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頻道

* 拖拉類別可自訂排序
恢復預設 確定
設定
快訊

谷歌財務長 售出巴洛阿圖2豪宅「所賺」不多

布林肯抵上海首日 夜遊豫園大啖南翔小籠包、看CBA

歐盟領袖討論去風險化 承諾降低對中國依賴

歐洲聯盟(EU)領袖今天承諾要減少歐盟對中國的依賴,並討論如何在「去風險化」(de-risking)與處理氣候變遷等領域問題之間取得平衡。 (路透資料照片)
歐洲聯盟(EU)領袖今天承諾要減少歐盟對中國的依賴,並討論如何在「去風險化」(de-risking)與處理氣候變遷等領域問題之間取得平衡。 (路透資料照片)

歐洲聯盟(EU)領袖今天承諾要減少歐盟對中國的依賴,並討論如何在「去風險化」(de-risking)與處理氣候變遷等領域問題之間取得平衡。

路透報導,歐盟從2019年開始視中國為合作夥伴、競爭國及體制對手,但因為中國更具侵略性的「戰狼外交」(Wolf Warrior diplomacy)且與俄羅斯拉近關係,歐盟已變得更加謹慎。

歐盟領袖今天在布魯塞爾召開的峰會尋求統一陣線,但成員國之間仍存有分歧,例如法國、德國在中國有著龐大商業利益,而立陶宛曾遭到中國制裁。

他們在峰會上作出結論,呼籲中國敦促俄羅斯結束烏克蘭戰爭,並對台灣海峽日益緊張的局勢表達擔憂,同時強調穩定關係下的共同利益;歐盟也將降低關鍵性的依賴,並會在需要且適當的情況下去風險和分散布局。

愛沙尼亞總理卡拉斯(Kaja Kallas)表示:「我們日益將中國視為體制對手。我是自由主義者,所以確實支持市場開放,但同時我們也看到,當你與不同價值觀的夥伴建立關係會發生何事。」

拉脫維亞總理卡林斯(Krisjanis Karins)則指出,找到正確立場是「重要卻難以回答的問題」,去風險化戰略是歐盟曾依賴俄羅斯天然氣而從中汲取的慘痛教訓。

歐盟 俄羅斯 氣候變遷

上一則

烏克蘭:瓦格納叛變後 俄聯邦安全局和國防部陷內鬥

下一則

CIA局長密訪烏克蘭 烏官員:年底奪回領土、談判停火

延伸閱讀

超人氣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