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凌晨規模6.1地震 國家級警報響 氣象署:403餘震 還無法平靜結束

滯留鋒徘徊全台雷雨 吳德榮:今明兩天慎防對流致災

上任一周年 港特首李家超:歡迎登上香港「特快號」

香港特首李家超1日上任滿一周年,他表示,歡迎外來人才及企業登上香港「特快號」。(中通社資料照片)
香港特首李家超1日上任滿一周年,他表示,歡迎外來人才及企業登上香港「特快號」。(中通社資料照片)

今天是香港主權移交26周年,也是第六屆港府履職滿一年,香港特首李家超30日接受港媒訪問時稱,香港如今比以往更加團結,凝聚力更大,歡迎外來人才及企業登上香港這艘「特快號」獲得成功。另他還強調,「基本法」23條立法不是為了交差。

據澎湃新聞引用南方日報報導,就經濟發展動能,李家超表示,去年下半年以來,港府官員與商界人士頻頻外訪,以香港開拓市場和機遇。且為更加積極主動「搶企業」,港府設立了「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主導投資策略產業,特別是創新科技方面的發展。

面對人才缺口問題,李家超表示,影響一個地方發展動力的因素有很多,而對於香港來說,目前最重要的還是人才和企業。因此過去一年,港府發布了「高才通」等一系列「搶人才」計劃,希望每年吸引3.5萬名來自世界各地具備豐富工作經驗或世界百強高校畢業的人才。他並稱,實施5個月以來,效果顯著,目前已經有約5萬人通過申請獲批簽證。

回顧過去一年的工作,李家超表示,改善民生是特區政府的重點工作。其中,土地房屋供應仍是最主要的挑戰。為了紓緩基層家庭因長時間輪候公屋而面對的生活壓力,他提出了「簡約公屋」的概念,通過建造3萬個簡約公屋,以改善港人居住環境。另還針對年輕人設置「港人首次置業計劃」,擴大「青年宿舍計劃」等。

李家超已於日前宣布,最遲明年將完成「基本法」23條立法。他30日時強調稱,這項立法不是交差,如果只考慮盡快完成任務而忽略某些潛在風險,會對不住憲制責任,對不住香港和國家。

針對大灣區的發展,李家超提到,香港始終有不足,但透過粵港澳大灣區融合便能形成優勢互補。他表示,近一年來香港與廣東各城市間的合作更為緊密。目前,香港正計劃在河套地區建立新田科技城,不僅與深圳福田和皇崗緊密銜接,還將聯同河對岸的深圳科創園區組成佔地約540公頃的深港科創合作區,打造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的重要引擎。

他還提到,期待未來探索出更多類似西九龍高鐵站「一地兩檢」的創新模式,讓粵港澳大灣區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的互聯互通更加方便。

李家超強調,香港是一個值得發展、值得投資落地的地方,任何企業、人才來到香港,「坐這個船,船的動力都比以前快好多」。他並稱,如今香港還有個特別優勢是「社會比以往更團結、更有凝聚力」。

李家超 香港特首

延伸閱讀

香港回歸26周年 香港特區政府金紫荊廣場舉行升旗典禮

港書展「沒禁書清單 合法即可擺」 展商擬續售下架書

立院修法禁止侵害人權者入境 港人攜民團擬制裁名單

香港貿發局指下月書展沒有禁書名單

相關新聞

習近平會布林肯:兩國應做夥伴

暌違近一年,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於北京再度會見來訪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習近平強調,兩國應該做夥伴,而不是當對手;應該彼...

布林肯離滬抵北京:美中應管控雙邊關係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廿四日抵達上海,展開對大陸三天的訪問,他在昨天傍晚已經抵達北京,並將與中共外長王毅會面,大陸國家主席習近...

布林肯訪中誠意多少?陸學者:觀察美對台獨冒險的管控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於24日至26日期間訪中國大陸,外界關注中美將關注台灣議題。對此,上海東亞所副所長包承柯25日對本報表示...

國台辦:將積極推動兩岸旅遊 朱鳳蓮稱民進黨未解除禁團令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日前在與前總統馬英九會面時提出,「樂見大陸民眾多去祖國寶島看一看」。對於兩岸旅遊交往議題,大陸國台辦發言... 國台辦:積極推動兩岸旅遊 王國材強調我方已釋善意

國台辦表態推旅遊等兩岸交流 賴正鎰籲恢復團客赴陸

就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馬習二會」上,表態「樂見大陸民眾多去台灣看一看」,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4日說,「將採取積極措施...

西太海軍論壇青島登場 美司令出席

由中共海軍主辦的第十九屆西太平洋海軍論壇今起在山東青島登場,外界關注美方出席將領層級,而港媒指出美國將由太平洋艦隊司令柯...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