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朱立倫:賴清德國情報告 應對憲政亂象、兩岸關係表態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325:佔了茅坑不拉屎

佔了茅坑不拉屎。 示意圖(ingimage)
佔了茅坑不拉屎。 示意圖(ingimage)

有個貧窮國家公共廁所很少,因此有人專門去佔廁所,需要如廁的人,給錢他才讓出位子。這樣佔了茅坑不拉屎,每天也能獲得 一點小收入。

佔位不讓

佔了茅坑不拉屎,如果只要給點錢就願讓出位子,問題倒小,最怕的是,他怎麼樣都不肯讓位,而他在位子上又什麼事都不做,整個單位因而動彈不得,甚至連累國家社會的進步。

這位佔了茅坑的人若是位大老級人士時,大家都知道他佔了位 置卻不做事,但就是沒人敢將他趕走。直到有天上帝派人送他「音容宛在」的輓聯時,他才會離開那個位子。

不肯下台

若有官員大嘆公僕難為,忙於訴說苦水,事情是一件也做不出來,這種官員就是佔了茅坑不拉屎的人,應該趕緊要他下台,讓能解決問題的人來做。可是奇怪的是,很多人佔了茅坑拉不出屎,卻 一口咬定別人也拉不出,所以他不讓位。

因此要讓佔了茅坑不拉屎的人讓出位子,必須要有制度。例如 : 六十五歲必須退休,民選職位最多連二任等,都是辦法。但是仍有不少例外,使得仍然有一些佔了重要職位而不放棄的人存在。

佔了茅坑

現在從里長到總統都要民選,選民是民主政治的頭家,這些頭家必須夠英明,否則會選出一籠僅佔了茅坑不拉屎的人。有位惡名昭彰的立委,出了很多問題,我想這次選舉他一定完了,結果他仍然高票當選,他還告訴我這次他是五連任。

很多民選公職人員善於作秀,一年只拉一次尿,他卻包裝成天天都做了偉大事。有的民選公職人員是用嘴巴拉屎,整天開支票,說得響亮,結果一次也沒拉。他們都是佔了茅坑不拉屎的人。

每個位子都有每個位子的作用,倘若發現自己在那個位子上已 不能發揮作用,就應該讓出位子,讓更適合的人來做。

(本文與台灣醒報同步刊登)

王建煊

延伸閱讀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324:齊人妻妾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323:前提成立嗎?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322:相鬥何時了?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321:鼓勵勝於代勞

相關新聞

廖元豪/聯合政府的藍白拖

明明大多數民意都期待政黨輪替,為什麼賴清德還能老神在在?為什麼民進黨在施政與政治人物品德上連番出包,卻似乎吃定多數民意根...

葉銀華/治理之鑰:企業敏捷性

為什麼有些企業在面對變動的經營環境仍然成長,有的企業卻衰退、甚或被淘汰?此問題的答案就是企業敏捷性(agility)差異...

葉金川/醫療平權與醫學中心

廣設醫學中心並不能達成醫療平權,只是一點一滴腐蝕了辛苦建立的醫療體系。

蘇益仁/台灣生醫產業何去何從

新政府團隊已經逐漸就緒,很多人特別關心台灣下階段創新及經濟產業的發展。在經濟產業方面,台灣在資訊科技方面經過台積電等四十...

嚴震生/川普孤立主義的歷史傳統

前一陣子當川普的民調超越拜登,特別是在幾個搖擺州都領先時,全世界都在擔心這位有可能贏得大選的前任總統,是否會像過去一樣強...

王正方/不准吃馬藥?

一九七○年代研發的殺寄生蟲特效藥伊維菌素(Ivermectin),售價低廉。新冠病毒大流行期間,印度、阿根廷、墨西哥等國...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