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以哈戰前就在約旦河西岸「嚴重侵犯人權」 美國務院暫緩制裁以軍部隊

結核菌罕見感染...3年多次往返兩岸治療 台商變「一夜七次郎」痛苦不堪

員榮資深醫療副院長、泌尿科醫師盧令一診斷出陳姓台商的膀胱和尿道被結核菌侵犯。圖/員榮提供
員榮資深醫療副院長、泌尿科醫師盧令一診斷出陳姓台商的膀胱和尿道被結核菌侵犯。圖/員榮提供

彰化縣一名陳姓台商因腰痛、排尿困難,近年多次往返兩岸多家醫院治療,有醫師建議切除膀胱根絕痼疾,陳姓台商一想到終生要掛尿袋度日就難過沮喪,經人介紹轉診,檢查出結核菌感染,服用抗結核菌藥物半年後,不僅排尿困難等症狀痊癒也保住膀胱。

陳姓台商過去中部某醫學中心、區域醫院和對岸大醫院,醫師大多開給抗生素,服藥後治標沒治本,改善症狀但頻尿、夜尿、尿量減少等問題一直沒根治,還演變成「一夜七次郎」晚上起床解小便7、8次,生活品質大受影響,有醫師建議乾脆切除膀胱一勞永逸,代價是終生掛尿袋。

陳姓台商想到終生與尿袋為伍就難過不已,經人介紹到員榮醫療體系員榮醫院求治,員榮資深醫療副院長、泌尿科醫師盧令一安排做內視鏡檢查,看見膀胱變小、粘膜有明顯乳酪狀壞死、輸尿管開口像高爾夫球洞一樣陷下去及尿道變窄,當下懷疑可能是罕見的結核菌感染膀胱和尿道,俗稱肺外結核,採檢報告出爐確定結核菌作崇,即會診胸腔科治療。

員榮醫院感染管制師李亦晨今天指出,結核菌必須在特殊培養基中才能培養,一般結核菌培養檢查要45到60天才能得知結果,陳姓台商採檢後的第24天時就確定是膀胱結核,員榮依規定通報衛生局,並為他做肺部X光與痰液檢查,排除肺部感染。

李亦晨表示,根據文獻記錄,結核菌會侵犯人體很多地方,最常見的是肺部,腎臟、膀胱、骨頭、胃甚至腦部都曾發現感染,幸好陳姓台商的腎臟沒被感染,經治療後也保住膀胱。

陳姓台商的膀胱和尿道被結核菌侵犯的X片。圖/員榮提供
陳姓台商的膀胱和尿道被結核菌侵犯的X片。圖/員榮提供

台商 衛生局 醫師

延伸閱讀

雨後彩虹 白袍良醫/李伯璋罹癌摘掉單顆腎!從救人醫師變病患,站在病友立場心繫健保改革

退休交警不菸酒 肺功能卻如老菸槍

什麼時候需要洗腎?洗腎多久會死?一次了解腎功能的大小事

警消狂咳痰 議員籲:警消健檢須納「肺功能檢測」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嘉義規模5.5地震 不排除14天內還有規模4以上餘震

嘉義新港今天下午5時30分發生芮氏規模5.5地震,地震測報中心表示,研判起因是在歐亞大陸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擠壓下,力量於...

中南部持續豪雨轟炸慎防冰雹!未來1周全台有雨 僅這天有空檔

受鋒面影響,今天各地天氣仍較不穩定,中央氣象署預報中心科長林秉煜說,今天中南部地區除了局部短暫雨,還有大範圍大雨及局部豪...

刪爭議 政院拍板再生醫療雙法

行政院會昨通過爭議多時的「再生醫療雙法」,將原本最大爭議的「初步療效」刪除,要求所有再生技術都得進行人體試驗,但危及生命...

衛福部訪視指引出爐 3類全日托、2類高危保母加強訪視

日前1歲待出養童剴剴疑遭兒福聯盟媒合的全日托保母虐死案,托育安全引發國人重視。衛福部於剴剴案檢討會後,提出將修訂居家托育...

提神只能喝咖啡?營養師曝「3食物」效果更持久還紓壓

咖啡是許多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提神飲料,不過有時候又會怕喝多了咖啡因成癮,對此,營養師李婉萍在臉書發出影片,表示除了咖啡以外,其實還有3種食物也可以幫助提神。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