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頻道

* 拖拉類別可自訂排序
恢復預設 確定
設定
快訊

南卡、內布拉斯加、內華達及德州發生911大斷線

平均通勤33分鐘 紐約州全美最長 華人:遠超過這數字

晶片戰升級 美、荷再祭對陸管制禁令 牽動台積電營運

美中科技戰暗潮洶湧,從中低階AI晶片到成熟製程設備都成對抗武器。(路透)【作者:張幼芳,日期:2023-07-02,數位典藏序號:20230701221952713】
美中科技戰暗潮洶湧,從中低階AI晶片到成熟製程設備都成對抗武器。(路透)【作者:張幼芳,日期:2023-07-02,數位典藏序號:20230701221952713】

台積電受到輝達(Nvidia)旋風帶動,人工智慧(AI)及高速運算製程前景備受期待,不只半導體分析師陸行之認為輝達可望直追蘋果,成為占台積20%營收的第二大客戶,甚至還說,「過去常聽到的一顆蘋果救台積電,現在看起來要換人做。」不料美國、荷蘭再祭出兩道禁令,美中晶片戰恐再升級,也牽動輝達、台積等大廠營運。

外媒指出美國計畫對出口中國的AI晶片實施新的管制措施,緊縮對大陸AI晶片出口管制,進一步要求輝達、超微(AMD)等晶片業者未經許可不得銷售AI晶片給大陸客戶,甚至可能納管輝達「降規」版的A800晶片,美國拜登政府恐於財政部長葉倫七月初完成訪華行程後採取行動、祭出新禁令。

除晶片管制,荷蘭月30日祭新規定要求半導體設備巨擘艾司摩爾(ASML)未來出口DUV深紫外光微影設備到中國,須事先申請許可,新規定9月1日生效,進一步重擊大陸成熟製程發展。

兩個新禁令震撼業界。從中低階AI晶片到成熟製程設備都成對抗武器,美中科技戰暗潮洶湧。

美國國安顧問蘇利文形容,拜登政府對AI等關鍵技術的管制途徑,是在關鍵技術的「小庭園」周邊設立「高圍籬」,維護美國安全利益。不過,要維護關鍵技術、又能降低對美國企業的衝擊,是艱鉅的挑戰。

外資摩根大通分析師哈戈谷(Goku lHariharan)日前指出PC、智慧手機、電視及消費性電子產品需求不振,晶片復甦所費時間恐較預期更久,下半年仍在庫存調整階段,讓台積今年營收、獲利遭遇逆風,且可能調降資本支出目標。

但他認為台積在AI運算扮演關鍵角色,基於製程技術超前、擁有廣泛的先進晶片封裝組合,再加上投資人對AI仍保持高昂興趣,因此,仍有助台積股價維持較高本益比。

花旗對台積AI前景更為樂觀,認為數據中心GPU將成為台積2023年隧道盡頭的曙光,除輝達外,美國眾多網路企業、AMD、英特爾的各項AI晶片解決方案,以及來自雲端解決方案(CSP)供應商的ASIC需求,可望讓台積今年AI相關營收貢獻就上看一成,為此,花旗不只維持「買進」評等,目標價甚至從620元提高到660元。

不過在眾多看好的聲浪中,外資亦提醒短線仍因為地緣政治變局恐有動盪。小摩就提醒,隨著研究機構持續修正台積電的獲利預期,雖然市場願意持續給予台積高本益比評價,台積股價現階段仍有很高機率呈區間震盪。

美中晶片戰升溫,讓台灣科技廠AI晶片增添區域布局變數,從AI晶片出口恐遇限制,到荷蘭ASML設備9月也恐遇出口新禁令,都持續考驗台灣半導體廠商的應變能力與調度彈性。

晶片 AI 輝達

上一則

他家的神明廳有「雙貓」坐鎮 網友暴動想參拜:獻上罐罐

下一則

柯文哲敗選 他批「錯失2大機會」:未來這些人很可憐

超人氣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