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8月起開放營建業移工申請 預估1900家業者受惠

因應營建業缺工嚴重,內政部宣布,8月1日起,「有條件」定額開放營造業者申請移工,首波開放8000個名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因應營建業缺工嚴重,內政部宣布,8月1日起,「有條件」定額開放營造業者申請移工,首波開放8000個名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因應國內營造業缺工,造成工程進度延宕,內政部今天表示,8月1日起,「有條件」定額開放營造業者申請移工,首波開放8000個名額,並視申請情況增加至1.5萬名,預計將有1900家營造業者受惠。

內政部長林右昌指出,現行營造移工僅限專案申請,如公共工程建造經費達1億以上,或是民間工程如都更、危老等具公益性案件經費達2億以上,可提出申請。考量近年人力結構朝向少子化及老年化,各行各業皆面臨缺工問題,營造業也不例外,為因應營造業人力結構改變,內政部營建署在兼顧保障本國勞工就業權益的前提下,在今年3月6日勞動部跨國勞動力政策協商諮詢小組第35次會議,提出引進移工方案,並獲同意採「定額」及具工程實績業者始得申請,申請引進的移工工作範圍以營造業者承攬工程契約的工程範圍為限。

此次營建業移工採有條件開放,聘僱移工的綜合營造業及專業營造業者,必須符合聘僱本國勞工總人數達 10 人以上、土木包工業達 5 人以上等條件;至於可申請移工人數的上限,將依業者為本國勞工投保勞工保險人數的30%計算。每月受理的案件,於次月統一辦理審查及公告核配情形。另通過移工申請的雇主,須依規定繳交每人每月3500元的就業安定費。

林右昌表示,營造業移工開放來台後,營建署會持續與勞動力發展署、移民署及營造公會共同合作,在促進國家營造產業發展及紓緩缺工之際,給予移工必要的工作適應、生活照顧等協助,並會配合加強相關管理宣導及稽查措施。

內政部 林右昌 移工

延伸閱讀

房市虛坪改革 確定延後

林右昌:修法打擊炒房投機客 房市逐步溫和修正

再添7名高專人才歸化 林右昌:持續推動惠留政策

基隆傳勸進林右昌選立委 謝國樑:盼民進黨盡快找到屬意人選

相關新聞

為拆415限電炸彈 台電每度12元天價買電…總座坦承天花板價

四月十五日傍晚台電一連四部機組跳電,導致電力供應吃緊,為了避免引發限電危機,台電緊急向用電大戶高價買電,台電總經理王耀庭...

王美花說沒聽說415本來要限電 張嘉郡秀台電內部簡訊打臉

國內最近跳電頻傳。國民黨立委張嘉郡今日質詢時,秀出一則來自台電內部的訊息指出,台電內部群組討論已證實415當晚7時原已準...

郭台銘恭喜郭智輝:曾仰賴他親自開車陪我拜訪廠商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今日指出,恭喜郭智輝即將就任經濟部長,自己當年「仰賴他親自開車陪我拜訪廠商,去鄉下看工廠,更帶我認識日本...

對新任經濟部長的建議 鴻海董座劉揚偉這麼樣說

針對新上任的經濟部長郭智輝,是否有什麼樣的期許或是建議?鴻海(2317)董事長劉揚偉17日表示,希望他能夠看得更全面,不...

三三會林伯豐對新內閣期許:穩定供電、確保 GDP 3.5%以上

三三會17日舉行4月例會,針對已浮上檯面的新內閣財經首長名單,三三會理事長林伯豐向他們提出建議,首先應穩定的供電與合理的...

415供電甫拆彈 桃園新北萬戶停電

前天傍晚,台電先後有四部重要發電機組密集出現跳機,北台灣差點大停電。雖然台電表示,前晚已解決問題,目前對供電沒有影響,不...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