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頻道

* 拖拉類別可自訂排序
恢復預設 確定
設定
快訊

好萊塢前大亨溫斯坦性侵有罪判決 獲推翻

69歲「白娘子」趙雅芝驚傳去世?工作室緊急發文

綠憂分裂投票 3大隱憂國會過半難樂觀

綠營對於明年能否再次國會過半,達成完全執政,始終不敢樂觀。(本報資料照片)
綠營對於明年能否再次國會過半,達成完全執政,始終不敢樂觀。(本報資料照片)

民進黨力拚2024大選,綠營內部評估,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選情相對穩定,但立委選戰面臨艱困選區尋才不易、部分選區新人接班困難以及綠營「內訌」三大困境,此外,黨內也憂心中間、年輕選民會在總統、立委選舉「分裂投票」,對於綠營明年能否再次國會過半,達成完全執政,始終不敢樂觀。

民進黨人士說,立委選舉第一個困境,是艱困選區的提名困難,賴清德提出「民主大聯盟」概念很好,但現實尋才不易,好不容易找到人,但先前碰上性平風波,導致林飛帆、李正皓退選。目前有11個艱困選區待提名,據了解,周二提名小組預計討論雙北、花蓮、宜蘭及離島,最慢7月13日中執會會全數處理完。

黨內人士表示,第二個困境是部分民進黨現任立委選擇交棒,如基隆立委蔡適應、新北江永昌與余天、嘉義縣陳明文、高雄劉世芳都不連任,但這些選區中,除陳明文兒子陳冠廷選情較為穩定,其餘選情都有待加強。

第三個困境是綠營「內訌」,以及部分選區因司法爭議提名卡關。黨內人士說,已完成提名的選區至少三區仍存在整合問題,北市第二選區王世堅、何志偉初選裂痕未彌平,台東的劉櫂豪、賴坤成陷入分裂危機,劉甚至明確表示,朝參選到底方向規畫,北市第四選區,高嘉瑜和堅持參選的基進黨吳欣岱,恐分散綠營票源,讓藍軍得利。

原本接棒蔡適應選基隆立委的市議員張秉鈞,因涉嫌詐領助理費退選,宜蘭資深立委陳歐珀則因與詐團有「互動」不再參選。黨內人士說,基隆人最強棒蔡適應、內政部長林右昌的參選意願都不高,有待黨中央再溝通勸進,宜蘭則傾向由現任黨部主委陳俊宇參選,但基層仍有雜音待整合。

另有民進黨立委指出,很憂心中間與年輕選民出現「分裂投票」,這群人沒有特定的「政黨忠誠度」,總統或許會投賴清德,但攸關立委席次的政黨票,未必投給民進黨,其中年輕選民票投柯文哲帶領的民眾黨可能性高,也會影響民進黨立委席次。

民進黨 賴清德 投票

上一則

他家的神明廳有「雙貓」坐鎮 網友暴動想參拜:獻上罐罐

下一則

柯文哲敗選 他批「錯失2大機會」:未來這些人很可憐

延伸閱讀

超人氣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