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美關注我政權交接…AIT主席羅森柏格下周訪台 3個月第2度

大台北今零星飄雨 吳德榮:周日鋒面逼近挾雷雨胞

「閱讀起點從書店開始!」隱身大稻埕的郭怡美書店:實體書有它存在的意義

image source: 郭怡美書店提供

文/林子洵

若有人問起郭重興到底想開幾間書店時,他的回應一律都是:「那就100間吧!」座落於大稻埕老街內,由讀書共和國創辦人暨社長郭重興出資的郭怡美書店,古色古香的建築吸引不少人慕名而來,現年73歲的郭重興,72歲那年決定要好好開一間書店,於是有了現在的郭怡美。

始終相信「閱讀是國力」 增加公共事務討論深度

位於大稻埕的郭怡美書店總共有146坪,除了販賣書籍之外,還有簡單的café,前棟三層樓加上後棟兩層有五個空間,偶爾會舉辦一些講座與音樂會。書店裡有高達兩萬多本書籍,從文史哲、社科、商管、心理、自然,甚至是美術、建築等類別都有,各種書籍包羅萬象,希望每個來到郭怡美書店的人,都能找到他們想要的那本命定之書。

郭怡美書店店長Willie

▲郭怡美書店店長Willie。

image source: 郭怡美書店提供

聊起創立郭怡美書店的契機,店長Willie表示,作為出版人出身的郭重興始終相信「閱讀是國力」,「在台灣一些公共事務的討論上,很多人可能都只討論比較表面或是情緒上的意見,但如果能夠每年多讀一兩本書,那累積起來其實很可觀,討論就更有深度。」

不統一性:獨立書店的精神價值

「我覺得獨立書店這種個人的獨立精神,也應該在這方面突顯出來。」對於書店的品牌一致性,Willie表示,雖然有許多品牌會要求格式、風格、文筆等要有一致性,讓大家對於品牌的認知提高,但他也觀察到,越年輕的族群越不愛看到單一的東西,每個店員所講述的書或是分享店內的活動時,寫的方式都不一樣,正是因為這種不統一性,讓許多人更加喜歡,也正是書店所要的獨立精神。

獨立書店的壓力 人力調度與資源困境

隨著老街、霞海城隍廟的興起,加上國際藝術節等活動,越來越多人發現大稻埕除了老歷史文化,還有創新的力量。不過,人潮的湧現也為書店帶來了另一方面的壓力,Willie表示,大稻埕街頭無法容納大量的人流和車流,導致附近交通經常打結,加上老屋的結構不是那麼好行走,因此無法回應到整體需求,導致「人越多,體驗感就越下降」,店裡的夥伴壓力也會大上許多。

他透露,大部分覺得大稻埕好玩的旅客,通常都不會是週末來,而是在週間,才能細細品味不被人流干擾。

雖然藏書豐富,但獨立書店勢必要面對資源方面的問題,Willie表示,大型連鎖書店在「人力調度」和「資源」上就有著品牌的優勢,雖然目前店裡人力充足,可是面對周末人潮還是有點吃緊,至於資源方面,Willie指出大型連鎖書店的網路小編就是一個專職的工作。但在獨立書店裡,通常都是店員的兼職,可能要兩三個人負責兼職,所以相比起來就沒辦法做到那麼好。

提到「圖書折扣戰」,Willie認為,早期經營不善的書店的確可能和電商競爭所引發的「打折戰爭」有關,但就獨立書店來看,反而是增加了選書精神,和讀者有著更緊密的連結,希望讓讀者在獨立書店找到閱讀的意義,他直言,若有人踏入獨立書店還願意買書,通常不會太去思考價錢問題。

郭怡美書店店長Willie

▲郭怡美書店店長Willie。

image source: 郭怡美書店提供

「實體書就是我生活很大的意義」

「實體書店對我來講就是生活的一部分。」小時候Willie出沒的地方除了家跟學校之外,就是書店,一直到長大也保持這個習慣。如果說每個人休息時間都需要有一些內容來填充,那麼對他來說,書店就是一個能讓他找到很多優質內容的地方。

提及誠品信義的熄燈,Willie坦言有點可惜,但在某種程度上也反映出了實體書店目前面臨的困境,就是商品的利潤無法支撐精華地區的店租,「必須做很多的變革,放棄很多書的空間,去變成一些文創商品也好,或者是精品的雜貨也好,這都是不得不向商業低頭的結果」。

實體書店面臨的困境,第一是網路書店的蓬勃發展,第二就是大眾對於其他內容如IG、Facebook等的注意力轉移。Willie指出,雖然24小時的誠品信義離開了信義區,改至松菸誠品經營,代表誠品也在進行新的嘗試,像是誠品生活時光,讓民眾能在逛超市時順便買本書,除了讓大眾更容易接觸到書店,也讓書店更生活化。

Willie笑著說,自己是不太能夠在沒有書店的地方生活的人,「實體書就是我生活很大的意義」,提及實體書店是否會消失時,Willie肯定地說,實體書店不會真的消失,只是可能數量大幅銳減,就像以前的CD、黑膠唱片,雖然現在已經數位化,但它們還是依然存在,而書也是這樣,幾千年前就存在的東西絕對有它存在的道理。

感謝顧客的溫暖 陪伴走過書店經營低潮

Willie認為,閱讀就跟探索世界是一樣的,在書店找尋自己有興趣的主題,並發掘新的主題,過程中必須要忍受無聊、忘掉浮躁的心情,專注閱讀完才能得到樂趣,「這個樂趣的深度就是書店最重要的一個核心,也是閱讀帶來的價值,實體書店能提供你一本本值得讀的好書。」

推薦一本書給讀者,Willie笑著選擇了佛洛伊德的《愛的藝術》,他過去曾有經營青年旅館的經驗,與經營書店一樣,都是需要與人打交道的職業。他發現,太多人心理上有需求,能透過閱讀這本書了解到「愛是互相的,也是一種主動的能力,更是一種善意的傳達」,只要對其他人傳達出善意,那種能量其實會讓你本身和得到的人都充實起來,也更有能力去對抗生命中的不如意。

Willie也聊到,曾有支影片在介紹書店的小東西,隨後店家爆紅,不少人因此重新發現了書店的魅力,來店的客人們就散發了很多善意,明明知道實體書店會比較貴,仍堅持要在書店買,這就是愛的藝術、正能量的循環,陪伴他們度過經營書店的低潮時期。


跟不上最新話題、聽不懂網路流行語?

小孩子才慢慢爬文搜尋!

聰明人都在訂閱【網路溫度計Line Notify】

一鍵就訂閱,話題不漏接:https://urlink.io/j72VVVk8

想要租屋買房嗎?快來【房產溫度計】 

給你完整的房市知識:https://house.dailyview.tw/

加入網路溫度計電子報臉書粉專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

大稻埕 獨立書店

延伸閱讀

收回信義誠品改營時代二館 統一證實:最快2025年營運

大稻埕夏日節煙火秀為期51天 交通管制看這裡

大稻埕夏日節7月1日登場 8場煙火秀每周都浪漫

大稻埕夏日節7月1日登場 絢麗煙火搭水陸一次玩

相關新聞

嘉義規模5.5地震 不排除14天內還有規模4以上餘震

嘉義新港今天下午5時30分發生芮氏規模5.5地震,地震測報中心表示,研判起因是在歐亞大陸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擠壓下,力量於...

中研院山區氣候速度估算模式 全球首創

全球氣候持續暖化,但因山區缺乏長期運作的氣象觀測站,讓山區氣候變化難以量化,中研院研究團隊透過熱力學原理、氣候資料庫,不...

飯菜如何保存避食物中毒?醫打破「放冷」迷思:我都熱的就冰

寶林中毒事件引發民眾對於如何保存米、麵的熱議,兒科醫師歐淑娟在臉書提醒民眾,若是熱菜建議在不吃時立即放冰箱,並且別將乳製品等較容易壞掉的食品放在冰箱門上,可以往冰箱中間層移放。

國內7旬婦吃小林紅麴爆洗腎 進口商大醫生技回應了

居住高雄的陳姓男子向本報投訴,他高齡70歲的太太,去年3月開始使用大醫生技的「紅麴膠囊」後,即出現急性腎臟病,服用短短2...

寶林中毒案引爆食安問題 專家:超商飯糰沒問題 但久放是挑戰自己

因為超商飯糰都是由合格的加工工廠作業流程產製出,在包飯糰時也全程在18度C下處理,這樣的自動化生產線不會有問題,但若民眾購買了飯糰之後,打開放著直到中午再吃,「挑戰自己的腸胃抗性」,「那又是另一種故事了」,

日本紅麴食品死者再增2人 小林製藥明開記者會說明

日本NHK報導,疑服用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而亡的消費者新增2人,合計有4人死亡。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