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以黎邊境零星交火不斷!真主黨發動無人機導彈 回應以色列跨境攻擊

水氣仍在今天各地有雨 明起好轉 下波鋒面周三清晨抵達

永康街八成空間都給汽機車...國外卻在市中心留行人徒步區?

荷蘭城市運輸專家米優斯以永康街為例,這個以汽車為主體所規劃的知名景點,擁有無窮的人本再造潛力。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荷蘭城市運輸專家米優斯以永康街為例,這個以汽車為主體所規劃的知名景點,擁有無窮的人本再造潛力。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前些日子,《台灣英文日報》(Taiwan News)發佈了一支影片,標題令我心有戚戚焉:「身為一個汽車友善的城市,台北正在受苦!」荷蘭城市運輸專家米優斯(Patrick Meeuws)以永康街為例,這個以汽車為主體所規劃的知名景點,其實擁有無窮的人本再造潛力。

他指出,在永康街上,高達80%街道空間都是汽車專用,人行道狹窄,周遭鄰里也都只有標線形式;人們在永康街散步、觀光、購買商品、飲食、陪伴小孩玩耍,與此同時,源源不絕的車流卻在龐大的行車空間快速穿越通行,不但不能帶來任何生意,也創造了「與會消費的『人』之間的衝突」。

台北市民習慣了龐大的街道空間被規劃給汽車——而不是給行人使用。在城市規劃者眼中,汽車優先,行人總是最後被考慮,甚至不值得在街道上占有一席之地。聯合報記者余承翰/攝影
台北市民習慣了龐大的街道空間被規劃給汽車——而不是給行人使用。在城市規劃者眼中,汽車優先,行人總是最後被考慮,甚至不值得在街道上占有一席之地。聯合報記者余承翰/攝影

世界上許多商業區,都是限制汽車進入的行人徒步區。譬如在荷蘭,幾乎每個城鎮中心,都有規模不等的行人徒步區,通常只在早晨時段開放卸貨,還有少數營業登記用車,及公務、緊急車輛可以進入。這些區域不開放給穿越型機動車流,為的就是提供行人舒適的步行環境,讓人潮帶來更多商機,促進街區繁榮。

遠在澳洲墨爾本,則是另一個近代城市街區活化的絕佳典範。

英國《TIME OUT》雜誌在2021年選出了「全球最酷街道」:澳洲墨爾本的史密斯街(Smith Street);2022年更選出了「33條全球最酷的街道」——永康街也在榜上;同樣上榜的,還有史密斯街附近的葛楚街(Gertrude Street)。兩條街都在同一區域,從十字交叉路口往外延伸十分鐘的步行距離內,是墨爾本最著名、充滿波希米亞風格的在地仕紳化藝文社區。

車潮會趕跑消費人潮

這一個區域我很熟悉,是我當年在墨爾本讀大學時期最愛消磨週末時光的區域之一。這裡充滿世界咖啡愛好者造訪的獨立咖啡廳、雅痞小商家、古董雜貨店、移民廚坊、精緻餐酒館、倉庫改建成的酒吧、地下樂團live house⋯⋯都是代表消費能力的城市中產階級熱愛的聚會地點。

而葛楚街與史密斯街的人行道,常有為行人遮雨的屋簷還有行道樹;街道中央雖允許機動車流經過,但與路面電車共用路面,完全與人流隔絕。在這個區域步行,是一件愉快的事,光是街景就讓人感受到街道的魅力。

當城市規劃者創造出了吸引人的步行環境,就會影響人的行為動機,吸引人駐足停留,這是廣大的車道所剝奪城市繁榮的「機會成本」——行人一旦不願意停留,車流也無法轉為人流,店家就不會有預期之外的商機。

墨爾本市中心還有另外三條令我喜愛的街道與巷弄。

著名的塗鴉巷弄——霍希爾巷(Hosier Lane),因為實在過於狹窄,市政府開放人車共享路權,限速只有10公里。實際上,這條巷子隨時充滿觀光客,幾乎不會有汽車駕駛願意闖入。圖/澳洲維多利亞州旅遊局提供
著名的塗鴉巷弄——霍希爾巷(Hosier Lane),因為實在過於狹窄,市政府開放人車共享路權,限速只有10公里。實際上,這條巷子隨時充滿觀光客,幾乎不會有汽車駕駛願意闖入。圖/澳洲維多利亞州旅遊局提供

著名的塗鴉巷弄——霍希爾巷(Hosier Lane),因為實在過於狹窄,市政府開放人車共享路權,限速只有10公里。實際上,這條巷子隨時充滿觀光客,幾乎不會有汽車駕駛願意闖入。

還有哈德維爾巷(Hardware Lane),也是一條充滿咖啡廳與餐酒館的徒步巷弄。只在早上11點前與晚上11點後開放卸貨;短短100公尺的地瓜街(Degraves Street),兩條街道的戶外座位,更是時時刻刻高朋滿座,一位難求。

這些地點,都是街區向車流關閉並且「行人步行化」之後的成功活化案例,也是「行人經濟學」的成功之處。吸引人的街區都有幾個共同點:少車與無車化、帶有遮陽避雨屋簷的人行空間、商家的良性競爭,這幾點都能帶來「人潮吸引人潮」的好奇心理。

綜上所述,吸引人的人行空間——而非讓汽車快速穿越的車道——才是促成商家生意增加的關鍵因素。

歐洲城市的無車浪潮

近年來,歐洲各城市掀起了一場「城市少車/無車化」的浪潮,從巴黎到巴塞隆納、從布魯塞爾到奧斯陸、從米蘭到斯德哥爾摩、從烏特勒支到赫爾辛基等,這些城市都在擬定中長程願景,思考如何將更多城市空間以「步行化」(pedestrianisation)——包括大幅度拓寬人行空間、設置綠化帶、規劃完善的自行車空間——這些設計的目的,是限制機動車流通,重新將人潮帶回市中心。

街道是城市活力的發源地,是城市人才的匯集地,是促成人類文明進步的重要公共空間;但在為汽車而服務的城市中,甚少有人意識到這件事。

長期研究人本街道環境的中原大學景觀學系教授趙家麟曾說:「人本城市的建設不單只是建築工程,而是社會習慣的改造工程。台灣遇到的挑戰,將是人們的車本習慣及過去40年的都市計畫舊思維。唯有關切人的需求而非建築本身,台灣的都市發展方能向前邁進。」

多年來,台北市民已習慣了龐大的街道空間被規劃給汽車——而不是行人——使用。在城市規劃者眼中,汽車優先,行人總是最後被考慮,甚至不值得在街道上佔有一席之地。

對於許多台北市民而言,「街區少車/無車化」還是個具有高度革命性的前衛觀念,更是個「來自歐洲的舶來品」,甚至動輒以「國情與條件不同」為由反對。實際上,台北早已坐擁一切有利的人本核心條件——城市中心住宅與商家緊密的巷弄與街道;只要摘下長久以來被戴上的「汽車主義」眼鏡,就能擁有截然不同的城市空間想像。

「人們建造城市,城市改變人們。」——知名建築師揚.蓋爾(Jan Gehl)

人行道 咖啡廳 墨爾本 澳洲 行人地獄

相關新聞

北市府解約 台智光不服 蔣萬安:啟動爭議調解 促月租降至1761元

台北市警用監視器傳輸費台智光案爭議,台北市長蔣萬安本月8日宣布啟動終止警察局專用費率子約作業,眼看台智光15天說明期限明...

萬安警報解除?李四川稱不喜歡選舉 蔣萬安回應2人默契

2026新北市長布局,藍營呼聲高的北市副市長李四川,是否參選新北市長,持續備受關注,李四川今天上午接受媒體人黃暐瀚專訪坦...

花蓮地震造成吊索鬆脫 新北新月橋展開3階段檢測

受花蓮地震影響,新北市新月橋吊索鬆脫,新北市政府高灘地工程管理處今天說,3日封閉橋禁止行人、腳踏車通行,已封閉9天陸續進...

台北市府員工餐廳「府宴」爆食安危機 市府重罰100萬終止契約

北市食安連環爆,台北市政大樓B1員工餐廳「府宴」,被稽查發現有食材及調味品等過期20件,以及環境不潔1件,已違反食品安全...

北市溪山里疑水質不佳逾百人上吐下瀉 北水處:非自來水

北市士林區溪山里昨發生大量民眾不明原因上吐下瀉,里長證實有逾百人不適。該處屬高地社區,里民使用自設水源系統,並非由北水處...

侯友宜接班人受矚 綠議員問是否選新北市長?李四川:講「這3字」就考慮

新北市長侯友宜兩任屆滿、卸任後的交棒問題受到關注,藍軍被點名人選包括新北市副市長劉和然 以及人稱「川伯」的台北市副市長李...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