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頻道

* 拖拉類別可自訂排序
恢復預設 確定
設定
快訊

谷歌財務長 售出巴洛阿圖2豪宅「所賺」不多

布林肯抵上海首日 夜遊豫園大啖南翔小籠包、看CBA

歐盟峰會結論首度關切台海 反對片面脅迫改變現狀

歐盟27國領袖今天在高峰會結論納入關切台海緊張情勢升高,表示反對任何片面以武力或脅迫改變現狀的企圖。(路透資料照片)
歐盟27國領袖今天在高峰會結論納入關切台海緊張情勢升高,表示反對任何片面以武力或脅迫改變現狀的企圖。(路透資料照片)

歐盟27國領袖今天在高峰會結論納入關切台海緊張情勢升高,表示反對任何片面以武力或脅迫改變現狀的企圖。這是歐盟重新校準對中國關係的結論之一,也是首度在峰會表明對台海立場。

歐盟理事會(European Council),也就是由歐盟所有成員國總統或總理出席的高峰會,本次會議(29至30日)重要議題之一是歐盟與中國關係。

根據理事會午間發布的文件,這次會議關於中國的結論有6點。首先是重申、確認歐盟對中國的多面向定位,即中國「同時是(歐盟的)夥伴、競爭者和體制性對手」。

這個「三位一體」原則首見於歐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與對外事務高級代表在2019年向27國提出的「歐盟-中國戰略展望」,2020年10月獲得歐盟理事會背書採納為一致立場。

結論文件並強調歐盟與中國「雖然有不同的政治和經濟體制,但雙方對於尋求建設性及穩定的關係有著共同利益」,此利益植基於尊重以法治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平衡的交往及互惠。

第2點申言歐盟將持續與中國往來,以處理全球性的挑戰,並鼓勵中國在氣候變遷、生物多樣性、健康及防疫、糧食安全、降低災害、債務紓困和人道協助等領域採取更積極的作為。

第3點是經貿夥伴關係的維持,強調公平競爭及互惠原則。同時歐盟將持續降低關鍵性的依賴和脆弱之處,包括強化本身供應鏈,「並將在需要且適當的情況下『去風險』(de-risk)和分散(布局)」。

27國領袖也強調持續經濟開放,「歐盟無意脫鉤或向內轉」。

第4點是要求中國向俄羅斯施壓,使其停止侵略戰爭,立即、完全且無條件自烏克蘭撤軍。

第5點提到東海和南海對全球及區域的繁榮與安全具戰略重要性,「歐盟關切台灣海峽上升的緊張情勢。歐盟理事會反對任何單方面以武力或脅迫改變現狀的企圖」。最後表示「再次確認歐盟將持續『一個中國政策』」。

歐洲要角公開關切台海及反對武力改變現狀,可見於2021年起的七大工業國(G7)聯合聲明和美歐峰會、日歐峰會聯合聲明,以及歐盟高層近年的個別談話,寫入歐盟27國高峰會結論則是第一次。

高峰會關於中國的最後一點結論是人權。歐盟重申關切中國強迫勞動、對維權人士和弱勢者的壓迫,以及對西藏、新疆和香港情況的關切。

這次會議原本預期是自2020年10月歐盟高峰會後,歐盟27國集體對中國政策最重要的討論,不過一方面因歐美當前試圖與中國恢復往來的氣氛濃厚,另一方面因匈牙利與波蘭反對歐盟的新移民措施,打亂整個高峰會的議程,使得這次關於中國的結論大致上按照理事會幕僚準備的草稿,不脫歐盟過去反覆重申的觀點。

歐盟政壇原本為了因應全球地緣政治變化,認為有需要「重新校準」歐盟與中國關係,不過相較於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3月發表中國政策演說的強硬論述,27國領袖的共識顯然溫和許多,最大新意在於正式採納「去風險化」一詞。

提出「去風險化」一詞並獲歐美廣泛響應的范德賴恩,在29日走進高峰會場前即已向媒體表示,「今天的頭條是『去風險化』而非脫鉤,我很高興會員國對這個概念立場一致」。(編輯:郭中翰)1120630

歐盟 紓困 氣候變遷

上一則

烏克蘭:瓦格納叛變後 俄聯邦安全局和國防部陷內鬥

下一則

CIA局長密訪烏克蘭 烏官員:年底奪回領土、談判停火

延伸閱讀

超人氣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