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有重要發現!寶林茶室案解剖結果出爐 衛福部20:30緊急召開記者會

不甘執行29年10月…李宗瑞主張殺人、販毒也很少判到30年 裁定結果出爐

3月17到25日寶林用餐注意!北市公告91筆消費紀錄

開書店是傻子?預告浪漫「十年死期」的小書店 「詩生活」陸穎魚:為了說再見不留遺憾

image source: 《DailyView網路溫度計》

文/李羿嫺

在熱鬧的赤峰商圈,偶然轉進小巷裡,一間刷上薄荷綠及水藍色的牆面,玻璃櫥窗上印著抽菸的女人,以及一台標明「自由定價」的小書車,各種不經意的可愛組合起來,便是安身在巷弄間的小書店「詩生活」。創立詩生活的店長陸穎魚飄洋過海來到台灣,詩生活今年邁入六週年,累積許多親密讀者。在實體書店本就艱難生存的時候,為什麼堅持經營書店?陸穎魚給出一個浪漫的解釋:「書店是生命中可能發生一見鍾情的地方。」

書會消失嗎?開書店是傻子?預告浪漫死期的小書店「詩生活」用堅持喚醒愛書人
image source: 《DailyView網路溫度計》

詩生活是台灣第一家以現代詩為主題的書店,店中九成販售詩集,剩下則提供獨立出版品,許多讀者會稱陸穎魚為「魚店長」。

來自香港的陸穎魚婚後移居台北,萌生開獨立書店的念頭很簡單,只是想給到新地方的自己一個機會,正好身邊有不少朋友從事出版、作家、書籍設計師等,並且她自己也寫詩,她希望可以為所有走進書店的人解答詩集問題,在醞釀兩年後,詩生活便誕生了。

一間只存在十年的書店

詩生活有個「十年之期」,從2017年開幕只會存在十年。如今這間「限時」的小書店只剩下4年半光景,走過疫中三年,曾沮喪面對一週三天都沒有客人的日子,真的會如期收店嗎?陸穎魚開心表示「很好啊!我都說走到十年,我們就叫光榮結業,如果沒有的話我們就是倒閉,是不一樣的意義喔。」

經營詩生活時遇過形形色色的讀者,陸穎魚並不擔心收店後就會讓她與讀者失去聯繫,「可能實體的書店不存在了,但是不代表我們曾經有過的情感跟回憶會消失。為了讓我們在說再見的那一天,不要留下遺憾,我們要把握有限的時間,盡量在這個書店的空間,去發生我們自己的相遇。」

實體書店的價值:創造偶然相遇

因為有深愛紙本書的情懷,陸穎魚提到以前生活在香港時,每到台灣旅行都會去誠品逛逛,誠品就像一個文化象徵,乘載實體書店的歷史及存在價值。

網路科技日新月異,實體書店在相對便捷低價的網路書店夾擊中難以生存,但對於陸穎魚來說,實體書店是個很奇妙的場域,雖然網路書店下單很方便,但那就不是「逛書店」了,「因為你都知道你想買什麼書,也不會有一位店員去問你、去提供服務。」

「當你進來,你無法預料你會在這裡帶走什麼東西、會遇到什麼樣的人。你本來進來沒有想要買書,後面你卻竟然帶走了一本詩集,那本詩集可能會讓你從此愛上文學。」陸穎魚認為,實體書店的魅力在「偶然相遇」,更可以建立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創造特別的連結。

書會消失嗎?開書店是傻子?預告浪漫死期的小書店「詩生活」用堅持喚醒愛書人
image source: 《DailyView網路溫度計》

書不只是商品 承載著更大的責任

無論是連鎖的大書店還是獨立小書店,現在都面臨實體店面的生存困境,書店越來越難做,讓圖書的折扣問題被搬上檯面。電商平台或網路書店打出低價折扣,讓不少原價販售的實體書店在競爭下吃敗。陸穎魚認為書並非不能被打折,但是需要公平定價,「為什麼一本新書一上市就可以打七九折,你今天去買衣服,你沒有看過新裝一上市就給你七九折的啊。」

她指出,書不只是一件商品,不是讓你穿在身上很漂亮,書是傳遞知識、了解自己情感的東西,「如果書肩負的文化責任是那麼龐大的時候,為什麼我們要那麼沒有尊嚴的去出售它?」

為何堅持做書店? 「一切都是因為愛」

現代人娛樂越來越多,不再只有看書,不只在台灣,國外很多小書店甚至是連鎖的書店也面臨倒閉,「我們不知道未來50年或100年後,書會不會消失,或者書會變得越來越精緻化,但是如果有一天書真的要消失的話,我們現在做的事情就是,好像一個傻子一樣,我們希望它不要那麼快。」陸穎魚無奈道出心裡話。

不過,開了「詩生活」以後,讓她發現也有一群人與她一樣,深愛紙本書、支持實體書店、獨立出版品,所以就算經營書店很辛苦卻也甘之如飴,「因為你是深愛的這個東西,曾經有跟書店相遇的回憶,所以你就知道書店是什麼。他一定是很喜歡書店,他才會想要支持。對一個經營者來說,就是給我很大的力量。」

陸穎魚自己寫詩,出版過三本詩集,也是詩讓她走進小書店,開始去買書。波蘭作家辛波絲卡是她很喜歡的一個詩人,喜歡到甚至開了一間專賣詩的店,大門櫥窗貼的就是請插畫家朋友畫的,辛波絲卡的Q版人像,「她有一首詩很有名,叫做〈一見鍾情〉。我覺得書店這個場域,其實就是讓我們在生命中發生一見鍾情的地方。」

書會消失嗎?開書店是傻子?預告浪漫死期的小書店「詩生活」用堅持喚醒愛書人
image source: 《DailyView網路溫度計》

跟不上最新話題、聽不懂網路流行語?

小孩子才慢慢爬文搜尋!

聰明人都在訂閱【網路溫度計Line Notify】

一鍵就訂閱,話題不漏接:https://urlink.io/j72VVVk8

想要租屋買房嗎?快來【房產溫度計】 

給你完整的房市知識:https://house.dailyview.tw/

加入網路溫度計電子報臉書粉專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


獨立書店 電商

延伸閱讀

「私校補助」10天網路討論破萬 關注焦點是這些⋯

口碑/Netflix影集7月片單來了!6部超夯韓劇、美劇續作一次上架追到爽

閱讀能成為你的底氣!信義房屋創辦人最感謝他

夏日微醺聖品是?十大本土精釀啤酒一起乾杯啦!

相關新聞

嘉義規模5.5地震 不排除14天內還有規模4以上餘震

嘉義新港今天下午5時30分發生芮氏規模5.5地震,地震測報中心表示,研判起因是在歐亞大陸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擠壓下,力量於...

飯菜如何保存避食物中毒?醫打破「放冷」迷思:我都熱的就冰

寶林中毒事件引發民眾對於如何保存米、麵的熱議,兒科醫師歐淑娟在臉書提醒民眾,若是熱菜建議在不吃時立即放冰箱,並且別將乳製品等較容易壞掉的食品放在冰箱門上,可以往冰箱中間層移放。

國內7旬婦吃小林紅麴爆洗腎 進口商大醫生技回應了

居住高雄的陳姓男子向本報投訴,他高齡70歲的太太,去年3月開始使用大醫生技的「紅麴膠囊」後,即出現急性腎臟病,服用短短2...

寶林中毒案引爆食安問題 專家:超商飯糰沒問題 但久放是挑戰自己

因為超商飯糰都是由合格的加工工廠作業流程產製出,在包飯糰時也全程在18度C下處理,這樣的自動化生產線不會有問題,但若民眾購買了飯糰之後,打開放著直到中午再吃,「挑戰自己的腸胃抗性」,「那又是另一種故事了」,

日本紅麴食品死者再增2人 小林製藥明開記者會說明

日本NHK報導,疑服用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而亡的消費者新增2人,合計有4人死亡。

今水氣多午後南部短暫降雨 晚間鋒面逼近中北部變天

今天台灣附近整體的水氣較多,天氣風險公司天氣分析師方俊元表示,各地大致晴到多雲,今天大氣中環境稍微比較不穩定一些,午後雲...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