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的旅行│熟齡獨旅,一場與自己的約會!打破框架,暢享「自由」之旅

愈來愈多熟齡旅客選擇獨自旅行,有人視為自我挑戰,有人享受一個人的自由。圖為熟齡族...

愈來愈多熟齡旅客選擇獨自旅行,有人視為自我挑戰,有人享受一個人的自由。圖為熟齡族參加聯合報舉辦的登山攝影課程。 圖/記者邱德祥攝影

旅行 ,是為了遇見更好的自己。」已成為走出既定生活、跳出舒適圈的精神標語,不只年輕人一個人出發,「50+」以上的熟齡單獨旅行逐漸成為趨勢。專家觀察,無論跟團 或自由行,愈來愈多熟齡旅客獨自旅行,有人視一個人旅行為自我挑戰,有人享受一個人的自由,紛紛投入這場大人的冒險。

旅遊是許多人慶祝疫情解封最直接的行動,旅行業品質保障協會發言人李奇嶽表示,旅遊需求永遠都在,整體經濟結構下,熟齡屬於較富裕的族群,各國開放邊境後,仍擔綱旅遊的主力;而一個人旅行的族群輪廓相當多元,有人隻身到印度禪修,也有人喜歡找度假村住上一周放鬆。

熟齡出去玩 女多於男

雄獅旅遊副總經理單葑觀察,熟齡單人旅客通常是在五十歲以上、退休或半退休人士,「他們可能有更多的自由時間和經濟能力,去完成未能實現的旅行夢想。」熟齡旅客對旅行的追求,不僅是為了休閒和放鬆,更重要的是為了增加知識、體驗文化和探索世界的多樣性,另外,女性通常多於男性。

在熟齡單人旅客的旅遊型態,大致分為兩類。一是高規格、高單價的出國「圓夢 團」,旅遊目的地以歐洲最受歡迎。二是成長速度相當明顯的國內旅遊。單葑表示,根據雄獅旅遊統計,對照疫情之前的二○一九年,今年五十五歲以上且單人參團的旅客人數,成長了百分之五十五。

早在二○一八年,雄獅旅遊就推出「大人囝仔聚樂部」系列遊程,四年來吸引近十六萬熟齡族參加。

五十四歲的雅婷是醫護人員,她這幾年開始參加登山 攝影,雖然在南部工作,每次「跟團」得要特地北上,但她總是早早安排好假期,一定準時出現在集合地點。單身的她喜愛戶外活動,尤其喜歡親近山林,山壯闊又靜謐,在山上看雲朵變幻,吹著山上的風,讓她心情平靜。

一個人登山不易,所以雅婷把握和大家一起上山的機會,但她也不覺得需要呼朋引伴,因為即使是朋友,喜好未必相同,加上醫護人員須輪班,假期也不一定能在一起。她說,一起上山的山友本來不認識,但同行也成了朋友,「喜歡山的人都很友善」。

怕異樣眼光 「誰看你呀」

六十歲的大明想在盛夏時來一趟台東單人小旅行,本來擔心家人反對,沒有想到受到女兒極大的鼓勵。一開始覺得自己一個大叔單獨出門可能會遭異樣眼光,但實際走下來發現,「誰看你呀!」這次出門讓他很有收穫,發現日後自己可以和家人一同旅行,也可以自己一個人,人生大進步。

單葑表示:「對熟齡單人旅客來說,旅行已經成為一種持續性的陪伴,讓生活充實、豐富;雖然是一個人的旅行,但卻不孤單。」靜宜大學退休教授、好好園館創辦人紀金山認為,即使自己一個人報名旅行團,破冰活動過後,就開始有了社會連結,不再是一個人了。

對於這場大人的冒險,紀金山說,旅行有兩種意義,一是「拓邊」,理性地循序漸進,把本來的框架變大,跟團或自由行、國內外都行,只要離開熟悉的地方,框架自然會變大;二為「打破框架」,跟不熟悉的人一起走,即使是自己一人去歐洲,還是有別人一同搭機,是追求更多流動、尋找自由,做不一樣的轉換。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抹布多久換一次?忽略這些地方恐比馬桶髒!譚敦慈揭「3步驟」徹底殺除抹布細菌

白內障動手術就沒事?醫:一生只能做一次!有三症狀應馬上就醫

從小女人到「沒有月經」的女人...面對「40」害怕它?不如勇敢接受吧!

【2023東石海之夏】8月強力登場,挑望海洋之美、大啖「超鮮」美食!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