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輝達重挫10% 那指大跌319點、台積電ADR再跌逾3%連六黑

青藏鐵路今起進入動車時代 列車經改良以應付高原環境

大陸「復興號」動車組1日起正式投入青藏鐵路西寧至格爾木段運營,青藏鐵路正式進入動車時代。(取自央視)
大陸「復興號」動車組1日起正式投入青藏鐵路西寧至格爾木段運營,青藏鐵路正式進入動車時代。(取自央視)

大陸「復興號」動車組1日起正式投入青藏鐵路西寧至格爾木段(簡稱西格段)運營,代表青藏鐵路今起正式進入動車時代。據悉,列車將在平均海拔超過3000公尺的青藏高原上運行,最快速度能達每小時160公里,將有效縮短行車時長至6小時內。此外,由於列車需於高海拔、低溫的高原環境上運行,列車也因此有專門的改良設計,提升全車密封性能,並具有抗低溫、防紫外線、防風沙的功能。

綜合央視、人民網報導,青藏鐵路首發復興號動車組C891次列車,將從西寧站始發,途經德令哈,最終抵達格爾木站,全線長829公里,運行速度最快每小時能達160公里,並搭載676名旅客。

過去,西格段一直是普速列車,整趟車程最快的也要7個多小時,慢的要8、9個小時,而動車組列車只需要5個半小時,其中,德令哈至西寧方向最快運行3小時29分,西寧、格爾木、德令哈進入5小時城市生活圈。

報導稱,青藏鐵路西格段自1984年5月通車以來,已歷經近40年的發展,1日正式運營的復興號將西寧、格爾木、德令哈三座城市融入6小時城市生活圈,能夠方便沿線近50萬居民的交通出行,同時也為青藏高原的高質量發展注入新動能。

此外,據報導,由於運行全程都在青藏高原腹地,平均海拔超過3000公尺,夏天紫外線強,風沙也很大,到了冬天則會遇到長時間低溫,因此這趟動車組列車,是專門針對西格段沿線的高海拔、低溫環境等特殊條件設計的,具有防紫外線、防風沙的功能,還能充分適應高原環境,哪怕零下40℃,海拔3500公尺也能正常運行。

青藏集團公司車輛部動車科科長黃齊表示,整列動車組提升了全車密封性能,增加了壓力波保護控制系統,能夠在列車出入隧道或會車時,根據頭車信號及時關閉空調新風口和廢排風口,避免外界空氣壓力急劇變化對車廂內的旅客造成不適。同時,針對高原沸點低的狀況,列車電茶爐還增設紫外線殺菌設施,切實保障供水品質。

青藏高原

延伸閱讀

大陸CR450動車組在湄洲灣大橋 實現單列時速453公里運行

青藏鐵路明天開始進入動車時代 時速可達160公里

青藏鐵路試運行復興號動車組 下月起正式進入動車時代

儲水備用!桃園這三區4161戶 26至29日3天各停水8小時

相關新聞

雷暴前夕廣州1秒變天黑 動物們園內狂奔

受颮線移近的影響,廣東省日昨迎來劇烈天候,廣州市「一秒入夜」,颮線過境期間帶來雷暴大風、短時強降雨。長隆野生動物園內,斑...

1條魚得罪人?陸女大生被迫帶病出操心臟病發 傳輔導員1惡劣舉動奪命

陸媒《新黃河》報導,多名網友爆料稱,吉林的白城醫學高等專科學校一年級女學生「小趙」有先天性心臟疾病,近日在早操過...

中國有網友發文調侃花蓮地震 微博刪留言封帳號

花蓮昨天發生強震,釀嚴重災情,地震發生後,中國社群平台微博出現不少「幸災樂禍」言論,微博官方稱已刪除調侃災難相關貼文34...

涉踢假球!大陸國足前教頭李鐵遭控收賄、行賄逾5.3億

大陸足壇近兩年掀起反貪腐風暴,其中揭開反腐大幕的中國國足教頭李鐵收賄、行賄一案,28日在湖北省咸寧市中級人民法院一審開庭...

良心企業!1年新增10天「不開心假」 董事長:主管不批就違規

上班族最痛苦的事情,莫過於生活遇上糟心事仍得強打精神去工作,中國大陸有家企業,就宣布自2024年開始,每個員工都新增10天的「不開心假」,還強調主管不能不給批假,否則主管就算違規。

四川林火蔓延急撤近5千人 成都天空變黃

大陸四川甘孜州雅江縣十五日晚間發生森林大火,因風力突然增大,火勢迅速擴大蔓延,已形成多個火場。大陸國家森防指辦公室已啟動...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