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商業營運滿月 C919突停飛改空客執飛 專家:怕是出了這問題

中國製C919客機突然停飛,專家推測零件磨合出了問題。(新華社)
中國製C919客機突然停飛,專家推測零件磨合出了問題。(新華社)

被中國官方標榜為「民族驕傲」的首架國產大型客機C919,6月29日原定從成都飛回上海,因不明原因延誤近兩小時後,臨時改由空客(空巴)A320執飛;6月30日C919又再次停飛。執飛的東方航空稱,更換機型是「營運調整」。不過近日正值C919商業營運滿月卻停飛了一天,不尋常現象引發熱議。有專家猜測,是歐美零件磨合出了問題,但未獲證實。

法廣、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微信公眾號「雲中時光」發文稱,這架上海東方航空公司唯一一架C919型客機,6月29日執行編號MU9197航班,上午11點6分抵達成都天府機場後,按計畫要接著執行編號MU9198返程航班,在中午12點30分起飛返回上海虹橋。然而,返程航班延誤到當天下午2點16分才起飛,且執飛的客機不是C919,而是更換成一架空客A320型客機。

另根據民航信息網站「飛行雷達24(flightradar24)」資料,6月30日依然是由空客A320執行原來由C919飛行的航班,C919又再次停飛往返上海與成都的航班。

C919是中國首架國產大型客機,今年5月28日開始投入商業營運,每天執行東方航空從上海虹橋往返成都天府機場的飛行任務。然而在營運剛滿一個月卻發生了航班延誤與更換航機狀況,且看來似已停飛超過一天,不尋常現象引發關注。

對此,東方航空方面解釋說,更換機型是「由於營運調整」,以「保證航班的正常進行」,其他並未再提更多細節。

C919延誤又被空客換飛事件,引發中國一些飛機迷熱議。微博軍事博主「空軍世界」稱,C919客機故障,「拉一邊修理去了。這很正常,所有民航機都會發生」;有網民指,改換機型也是對乘客負責任表現。

旅居日本的機械工程學者周昊則認為,飛機出現問題時,航空公司才會終止其飛行任務。「C919主要是電子系統,機械控制系統還好辦,電子控制系統和機械系統需要磨合與配合。其中有歐洲產品,美國產品,就怕組成機後,磨合出了問題。可能有他們解決不了的問題,機械上的問題不大。」

旅居美國的前中國海軍司令部中校參謀、軍事評論員姚誠也說,C919的主要零部件來自國外,哪一個零部件銜接不好都會產生匹配問題。飛機的組裝技術和一些技術參數極其重要,任何失誤都會造成飛行災難。

東航目前僅有一架C919客機,據了解,東航購入的第2架C919客機原定6月18日交付但被延遲,原因不明。

左圖:6月29日,東航目前唯一的一架C919客機,MU9197航班由上海飛往成都。右圖:6月29日,東航MU9198返程任務,由空客A320完成。(航班軟件截圖)
左圖:6月29日,東航目前唯一的一架C919客機,MU9197航班由上海飛往成都。右圖:6月29日,東航MU9198返程任務,由空客A320完成。(航班軟件截圖)

航班

相關新聞

雷暴前夕廣州1秒變天黑 動物們園內狂奔

受颮線移近的影響,廣東省日昨迎來劇烈天候,廣州市「一秒入夜」,颮線過境期間帶來雷暴大風、短時強降雨。長隆野生動物園內,斑...

1條魚得罪人?陸女大生被迫帶病出操心臟病發 傳輔導員1惡劣舉動奪命

陸媒《新黃河》報導,多名網友爆料稱,吉林的白城醫學高等專科學校一年級女學生「小趙」有先天性心臟疾病,近日在早操過...

中國有網友發文調侃花蓮地震 微博刪留言封帳號

花蓮昨天發生強震,釀嚴重災情,地震發生後,中國社群平台微博出現不少「幸災樂禍」言論,微博官方稱已刪除調侃災難相關貼文34...

涉踢假球!大陸國足前教頭李鐵遭控收賄、行賄逾5.3億

大陸足壇近兩年掀起反貪腐風暴,其中揭開反腐大幕的中國國足教頭李鐵收賄、行賄一案,28日在湖北省咸寧市中級人民法院一審開庭...

良心企業!1年新增10天「不開心假」 董事長:主管不批就違規

上班族最痛苦的事情,莫過於生活遇上糟心事仍得強打精神去工作,中國大陸有家企業,就宣布自2024年開始,每個員工都新增10天的「不開心假」,還強調主管不能不給批假,否則主管就算違規。

四川林火蔓延急撤近5千人 成都天空變黃

大陸四川甘孜州雅江縣十五日晚間發生森林大火,因風力突然增大,火勢迅速擴大蔓延,已形成多個火場。大陸國家森防指辦公室已啟動...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