸胃蠕動的抗膽鹼藥物可抑制排汗,搖頭丸或含麻黃素的減肥藥可刺激新陳代謝增加產熱,某些精神病用藥可抑制排汗,心臟病人服用利尿劑可增加水分流失,甲狀腺刺激劑可增加新陳代謝產熱。

心臟病 肥胖 咖啡

上一則

洗澡後能用「吹風機吹乾私密處」嗎? 專家解答:可用這方法

下一則

兒少自傷恐從幼兒園開始 醫曝關鍵在這2字

延伸閱讀

超人氣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