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防曬聖品「臉基尼」爆紅 醫:物理防曬需注意透氣

過去在山東青島流行的「臉基尼」,今夏已成為全中國大陸流行的防曬聖品。圖/中新社
過去在山東青島流行的「臉基尼」,今夏已成為全中國大陸流行的防曬聖品。圖/中新社

全球高溫狂飆,中國大陸自2015年起開始流行的防曬聖品「臉基尼」,今夏又重回眾人搶貨的霸主,夏季才剛開始不到2個月,已有店家賣出超過30萬件,同樣主打物理性防曬的防曬衣帽、冰絲袖套等,銷量也一樣驚人。開業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具涼感材質的「臉基尼」可協助降溫1到2度,只是戴上去會有「美觀」問題。

趙昭明表示,防曬的原理是透過物理折射,阻擋外來紫外線照射,避免皮膚受損,包括防曬乳、防曬油、防曬霜等產品皆有此作用,當中也有區分物理性或化學性防曬用品,若是化學性防曬品,擦多了可能會引起皮膚過敏反應。

物理性防曬顧名思義是直接遮蔽皮膚,避免皮膚接觸光線,可透過戴口罩、帽子、撐陽傘、穿長袖等方式達到效果。正在大陸流行的「臉基尼」防曬面罩,直接用布將全臉、頸部遮蔽,好處是幫助隔離紫外線,若材質透氣具涼感作用,可以降溫1至2度,壞處可能是會有美觀問題。

趙昭明說,如果口罩、面罩不透氣,會導致熱氣悶在臉部,也會使皮膚形成斑點,而斑點形成原因多,還包括發炎、紫外線照射、賀爾蒙改變等,都會造成臉部形成斑點、膚色暗沈。

「SPF」是防禦UVB紫外線的能力指標,趙昭明表示,過去大家會認為SPF愈高愈好,但其實無論係數高低,防曬2至3小時都要補一次,尤其在外更要補擦,如果擔心會長期擦防曬乳會刺激皮膚、產生過敏,可以用物理性防曬乳、防曬油,取代化學性防曬乳、防曬油。

趙昭明說,近日天氣十分炎熱,大熱天民眾應減少在戶外時間,別讓身體溫度過高,以及多補充水分,加強新陳代謝速度,才能維持較安全體溫。

皮膚科 紫外線 醫師 防曬

延伸閱讀

酷暑騎車族搶停等道路陰影處 小心這樣做會被罰

比昨天更熱!台北市社子飆38.6度

今年7月熱傷害逾200人次!不帶傘不防曬7成都是男性

正確擦防曬的五大方法快學起來 讓你和曬黑曬傷說再見!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嘉義規模5.5地震 不排除14天內還有規模4以上餘震

嘉義新港今天下午5時30分發生芮氏規模5.5地震,地震測報中心表示,研判起因是在歐亞大陸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擠壓下,力量於...

部分負擔新制上路半年 分級醫療進步小

健保署公布部分負擔新制施行半年成果,健保增加廿一點四五億元收益,民眾門診就醫費用平均增加二百元、急診增加八十二元;疫後醫...

中南部持續豪雨轟炸慎防冰雹!未來1周全台有雨 僅這天有空檔

受鋒面影響,今天各地天氣仍較不穩定,中央氣象署預報中心科長林秉煜說,今天中南部地區除了局部短暫雨,還有大範圍大雨及局部豪...

刪爭議 政院拍板再生醫療雙法

行政院會昨通過爭議多時的「再生醫療雙法」,將原本最大爭議的「初步療效」刪除,要求所有再生技術都得進行人體試驗,但危及生命...

衛福部訪視指引出爐 3類全日托、2類高危保母加強訪視

日前1歲待出養童剴剴疑遭兒福聯盟媒合的全日托保母虐死案,托育安全引發國人重視。衛福部於剴剴案檢討會後,提出將修訂居家托育...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