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曝童帶密錄器 衛福部將討論托嬰專法監視影像規定

板橋幼兒園爆餵藥造成家長與教保員之間的不信任。圖非新聞當事人。記者林伯東/攝影
板橋幼兒園爆餵藥造成家長與教保員之間的不信任。圖非新聞當事人。記者林伯東/攝影

幼兒園餵藥案雖已證實未檢出毒物成分,但已造成全台幼教托嬰教師與家長間不信任,幼教團體甚至一度拒絕餵藥。一位教授今表示,有家長把偽裝成胸針的密錄器裝在幼兒身上,造成教保員難過離職。

衛福部社家署正著手進行「兒童托育服務法」,曾有家長提出希望強化監視錄影設備設置、上傳、保留檔案等規範。社家署署長簡慧娟說,現行「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已有規定托嬰中心要上傳影像,至於新法是否會規定要全數上傳雲端,將邀集縣市政府、托嬰中心及資訊單位等共商。

「兒童托育服務法」將從現行的「兒少權法」獨立而出,規範0到2歲托嬰中心、居家托育等執行細節及罰則,成為首部「托嬰專法」。有托嬰中心兒虐受害家屬在國發會的「提點子」平台上發起,希望「托嬰中心監視器錄影畫面應連線家長手機,確保孩子生命安全有妥善照顧,並即時備份上傳雲端一個月。」

對此,簡慧娟表示,「兒少權法」已明文規定,托嬰中心應裝設監視設備,並依法保存影像,且目前部分縣市政府已有要求托嬰中心將影像上傳雲端;至於新法是否要求全數監視影像都要上傳雲端等事項,則尚待蒐集相關設置情形與實務執行情況,並將邀集縣市政府、托嬰中心與資訊單位共同討論。

幼兒園餵藥案爆發期間,幼教團體一度發起拒絕餵藥,也傳出部分家長不信任幼教人員協助餵藥。簡慧娟表示,若針對托嬰中心,地方政府皆訂有明確的餵藥流程,托嬰中心應依規定辦理;目前僅接獲家長反映,若不餵藥會造成家長困擾,要求托嬰中心依規定餵藥,尚無不信任托育人員或托嬰中心的反應。

依現行法規,0到2歲托嬰中心、居家保母等管理事項,由衛福部依「兒少權法」主責;3到6歲的幼兒園則屬教育部權責,法源為「幼兒教育及照顧法 」。

幼教 托嬰 托育 監視器 衛福部

延伸閱讀

頂下板橋悶死女嬰私托重開業 受害師一片好心卻枉遭網路霸凌

餵藥案效應 天母家長裝密錄器錄幼師對話 教保員難過離職

市政大樓托嬰中心遭疑無法8月準時送托 北市府:27日開幕

疑餵藥案家長指阻追真相 新北:並未斷後路

相關新聞

獨/我是台灣人也是代理孕母 過程、費用細節一次看

代理孕母議題在台灣討論將近30年,因為先天性疾病、或其他重大傷病導致無法生育的女性遲遲無法孕育下一代,而台灣同婚通過近5...

施明德曾為1事啜泣 管中閔:他沒等到所希望海晏河清的世界

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15日因肝癌病逝於台北榮總,享壽83歲。台大前校長管中閔今天在臉書表示,他昨天到施明德家中向施明德告別...

三接突堤效應明顯漂沙嚴重 環團憂藻礁未來岌岌可危

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工程是否影響當地生態備受關注,台灣生態學會理事蔡嘉陽今年一月十七日,搭機經過三接上空,意外發現三接工...

蔡政府最後一次!高階警人事今發布 方仰寧接警專校長

警政署今發布高階警官人事案,署警監一階警政委員方仰寧調警察專科學校校長,基隆市、彰化縣警察局長張樹德、張國雄升警政委員,...

邦交國再掉一個 諾魯與台斷交

我國友邦諾魯1月15日發表聲明,將與台灣斷交,並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諾魯政府並在臉書官方專頁發布總統亞定的全國演說談話。...

缺蛋缺電缺工更缺安全感 「缺」字獲選台灣2023代表字

從缺水、缺電、缺口罩、缺疫苗、缺快篩.....到今年的缺工缺蛋,台灣民眾最缺的其實是安全感?「台灣2023代表字大選」票...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