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凌晨規模6.1地震 國家級警報響 氣象署:403餘震 還無法平靜結束

滯留鋒徘徊全台雷雨 吳德榮:今明兩天慎防對流致災

台達電啟示 從市值變化看趨勢

【文/方亞申】

台股上半年漲幅近兩成,進入七月除權息旺季,指數持續上漲,惟漲勢集中,AI、網通股、汽車及零組件、海運股及觀光旅遊等總市值大躍進,持續成為台股主流。

美股上半年無懼升息,由科技股領軍,從特斯拉、輝達倍數飆漲,總市值最高的蘋果及微軟股價創歷史新高,費半指數大漲四五%、那指也大漲三一.七三%,比標普及道瓊的上漲十五.九二%及三.五七%高出不少。尤其輝達股價從去年底的一四六.一四大漲至四三九.九美元,漲幅高達兩倍;特斯拉則從一二三.一八大漲至二七九.八二美元,漲幅一二七%。

另外,臉書也從一二○.三四上漲至二八八.七三美元,漲幅一.四倍。輝達、臉書及特斯拉代表著AI及電動車(臉書原本致力於元宇宙開發,轉而發展大型語言人工智慧)。

今年全球景氣並無太大亮點,美國拚命升息,中國經濟冷復甦、俄烏戰爭持續進行,台灣外銷訂單連續九個月衰退,只有印度表現還可以,所以年初微軟轉投資的OpenAI推出的ChatGPT引發AI風潮,令市場眼睛一亮,席捲科技業。

緯創旗下小金雞不只一隻

AI心臟主要供應商輝達,股價從年初上漲至今,連帶著力於AI開發的臉書也類似。輝達季報連續亮眼,並說需求極為旺盛;AI潮流近期似乎有點退潮,但是OpenAI執行長表示主要是輝達GPU一直未全部到位,以至於影響已經發展至第四代的ChatGPT更進一步向前推進的腳步放緩。

不過仔細想想,輝達GPU必須用高階晶圓代工,全球高階晶圓代工有九成集中在台積電,使用七奈米及五奈米製程,於是令原本產能利用率不到五成的這兩種高階製程,產能利用率拉升至七成以上,台積電今年股價上漲約三二.四%,但總市值從一.一六兆拉升至一.五兆元,若以全球科技業來看,總市值超過五千億美元、排名九名。

蘋果、谷歌、亞馬遜、臉書及微軟等則各自研究自己的AI晶片,整個AI產業帶來的伺服器榮景預期遠超過一般想像。各機構也對AI市場商機做出評估,大致上到二○三○年以前,複合年成長率都超過三成,商機超過一.八兆美元以上。而毫無疑問台灣上從晶圓代工,下到伺服器代工都是全球主要供應商,包括晶片、散熱、載板、交換器、電源供應器等,都有機會雨露均霑,帶動台股上市及櫃買今年上漲。台灣是世界AI產業的軍火供應商,可以說只要美國科技股續漲,費半及那指未跌破十日線前,台股就有機會跟進。

最重要是AI晶片必須安裝在AI伺服器中,這幾乎都是台廠天下,生產AI伺服器的緯創、緯穎、廣達,加上英業達,股價大漲。今年漲幅最大的緯創,董事長林憲銘指出,台灣的ICT(資通訊)產業在疫情期間這幾年大家都沒賠錢,在全球ICT產業及下游製造市場的年營收總和六千億美元中,台灣就高達七成,他認為「台灣ICT業者的本益比應在十到二十倍才是合理區間」。並表示緯創更在一七、一八年就開始進行數位轉型,後續又把AI演算法、模型導入。此外,他也提到,緯創旗下的小金雞不只有緯穎,包括緯軟這兩家上市櫃子公司,都沒有讓股東失望,其它還在孵化中的新事業,未來都有爆發成長的潛力。

廣達總市值超車聯電

緯創除息二.六元前,股價先創歷史新高,除息後再填息,去年底總市值八五二.六億元,如今大漲至三千億元,大漲二.五七倍,在台股總市值排名從不到八○名,躍升至三○名。緯創五月EPS○.六四元,市場預估全年有機會賺四元,明年上看五.五元以上,林憲銘說,台灣ICT業者的本益比應在十到二十倍才是合理區,果如此,緯創股價或上看一二○至一三○元。

另一家伺服器代工的緯穎,預計第四季開始將拉高AI伺服器比重,法人預計今明兩年EPS有挑戰一百元以上機會。而緯穎總市值已經超過二千六百億元,去年底總市值排名六三,如今已來到三五。緯創加緯穎今年合計總市值增加超過三千三百億元,相當於一家統一超總市值。

MSCI明晟五月份公布最新季度調整,在MSCI全球標準指數方面,此次新增兩檔股票:創意、緯創,皆是從全球小型指數轉進標準型指數。六月份帶來不小外資買盤,緯創成為AI伺服器股最大指標之一。

五月份Nvidia創辦人黃仁勳特別為廣達旗下伺服器大廠雲達站台,並將標誌性的皮衣給雲達總經理楊麒令穿上,給雲達做足面子。其中,Nvidia最新架構MGX首波就是由雲達取得供貨資格,是少數能率先販售的廠商。

廣達過去每年EPS六至八元間,配息率也高,這次四月除息馬上填息且一直上漲,股價創本世紀最高。首季EPS雖僅有一.六八元,但是市場預估全年至少也有賺七元以上機會,董事長林百里表示,廣達已經趕上AI時代,六年前就卡位,如今這趨勢已成為市場焦點,AI伺服器是廣達主力產品之一,除了針對CSP的AI伺服器外,汽車與AI連結是要發展的方向,未來產品都要有AI才會有賣點。廣達持續上漲總市值已達六二○○億元以上,超過聯電、南亞、台塑、中信金,逼近國泰金,居第九名。若富邦金、台塑化再不爭氣,廣達排名有機會再向前調升。

【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255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延伸閱讀

緯創再創歷史新高 拉抬AI概念股英業達、廣達由黑翻紅

輝達可能將部分AI GPU訂單外包三星

是褒是貶?這位基金操盤手形容輝達「像2000年的微軟」

緯創、英業達 認購火

相關新聞

FOPLP是面板進軍半導體的契機

面板產業已進入紅海時代,不過若擁有扇出型面板級封裝技術,將可有效運用閒置產能,並跨入半導體業務領域。

缺水噩夢又來! 水資股不恐慌

全台供水問題近年屢屢躍上新聞版面,在前瞻建設、氣候變遷調適等政策下,各地有更多海淡廠、再生水廠標案釋出,挹注水資源族群營運。

集團股爆發 鴻海與能率市值衝

神盾集團去年成功跨入ASIC、IP領域,帶動股價、市值翻倍,今年由鴻海、能率、大同集團接棒,其中擁有重電、資產雙題材的大同股價創下30年來新高。

謝金河:老人與狗效應不斷重複

過去一年來,一向平穩的股市,在台積電召開法說會的次日(四月十九日)突然在台積電猛烈回檔中,出現急速拉回的走勢,當天台股加權指數從二○三○一.二急殺到一九二九一.八八,盤中最大跌點高達一○○九.三二,這是史上最大跌點的紀錄之一,當天市場一片驚呼聲,有人把台積電法說會說成法會,更多投資人擔心台股會崩盤,先前市場熱門的ETF元大台灣價值高息一下子掉到九.二六元,統一台灣高息動能也一下子跌到十三.六二元;投資人惶恐,恐怕台股在兩萬點會出現崩盤重挫走勢。

站在風口上的營建與資產

輝達、美超微股價重挫後反彈,美國費半指數幾乎回到去年底水準,台灣電子股拉回量能也萎縮進入整理;不過營建、資產、集團、重電、金融股等趁勢而起,只要基期夠低、有獲利及配息佳個股,都有補漲機會。

通膨打亂Q2行情

中東地緣政治動盪、原物料上漲、美國經濟數據太好,通膨降不下來,恐延後降息時間;國際股市回檔,選股以低基期、低本益比及高息利為標準,台積電供應鏈、軍工、綠能及受惠台幣貶值外銷股將是重點。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