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民宿業者槍擊數發部遭四叉貓抹黑 阿德登山隊不滿將蒐證提告

寶林茶室食安風暴奪2命!負責人、店長複訊後無保請回 兩度鞠躬道歉

小林製藥紅麴健康食品害5命 「致死元凶」恐是這高毒性物質

美中科技戰升級 美方傳將限制陸企使用美國AI雲端服務

美國拜登政府正準備限制美國雲端運算業者提供給中國大陸企業的服務,可能進一步加劇兩大強權之間的緊張關係。路透
美國拜登政府正準備限制美國雲端運算業者提供給中國大陸企業的服務,可能進一步加劇兩大強權之間的緊張關係。路透

美國財長葉倫敲定訪中行程之際,知情人士透露,美國拜登政府正準備限制中國大陸企業使用美國雲端運算服務,可能進一步加劇兩大強權之間的緊張關係。

華爾街日報(WSJ)報導,這項新規若獲採用,可能要求微軟和亞馬遜等美國雲端服務供應商在提供使用人工智慧(AI)晶片的雲端運算服務,給中國大陸客戶之前,必須先尋求美國政府批准,希望補上美國限制中國大陸AI發展的一大漏洞。

使用AI晶片的雲端服務讓中國大陸受制裁的廠商,不必採購先進設備,就能取得強大的運算能力。

喬治亞城安全與新興科技中心研究員Emily Weinstein指出,若任何中國大陸企業想使用輝達的A100晶片,可能會從雲端服務供應商取得,這項禁令是能取代禁止出口雲端服務特定晶片的其他選項,美國政府也可能限制美國雲端業者,不得提供服務給予中國大陸或其他外國關切實體軍方、國安及情報單位有關聯的客戶。

美國商務部預料將在未來幾周公布這項行動,作為擴大半導體出口管制行動的一環。美國也預料將和荷蘭、日本統一受管制的晶片製造設備。商務部拒絕發表評論。

這項新政策也將擴大美國政府出口管制政策的範圍到遠不只半導體和設備製造商。在美國雲端服務供應商中,亞馬遜網路服務(AWS) 和微軟Azure預料將受到最大影響,因為兩者都有經營中國大陸市場。WSJ記者無法立即取得微軟和亞馬遜的評論。

美中近來已針對晶片和AI技術展開一連串以牙還牙行動。拜登政府擔心中國大陸的AI技術與軍事應用進步,正擴大限制晶片和其他產品及服務移轉給中國大陸企業。中方則予以反擊,在關鍵領域禁用美光晶片。

葉倫已表示,她希望能阻止美中關係繼續下滑,美方官員也憂心中國大陸可能切斷電動車電池等關鍵產品的供應。同時,中方官員主張美國想阻礙中國大陸的經濟發展。

美中關係 美國 雲端運算

延伸閱讀

張忠謀:全球化加劇不平等 職業經理人基層薪酬差距擴大

葉倫訪華談什麼?陸學者:中方關切關稅與技術壓制問題

紐時:葉倫訪中擬提「反間諜法」等敏感議題

閱兵、失蹤、野餐… 歷任美國總統度國慶 各有創意

相關新聞

美股指數連升二日 科技推升那指

隨著投資人在近期疲軟後買入科技股,美股收漲,開啟本周通膨數據吃重的一周。

核能峰會登場 35國承諾增建核電廠

全球卅五國領導人與代表團廿一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舉行第一屆核能峰會,宣示支持利用核能協助實現全球碳中和目標。與會領袖發表聲...

華為遭美方制裁展現「驚人生命力」 華爾街日報分析有這些原因

通訊大廠華為近年來成為美國科技圍堵中國的指標企業。但美媒分析,華為面對美國的嚴厲制裁表現出「驚人生命力」,除了業績超出預...

造船慘輸陸 美工會籲301調查

美國鋼鐵工會等五大工會組織十二日提出請願,指控中國大陸政府用不公平、歧視性政策,造就中國造船業、海運、物流業的獨大,威脅...

AI助輝達股價飆 市值近62兆躍居全球第4大公司

美國晶片大廠輝達(NVIDIA)公布的上季財報獲利消息遠優於預期,帶動昨天股價飆漲16.4%,使輝達成為全球市值第4大的...

Nvidia就像印鈔機!黃仁勳身價飆 站到全球20首富俱樂部門口

輝達(Nvidia)執行長黃仁勳有關人工智慧(AI)已觸及「臨界點」的說法,將這支股票推到令人眩暈的新高度。這波行情也讓...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