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受黃子佼醜聞影響?孟耿如媽媽甜品品牌宣布收攤:終究還是撐不住

媒體大亨插手NCC人事!內定主委劉柏立落馬 綠變卦內幕深

產後情緒低落好沮喪?「這些」方式助妳改善產後憂鬱!

產後情緒低落好沮喪?「這些」方式助妳改善產後憂鬱! 圖片來源/unsplash
產後情緒低落好沮喪?「這些」方式助妳改善產後憂鬱! 圖片來源/unsplash

【文·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

《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本次透過《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追蹤近一年內「產後憂鬱改善方式」話題的網路聲量表現,帶您了解網友熱議的五大產後憂鬱改善行為。

生產完後,產婦都需要一段恢復期,讓器官與身體機能可以恢復到產前的狀態,在這段產後恢復期間,無論是心理、還是生理狀況都需要足夠的休養,若是因為一心照料新生兒,而忽略了自己的身心健康,就有可能會出現所謂的產後憂鬱症。


「醫療諮詢」給予治療建議好專業 「多做運動」分泌快樂多巴胺又能減肥

▲ 網友熱議的五大產後憂鬱改善行為 網路聲量排行 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製圖
▲ 網友熱議的五大產後憂鬱改善行為 網路聲量排行 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製圖

觀察近一年內網友針對「產後憂鬱改善方式」的相關話題討論,可以發現眾多網友都提及「醫療諮詢」,即經由專業醫師診斷症狀並給予適合的治療方式。

而在醫療諮詢過後,有些醫師也會建議部分患者搭配藥物治療、雙管齊下,而產婦可依照個人需求決定服用中藥或西藥,不少網友也分享自己的經驗,「產後憂鬱症大爆發,靠諮商和藥物還有時間走出來」、「曾經就是把小孩的責任都攬在自己身上,最後不得不去看心理醫生、吃藥,好在遇到很有耐心的醫生了解我的狀況,而給了我方向與意見漸漸地慢慢走出來」,認為適時尋求專業的協助,是相當重要且有效的。

除了看醫生、吃藥之外,許多網友也十分推薦「多做運動」,說明「運動產生多巴胺,會讓你心情好的不得了」、「醫生有說我輕微產後憂鬱症,我也怕吃藥後來都自己安慰自己,每天多運動,讓心情變好」,更有人補充「我產後憂鬱很嚴重,後來自己固定時間去運動,看見自己(身材)變得好一點,才慢慢走出來」,覺得多運動除了改善心情外還能幫助減肥,好處非常多。

而「找人傾訴」同樣是抒發情緒的好管道,例如有網友提到「多找家人與朋友聊聊天,或是請他們幫忙」讓自己能夠有時間喘口氣,也有剛生產完的產婦說道「有空就跟也當媽媽的朋友(同溫層)打電話聊天,互相討拍就好很多」,現在自己「已經沒什麼負面情緒了」。

最後「過度疲累/睡眠不足」是大多數產後媽媽們的困擾,也是造成產後憂鬱的原因之一,因此若能避免類似情形,對於改善心情也頗有幫助。

有網友請益如何走出產後憂鬱,吸引不少留言回應「請隊友支援一兩晚,戴耳塞好好睡一覺,睡飽就會好」、「需要幫忙就交給隊友或家人,自己一定要睡飽,才不會憂鬱煩躁」,表示有充足的休息或睡眠,情緒也會變得穩定,更有人提到自己「第一胎完全沒認真做月子,搞得自己很累,產後憂鬱到很嚴重的地步,所以第二胎決定一定要住月子中心,好好休息」,建議產後到月子中心好好休養也是個不錯的選擇。

媽媽們在生產完後,隨之而來的便是照顧嬰兒的全新挑戰,許多人經常在投入育嬰的過程間,無形之中給予自己過大的壓力,進而陷入低潮、憂鬱;若妳有產後憂鬱的問題,不妨照著網友們提供的建議嘗試改善,畢竟有快樂的媽媽,才有快樂的寶寶,希望媽媽和寶寶們都能身體健康!

原文刊登於合作媒體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如需引用請註明出處》


調查方法:本排行係使用《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統計觀測條件之「產後憂鬱改善方式」相關討論則數。
觀測期間:2022/06/01~2023/06/11,共一年
觀測來源:討論區、社群網站、新聞、Podcast評論、部落格(排除抽獎文)
快使用全台最全面的網路聲量工具——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帶您輕鬆用大數據看時事,了解民意風向、網友喜好!

【熱門時事難掌握?超夯話題都在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

花10秒鐘訂閱OpView電子報,從此話題、趨勢不漏接!


Social Scan 社群話題週報》:提供最新的熱門排行榜及熱門話題調查局,話題時事一把罩。《Social Watch 洞察報告》:每月兩期,內含深度產業分析、議題拆解等精彩內容等你來挖掘。

想看更多排名主題?快快許願告訴我們吧

提供題目► marketing@eland.com.tw

產後憂鬱 社群

延伸閱讀

八萬分之一!高雄婦早產人魚寶寶 長庚醫師這麼說

雙眼又痠又乾?「這些」注意事項有效緩解乾眼症!

好想逃離都市!雙北六大天然健行步道就在你身邊

壞脾氣星座TOP6!這星座果然穩坐第一?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嘉義規模5.5地震 不排除14天內還有規模4以上餘震

嘉義新港今天下午5時30分發生芮氏規模5.5地震,地震測報中心表示,研判起因是在歐亞大陸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擠壓下,力量於...

中南部持續豪雨轟炸慎防冰雹!未來1周全台有雨 僅這天有空檔

受鋒面影響,今天各地天氣仍較不穩定,中央氣象署預報中心科長林秉煜說,今天中南部地區除了局部短暫雨,還有大範圍大雨及局部豪...

刪爭議 政院拍板再生醫療雙法

行政院會昨通過爭議多時的「再生醫療雙法」,將原本最大爭議的「初步療效」刪除,要求所有再生技術都得進行人體試驗,但危及生命...

衛福部訪視指引出爐 3類全日托、2類高危保母加強訪視

日前1歲待出養童剴剴疑遭兒福聯盟媒合的全日托保母虐死案,托育安全引發國人重視。衛福部於剴剴案檢討會後,提出將修訂居家托育...

提神只能喝咖啡?營養師曝「3食物」效果更持久還紓壓

咖啡是許多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提神飲料,不過有時候又會怕喝多了咖啡因成癮,對此,營養師李婉萍在臉書發出影片,表示除了咖啡以外,其實還有3種食物也可以幫助提神。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