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頻道

* 拖拉類別可自訂排序
恢復預設 確定
設定
快訊

紐約市第一季度交通事故死亡數 創新高

習近平會見布林肯:中美應該求同存異 而不是惡性競爭

夥伴、競爭者、體制性對手 歐盟峰會重申中國「三位一體」

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左)和歐盟委員會主席范德賴恩,6月30日在布魯塞爾舉行的歐盟峰會上出席記者會。(美聯社)
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左)和歐盟委員會主席范德賴恩,6月30日在布魯塞爾舉行的歐盟峰會上出席記者會。(美聯社)

為期兩天的歐盟峰會6月30日落幕,中央社報導,會後聯合聲明表示反對任何片面以武力或脅迫改變現狀的企圖。這是歐盟重新校準對中國關係的結論之一,也是首度在峰會表明對台海立場。

根據理事會發布的文件,這次會議關於中國的結論有六點。首先是重申、確認歐盟對中國的多面向定位,即中國「同時是(歐盟的)夥伴、競爭者和體制性對手」。

這個「三位一體」原則首見於歐盟執委會與對外事務專員在2019年向歐盟會員國提出的「歐盟–中國戰略展望」,2020年10月獲得歐盟理事會背書採納為一致立場。

結論文件並強調歐盟與中國「雖然有不同的政治和經濟體制,但雙方對於尋求建設性及穩定的關係有著共同利益」,此利益植基於尊重以法治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平衡的交往及互惠。

對於台海安定及反對武力改變現狀的表態,可見於2021年起的G7聯合聲明和美歐峰會、日歐峰會聯合聲明,以及歐盟高層近年的個別談話,寫入歐盟27國峰會結論則是第一次。

這次會議原本預期是自2020年10月歐盟峰會後,歐盟對中國政策最重要的討論,不過一方面因歐美當前試圖與中國恢復往來的氣氛濃厚,另一方面因匈牙利與波蘭反對歐盟的新移民措施打亂議程,使這次關於中國的結論大致按照理事會幕僚的草稿,不脫歐盟過去反覆重申的觀點。

但是對北京的態度明顯有別:在中國有巨額商業利益的德國與法國,和遭到中方制裁的立陶宛,立場就不一樣。

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路透)
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路透)

歐盟 北京 脫歐

上一則

中國首位染疫明星 「浪姐」金莎確診 工作人員證實

下一則

海量視頻讓亡女「復活」 他成了「電子父親」

延伸閱讀

超人氣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